周荔华  >>  正文
周荔华:大学之城的创业气场
周荔华
2015年07月01日

创业分享环节。上海一投资公司总经理、财大校友杨梅分享:拥抱互联网,重仓年轻人。

一分钟奇迹环节:大学生一分钟介绍创业项目。

“我们的创业项目叫搞机中南,这个搞机可不是那个搞基,我们是借助微信公号和APP一网打尽电脑手机修理的O2O项目”。

这是6月27日上午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行的武汉青桐汇活动的第17期上的大学生创业项目介绍。武汉市方面为此专门建立的“光谷青桐汇”微信公号说,这是本学年放假前的最后一场青桐汇,自 2013年12月启动的针对武汉光谷地区创业青年和在校学子的青桐汇,“席卷”了在汉985、211高校。

记者看到现场座无虚席,走道也站满学生,坐在前排的投资人十分专注。三位财大创业校友的经验分享后是大学生们十分期待的“一分钟奇迹”环节----给本校大学生展示创业项目的宝贵一分钟,每个上台的学生基本都是中南财大在校学生,16个学生快速介绍了各自项目,16个项目中有9个属于移动社交项目,有以二手书做校园社交的、有宠物O2O、有为创业者提供法律咨询项目等等,莆一结束,台下的投资人即给出各自有意项目的邀约函。一片惊呼中,由财大在校研究生创办的律上咨询服务公司项目得到了11位投资人的邀约函。这之后是“五分钟路演”环节,三个已经成型的创业项目进行充分展示。

记者注意到,就在这场活动前的半个月内,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先后走访调研东湖高新区的互联网+企业,这实际上是省市领导日常密集到访东湖开发区的又一波调研高峰。

武汉,世界在校大学生人数最多的城市,发轫于青年的创业气场正在改变这座城市的基因。

大学之城曾经的城市之疡

湖北省拥有79所高校,仅在武汉东湖开发区(俗称“光谷”)就有40多所,这里聚集了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两所985和五所211高校。伴随着上世纪九十年代高校扩招,武汉在校大学生很快从曾经的几十万上升到百万,但是与此同时,武汉高校毕业的学子纷纷到南方开放城市就业,一些在武汉研发开发的项目在别的城市开花结果,“孔雀东南飞”“墙内开花墙外香”的案例引人慨叹。

留住大学生、留住项目,成为城市主政者思考的重大议题。

“讨好”大学生从每年新生入学的细节开始。自2012 年起,武汉市政府主导,每年向新入学的30万大学生发放一百元的公交卡,发送“最武汉”册子,启动“百万大学生看武汉”活动,来自天南海北的学生开始与这座城市融合。

“青桐”点燃创业梦想

2013年,在有着“创业市长”之称的武汉市前任市长唐良智倡导下,武汉市出台鼓励大学生到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创业的“青桐计划”,青桐计划之下的“青桐汇”也迅即启动,这个旨在通过创业主题演讲、项目路演的形式,搭建创业大学生、创业导师与资本对接的平台的活动每场都迎来唐良智市长。

每到现场,这位创业市长除了发表简短富有激情的激励话语,没有官方语言,更多的是与学子互动。据知,“青桐计划”的“青桐”二字,是唐良智亲自选定的,“青桐即梧桐,青有青年之意,喻指朝气蓬勃的大学生;桐有凤栖之意,喻指大学生创业的场所‘孵化器’。梧桐树的特点是生长迅速,象征大学生快速成才。武汉梧桐树多且生长茂盛,寓意武汉气候环境适宜大学生创业。‘青桐计划’就是要育‘青桐’、创‘神话’,把武汉建设成为大学生的‘创业圣地’”。

青桐计划的带动下,武汉各高校建立了创业基地,设置了创业课程和创业导师。盛产创业成功人士的华中科技大学“华科男”现象尤为引人关注----“微信之父”张小龙、PPTV创始人姚欣、阿里巴巴副总裁涂子沛等一批“华科系”创客,近年来成为活跃在创业圈的知名人物。据不完全统计,近些年,每年由华中科技大学学生或毕业生创业设立的公司都在100家左右,这所居于中部的武汉高校也被称为创业界的“黄埔军校”。

“青桐计划”在恰当的时间窗口出现,迅速点燃百万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激情。“2014年一年时间,15场青桐汇,40多项创投交易,累计融资5.6亿元。”  截至2014年年底,武汉市先后表彰了大学生“创业先锋”200名;新增大学生创业团队(企业)600个;成立大学生创业特区49个;科技孵化场地的总面积达到803万平方米,孵化器的数量和质量均占全国大城市首位。

创业改变城市基因

高校之外,各种创业咖啡和创客空间,每天也在上演创业故事。

由于有雷军的投资,位于光谷资本大厦的“光谷创业咖啡”格外受到关注。在这里,一杯咖啡就能享受一天的免费办公环境,更重要的是在这里可以接触投资人、合伙人、创业导师,寻找想要的任何机会。每周举行的创业路演、创业门诊,场场火爆,两年时间里,光谷创业咖啡共举办500多场活动。获得省市领导多次光临的“车来了”项目就是在这里孵化成功后获得阿里500万美金的A论融资。92年学生付小龙的“恋爱笔记”也是从这里走向市场,目前下载量过200万……

天天有咖啡、周周有路演、月月青桐汇,武汉,这座不东不西的中部城市,曾经的国家重工业布局城市,正在被青年学子的创业潮席卷改造。从“光谷”这片产业园区与高校紧密相连的武汉新经济心脏出发,这里鼓动的创业血液充盈城市的新经济梦想。正如创业市长唐良智所说:年轻人的梦想就是城市的梦想,年轻人的成功就是城市的成功,年轻人的崛起就是城市的崛起。

关于作者:周荔华,中国日报驻湖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