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QQ公众号出炉 同门相争意欲何为
康斯坦丁
2015年07月10日

当初腾讯大张旗鼓地推出微信时,很多业内人士都认为其与QQ在功能、用户等方面多有重叠,肯定会阻碍QQ的发展和微信的成长。没想到,二者避重就轻地在不同的侧重点发展,反而是各自以高歌猛进地态势火爆起来。不过,近段时间以来,QQ和微信之间“貌合神离”的平衡似乎已经被打破,火药味越来越浓。

就在最近,QQ公众号平台悄然上线。虽然没有大张旗鼓地宣传,却被关注QQ发展动态的从业者和媒体人给揪了出来,地址为mp.qq.com。知道早的还过了一把申请的瘾,去的晚了就只看到“敬请期待”四个大字,似乎QQ还在继续完善、酝酿着这一大招。同门相争就这样赤裸裸地来到我们面前,思细级恐。

QQ不服老 欲与小兄弟相争

作为国内最大的即时通信软件,QQ在经历多年发展之后,已然成为网络空间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与微信等后起之秀相比,似乎显得有些过时、老套,在成长速度上也不及后者。

此前腾讯发布的2015年Q1季度财报显示,QQ月活跃账户数达到8.32亿,比去年同期下降2%。QQ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达到6.03亿,比去年同期增长23%。与此同时,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为5.49亿,同比增长39%。可见微信与QQ的用户数相差已然不大,但成长潜力却远远超出。

在这样的情况下,QQ自然不会为了所谓的同门之谊就给微信让路,故意拖慢自己的成长速度,将机会留给微信。于是,竞争不可避免地就爆发了。此次模仿微信公众号,推出类似业务,就是在打响反击战中最重要的一枪。也是在向微信宣示:想接班,你还嫩点。不过,腾讯似乎是有些“打脸”。原本习惯了“抄袭”竞争对手,现在却让同门之间互抄,这样真的好吗?

属性不同 公众号未来发展不同?

或许腾讯有足够的理由,让QQ推出公众号平台。虽然二者在用户上多有重叠,但社交圈的属性却有明显区别,自然公众号的表现也就不同,似乎看起来并不冲突。而对于公众号来说,因为向新的社交圈蔓延,可以保证自身内容相同的情况下,能够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实现更大的商业价值。

但从用户角度看,QQ公众号似乎是一个累赘。一般用户都会安装微信和QQ两款应用,视用途不同而使用频率不一。原本的微信公众号已经足够满足需求,现在QQ又推出公众号,对于用户来说毫无意义,不可能为自己找麻烦重复接受相同的信息。

而此前微信就已经在下大力气整治公众号,不断降低公众号的存在感,使其不成为信息泛滥的源头。如今QQ即使东施效颦推出公众号平台,初期或许用户会尝鲜使用,但在后期,肯定只会是又多了一堆没打开过的红色角标,或者干脆完全退出。

从公众号运营者角度看,QQ公众号平台的推出的确扩展了新的渠道。但在微信上,公众号的价值已经大幅降低,管道的作用始终得不到凸显,运营者始终难以实现其自身商业价值,甚至很多中小企业已经开始在逐渐逃离。如今又有类似的QQ公众号平台,又有什么意义?

打着属性不同的旗号,就让QQ肆无忌惮地“抄袭”同门,真的不知道该怎么说。貌似QQ也还没到黔驴技穷的地步,怎么就玩上了这一出呢?

蕴藏杀机 必有一伤

对于QQ和微信来说,两个庞然大物虽然属于同一家巨无霸企业,并在开始之初有着不同的定位,甚至直到现在二者所侧重的功能也有所不同。比如QQ目前在在线教育上发力,就比微信来的更为容易。而微信的小视频功能,恰恰是QQ所缺少的。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移动互联网上可攫取的细分业务也就越少。QQ和微信不可避免地会在同一业务上发力,进而产生冲突。此前QQ红包/微信红包、QQ钱包/微信钱包等已经凸显出这一趋势。这就意味着在即时通信和社交领域及所有可能延伸到的移动互联网细分领域,这两大领跑的APP必将有N场恶战。即使因为同属一家企业,会在竞争手段上有所收敛,但在业务上针锋相对必不可少。

看似老迈的QQ,似乎与新锐微信在进取心上不可比拟,但就像NBA里的那句话——“别低估一位老将争夺总冠军的决心”,QQ多年沉淀下来的圈子和黏性依然是微信不可比拟的。一旦QQ不再忍让和退缩,微信也得掂量掂量自己手里的牌。两者的争斗不可避免,但肯定会有一家乃至两家都会受到伤害。到时候,就算是腾讯高层也很为难,毕竟手心手背都是肉啊……(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