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穷  >>  正文
达穷:碧玉之湖深千尺 拉近中印两国心
达穷
2015年07月06日

2015年6月22日上午10时,中印边境乃堆拉山口,印度官方香客进藏朝圣新线路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40余名印度官方香客前往西藏阿里的神山冈仁波齐、圣湖玛旁雍措朝圣,印度香客经乃堆拉山口进藏朝圣新线路正式开通。

印度香客赴西藏朝圣有着悠久的历史。中国于1981年起接受印度官方香客入境朝拜神山圣湖。2014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成功对印度进行首次国事访问,中印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共和国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决定增开经乃堆拉山口的朝圣新线路。新开通的朝圣线路较过去山高路险,高寒缺氧,常年积雪的路线更舒适、更便捷、更安全。

正如印度驻华使馆参赞谷希愿参赞在启动仪式致辞中感谢中国政府和西藏自治区对开通乃堆拉朝圣新线路的重视,“朝圣新线路的开通,将是印中两国人民间日益丰富、不断增长的相互联系的永恒标志。”记者与进藏朝圣的印度议会联邦院议员、议会印中友好小组主席塔伦·维杰先生、来自班加罗尔的苏曼女士的交谈中,深切感受到他们对中国政府开放乃堆拉朝圣新路线的感激之情。也得知到西藏的冈仁波齐、玛旁雍措朝圣是所有印度教徒的终生愿望。

冈仁波齐峰(MountKalashi)位于西藏自治区西南部普兰县北部,“冈仁波齐”藏语意为“珍贵雪山”。是冈底斯山脉主峰,中国最美的十大名山之一。山顶高度海拔6656米,是冈底斯山脉第二高峰。冈仁波齐峰是多个宗教中的神山。梵语称为吉罗娑山,冈仁波齐峰北麓是印度河上游狮泉河的发源地。相传苯教发源于该山。印度教认为冈仁波齐神山是印度教三大神之一湿婆天(Shiva)居住的殿堂,世界的中心。耆那教认为该山是其祖师瑞斯哈巴那刹得道之处,藏传佛教认为此山是胜乐金刚的住所,代表着无量幸福,也是藏传佛教格举派祖师密勒日巴战胜苯教徒的地方。

玛旁雍错(LakeManasarovar)在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城东35公里、岗仁波齐峰之南。“玛旁雍措”藏语意为“不可战胜的碧玉之湖”。是中国湖水透明度最高的淡水湖,也是亚洲四大河流的发源地。雍仲本教《象雄大藏经,俱舍论》中记载的“四大江水之源”指的就是玛旁雍措。佛教、苯教中玛旁雍措是胜乐大尊赐与人间的甘露,圣水可以洗涤人心灵中的烦恼和孽障。它是雍仲本教,印度佛教,印度教中最神圣的地方。

按印度教习俗,信徒朝拜冈仁波齐、玛旁雍措时,首先要在玛旁雍措湖中洗浴净身、着新衣,再到冈仁波齐祈祷。记者近日向正在拉萨采访的印度《TheHindu》驻京记者AtulAneja求证印度教的这一习俗,确属事实。他说每年有一千多名印度教信徒进藏朝圣,随着乃堆拉朝圣新路线的开通,进藏朝圣的信徒可能会明显增加。

顿珠是拉萨的一位英语导游,近年来多次为印度进藏香客担任导游。“印度教徒朝圣时,先在圣湖玛旁雍措中洗浴,把旧衣服扔在冈仁波齐神山西侧的天葬台上。神山冈仁波齐和圣湖玛旁雍措不仅是印度教徒心目中的圣地,也是藏传佛教、苯教信徒心目中的圣地。印度教徒在圣湖中洗浴的习俗在藏传佛教、苯教信徒而言,是难以接受的。藏传佛教、苯教信徒到那里朝圣,只是取一些圣水喝,并抹在头顶上、眼睛上。临走时也会用塑料桶带些圣水给家人。在藏传佛教、苯教信徒看来,在圣湖中洗浴,不仅把身上的污垢留在了圣湖里,这对圣湖是一种玷污。”

出生阿里地区措勤县的嘎玛嘉措在阿里地区宗教文化领域工作了近30年。据他介绍,阿里地区冈底斯藏医学校的师生每年义务清理丢弃在冈仁波齐附近两处天葬台上的旧衣服。这些旧衣服是印度教徒、佛教徒所丢弃。“如果不是冈底斯藏医学校师生每年义务清理,脏旧衣服腐烂成堆,对当地生态环境的污染、对圣地美景的视觉破坏难以想象。”

资料显示,印度12亿人口中,印度教信徒超过80%,印度教在南亚、东南亚、北美拥有10.5亿信徒。这一庞大的数字对于西藏阿里地区而言,既是游客的潜在市场,也是对该地区旅游接待服务能力的严峻挑战。

牛津大学博士、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副研究员格桑益希:“远亲不如近邻,中印人民友谊有着千年历史,印度教信徒到西藏朝圣也有千年的历史。不同宗教信仰之间相互尊重才能和睦相处。新的朝圣路线的开通意味着将有更多的印度教徒到西藏朝圣。尽管到目前为止,尚未发生不同宗教之间的矛盾冲突,但这毕竟是一个潜在的危险。建议当地政府在玛旁雍措湖边为印度香客等朝圣人员新建洗浴设施,并将污水排放到圣湖之外。玛旁雍措湖是狮泉河的源头,而狮泉河的下游流入印度。脏旧衣服、掉落腐烂的经幡也不能仅靠藏医学校师生义务清理,可建议当地环保部门牵头,科学清理,并作消毒处理。”

开通经乃堆拉山口的朝圣新线路是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印期间同印方领导人达成的主要共识,此举措是中印双方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进一步深化中印民间传统友谊和友好往来的重要举措。自治区副主席董明俊在乃堆拉朝圣新线路启动仪式上的致辞中说,西藏自治区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和密切配合增开印度官方香客经乃堆拉山口进藏朝圣工作,并希望以此为契机,配合中央政府将两国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

关于作者:达穷,中国日报驻西藏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西藏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