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电视主机游戏市场要火还差哪口气?
康斯坦丁
2015年07月10日

有时候,市场会给自己灌下迷魂药,不断安慰着自己“明天会更好”。对于当下的国内电视主机游戏市场而言,便是如此。自解除家用游戏主机禁令之后,随着微软Xbox One、索尼PS4高调入华,舆论呈现一边倒趋势,认为国内电视主机游戏市场将迎来最好时代,呈现火爆势头。但现实却是市场仍然处于半冰封状态,仍然差一口气才能复苏过来。

游戏主机销量惨淡、相关游戏数量少、价格昂贵、汉化程度低、Bug层出不穷……这就是国内电视主机游戏市场的现状。即使我们经常在什么值得买等导购网站上见到有关主机、游戏降价促销的信息,却依然无动于衷。电视主机游戏,想说爱你真的不容易。

惨惨惨!市场乌云密布的背后

亚洲游戏市场研究公司Niko Partner在7月1日发布调查报告称,Xbox One和PS4今年在中国的合计销量约为55万台。而市场研究公司IHS的报告则预计,PS 4今年全球销量约为3400万台,Xbox One为2000万台。也就是说,国内电视主机只占这双雄全球销量的1%,完全是个考验忽略不计的数字。甚至有玩家担心,太过残酷的现实会让微软和索尼失去信心进而撤出国内市场。

几乎与此同时,在上海游戏产业发布报告会上,东方明珠透露国行主机游戏在国内的发展数据,微软、索尼两台主机相关的游戏销量仅仅超过30万套,比主机的销售数量更惨不忍睹。要知道,游戏销量其实才是主机厂商赖以盈利的核心。一台主机最起码应该有数份游戏搭配,才是正常情况——PS4首发阶段软硬件比为3.25/1。

而且就连从业者也对未来抱以谨慎小心的态度:东方明珠对国内电视游戏市场的目标是3年后产业规模100亿。要知道,仅在去年,网络游戏市场规模破千亿,移动游戏市场规模也达到276亿!按照这样的发展趋势,国内电视主机游戏市场在接下来的数年中也没有翻身的机会。舆论的吹捧只能是为其造势,却不能解决其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和气生不了财 微软索尼需分家

事实上,我并不否认国内电视主机游戏市场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毕竟从全球来看,电视主机游戏市场还处在非常火爆的阶段。但国内市场有些特殊,毕竟并冰封了十几年,大众还需要一个逐步认可、接受的阶段。而且网游、手游的火爆上升态势,让电视主机游戏很难插足进来。因此要想续上那口救命的气,要做的还有很多。

我最看不明白的就是原本微软在国内的合作伙伴是百视通,索尼的合作伙伴是东方明珠集团,但最后这两家企业却合并,成为其乐融融的“一家子”。在全球电视主机游戏市场,微软和索尼都是绝对的死对头。双方在硬件、游戏、价格、周边产品等方面不停展开激烈的竞争,在不断推动着市场向前发展。但如今在国内,却是“两家同住屋檐下,和和气气牵手走”的局面。

没有了竞争压力,二者在国内也就没有了向上的动力。反正在主机市场,就是它们的二人转节目,其他国产游戏主机根本无法与它们竞争。丧失了驱动力和紧迫感之后,很难想象它们会为了抢占市场而竭尽全力,各出奇招。要想续上那口气,微软和索尼在国内先分家再说吧。

本土化为先 必须加大投入

我们都知道,游戏本土化对电视主机游戏市场的扩展重要性有多高。就目前来看,微软、索尼做的远远不够。虽然也有数款与国内游戏团队合作推出的游戏,但效果差强人意。在对国外游戏的文本翻译上,也是错误百出。

而且很多经典游戏由于各种原因,迟迟不能引进国内,造成玩家购买欲不高。在游戏引进、文本翻译等本土化方面,必须要做的更好。此外,要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独一无二的游戏、周边产品等,引起玩家兴趣,进而提升销量。

索尼电脑娱乐(上海)有限公司总裁添田武人,在6月30日第二届中国游戏产品经理大会上就提到,虽然索尼本身是很大的公司,但在中国国内是个只有30几个人组成的小团队而已。在人才、资源、资金配置不够充分的情况下,想将国内电视主机游戏市场做大?难!微软和索尼还是需要在中国国内加大投入力度,别看现在销量低迷,但蚊子腿再瘦也是肉,更何况中国大陆是一个潜力庞大的市场!(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