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  >>  正文
杨军:精准扶贫,前行的贵州愈加笃定
杨军
2015年07月07日

安顺市桃子村以前是贫困村,如今变成了乡村旅游的新景点。董贤武 摄

事关7000多万人口脱贫的攻坚战正在中国大地深入展开,成功与否,和中国全面建设小康以及两个“百年梦”的如期实现紧密联系。

“切实做到精准扶贫,才能确保扶贫工作事半功倍。新时期扶贫工作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也在于精准。”6月18日,习近平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人座谈会上表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握时间节点,努力补齐短板,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

精准扶贫是粗放扶贫的对称。是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

经过30多年的扶贫开发,中国政府通过一系列扶贫创举,使贫困人口大幅下降,贫困人口从2.5亿减少到7000多万。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期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女士发来书面致辞称,“中国的扶贫成就为世界提供了宝贵经验,将致力于为中国的减贫努力提供支持。”

然而,7000多万贫困人口的脱贫难度不亚于之前1.8亿人脱贫。因为,这部分群众所处地方很多交通不便,资源匮乏,居住环境恶劣,是脱贫工作中“最难啃的骨头”。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一次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去扶贫是大水漫灌,现在实施精准扶贫工程,就是要找准‘穷根’,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变‘漫灌’为‘滴灌’。”

丹寨县的少数民族妇女在家门口赶制订单。黄晓海 摄

贵州省地处西南山区,由于受到交通区位等条件的制约,经济发展水平远远落后于东部沿海发达省市。是中国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扶贫开发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

2013年贵州省农村贫困人口745万人,是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省份任务最艰巨的省之一。2015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贵州今年将减少贫困人口130万人。

贵州省副省长刘远坤说,“精准扶贫”顾名思义就是要让扶贫工作更精确、更准确。精准扶贫要实行“六个到村到户”,即:结对帮扶干部到村到户、产业扶持到村到户、教育培训到村到户、农村危房改造到村到户、扶贫生态移民到村到户、基础设施到村到户,实现对扶贫对象的精准扶持,提高扶贫效率。

贵州省丹寨县是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国家级贫困县,也是少数民族聚居县,大多数人的生活都很贫困,农业收入是他们收入的主要来源。生活拮据使得大多数人都被迫前往东部沿海发达省区打工。

随着扶贫攻坚步伐的加快,许多精准扶贫政策在这里落地,对那些想通过在家门口致富的人来说,现在又多了一种选择。

近期,由英国大使馆发起的扶贫项目正在贵州实施,该项目由英国驻北京大使馆文化教育部发起的“社会企业家项目”,专门为那些小手工业从业者进行技能培训和指导,对少数民族地区传统手工艺品的商业化运作,通过对当地传统工艺品和文化的发掘,对当地的妇女进行培训,结合互联网的优势,让当地的传统商品和文化走出大山,迈向世界。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丹寨茶园了解生产、销售情况。张继辉 摄

2014年底,随着丹寨县和万达集团牵手成功,全国首创的“企业包县整体脱贫”新模式正式落地。此举既开创了中国民营企业创新扶贫模式的先河,也为全国企业开展扶贫工作提供了示范案例,同时也唤起全国更多的国有和民营大型企业开展扶贫。

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这不是简单捐款,也不是单纯投资建厂,而是注重长期与短期结合、产业与教育结合、提高人均收入与整体脱贫相结合。”

按照“投入10亿元,重点产业扶贫,5年人均收入翻番”,的包县扶贫思路,未来3年,万达集团将在丹寨县投资建成一所5000人以上规模的职业技术学院,一座满足30万头土猪繁殖及屠宰、加工的现代化工厂,一座年加工1万吨的茶叶加工厂,扶持、带动一支常年向万达集团输送劳务用工的建筑施工队,以此培养产业人才,带动农村产业发展,拉动农民劳动就业,促进贫困农民增产增收。预计到2017年末,丹寨县人均GDP和农民人均收入比2014年翻一番。

贵州扶贫方式的转变,使当地群众的思想正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

贵州少数民族妇女在制作传统手工艺品。张继辉 摄

作为扶贫攻坚任务最重的贵州,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走得愈加笃定。国家率先启动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工作的试点区、处于武陵山片区的贵州省铜仁市委书记夏庆丰日前在该市举行的精准扶贫会上表示:“随着‘精准扶贫’和‘民心党建’的深入推进,铜仁市贫困山区呈现出穷村变美村、石漠化变绿色化、水患变水利、生态变产业的良好趋势”。

夏庆丰说,铜仁将全力打造精准扶贫升级版。“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移民搬迁安置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通过医疗救助扶持一批,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凝聚社会合力,啃下扶贫开发攻坚‘硬骨头’”。

关于作者:杨军,中国日报驻贵州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