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王健:越南河内吉灵至河东城铁项目正积极稳步推进
王健
2015年07月13日

据记者了解,河内吉灵至河东城铁项目曾一度陷入低谷,越南媒体对该项目纷纷提出质疑。面对困境,中越参建各方领导高度重视,积极统一共识,大力投入资源。目前该项目正在逐渐克服重重困难,稳步推进。

河内吉灵至河东线城铁项目总承包商中铁六局集团于7月10日上午,在河内吉灵至河东线城铁项目罗溪站施工现场组织样板站观摩会,示范和交流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经验。在工地现场,中铁六局专家对越南分包商在各环节的施工区以及12个车站的干部和技术人员通过图板展示在中国的同类工程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的经验和做法,并介绍罗溪站工序作业及现场管理的情况。越南交通运输部质量建设管理局副局长赵克勇(Triệu Khắc Dũng),越南交通运输部铁路项目管理委员会总经理黎金诚 Lê Kim Thành,,中国中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肖于太副总经理,中铁五院北京铁研监理公司副总经理兼越南河内吉灵至河东段城铁项目总监宋赟等亲临现场观摩指导,并给予充分肯定。设计施工等分包商代表进行观摩、交流。

据中铁六局副总经理、教授级高工肖于太介绍,“该项目是河内市城市轨道交通规划网中第一条开工建设的轻轨,全长13.047km,设12座车站。该项目采用中国优惠贷款。”

在罗溪车站施工现场,越南交通部工程建设和质量管理局副局长赵克勇先生、越南交通运输部项目管理委员会主任黎金城先生要求越南各分包商要坚决按照中国技术规范标准安全施工、文明施工。

IMG_20150711_154013

由中国中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EPC总包项目河内城市轨道建设项目吉灵至河东线。图片: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7269

河内吉灵至河东段城铁河东罗溪车站施工现场观摩会。图片: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7585

中铁六局副总经理、教授级高工肖于太(图片前排中)与越南交通部工程建设和质量管理局副局长赵克勇(图片前排右一)进行交流。图片: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越南交通部工程建设和质量管理局副局长赵克勇告诉记者,预计今年10月份,河内市民可以在河内吉灵至河线城铁罗溪车站参观并提出意见。

赵克勇先生说,罗溪车站是越南交通部和中铁六局联合推出的城铁项目的样板工程,用来对该项目的所有车站的施工单位进行集训。

据赵克勇先生介绍,“河内罗溪车站被选做施工进度、质量、安全的样板,今后将向其它11个车站进行推广。罗溪车站之所以被选作样板,还有一个原因是,这个车站将是越南城铁电动列车系统的第一个车站。”

赵克勇先生对记者说,“今天上午中国总承包商中铁六局将在北京、上海、天津等车站的项目工程的施工图片材料带到河内吉灵至河东城铁河东罗溪车站施工现场。大家看到,河东罗溪车站在中方技术人员前一段时间的指导下已经有了改观,场地、配电室、防火设施、工地围栏等都很到位、整洁,可以说虽然与中国在国内车站的施工现场相比还差很多,但比以前好多了。在各环节的施工区以及12个车站施工的干部和技术人员要以这个车站为样板模仿学习。”

IMG_7642

越南交通部工程建设和质量管理局副局长赵克勇指着图片,主动向媒体介绍中铁六局在国内北京、天津、上海等车站施工现场如何按照中国规范标准安全施工、文明施工。图片: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赵克勇指着工地围栏上的图片说,“大家看,围栏上的这些图片展示的是中国北京、上海、天津等车站施工现场,虽然非常大,但井井有条,看上去非常干净,整齐,防火设施、配电室、场地围栏不但能完全保证施工技术规范要求,而且看上去十分美观。今天在河东罗溪车站工地现场,中方总承包商的两名技术人员现场做技术培训指导,并结合这些图片进行现场讲解。作为项目管理者,我要求在各环节的施工区以及12个车站的干部和技术人员坚决按照落实。”

IMG_7334

河内城市轨道建设项目吉灵至河东线EPC总包商中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刘胜利先生(穿米黄色服装手拿话筒者)正在为项目分包商讲解中国技术规范。图片: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7436

河内城市轨道建设项目吉灵至河东线EPC总包商中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项目技术人员(穿灰色制服者)正在城铁车站平台施工工地为项目分包商讲解中国技术规范。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7562

越南交通运输部项目管理委员会主任黎金城(穿蓝上衣手拿话筒者)在河东车站现场指示越南分包商严格执行中国规范标准,安全施工、文明职工。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在听取中铁六局技术人员的对中国中铁六局在中国国内的工程图片讲解以及河东车站样板工程介绍之后,越南交通运输部项目管理委员会主任黎金城在河东罗溪车站工地现场建议越南分包商各施工单位,要以河东罗溪车站为样板,严格执行中国规范标准,确保安全施工,文明施工。

关于为什么中国承包商在承包河内吉灵至河东段城铁项目之后又转包给越南公司分包,中铁五院北京铁研监理公司副总经理兼越南河内吉灵至河东段城铁项目总监宋赟宋赟先生告诉记者,“根据越南立法规定,在越南的外国公司、办事机构在越南招工的时候,只要是越南人能干的工作,就必须让越南人来干,其它国家的人不能抢越南人的饭碗。比如,我们的厨师必须是越南人,就连我们这些来越南做监理的高级工程师,也必须持有由越南政府颁发的专家证书。我们从越南项目业主那里通过竞标获得项目承包权之后,在项目工程施工中所使用的工人也必须是越南人。当然出于管理和成本等考虑,最好还是由越南公司或越南人来管理越南人。所以我们把项目承包下来后,分包给越南公司,通过签订合同的形式来协调约束越南公司,也就是越南分包商。越南分包商也通过签订合同的方式来管理项目工程施工的工人。”

宋赟先生向中国日报记者介绍说,“在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业主、总承包商、分承包商、工程监理单位、工程设计单位与整个工程息息相关,做好了,大家都得益,如果在安全、质量上出问题,那么谁也脱不了干系。”

IMG_7616

河内城市轨道建设项目吉灵至河东线业主、总承包商、分承包商、工程监理单位、工程设计单位代表在河东车站集体握手。图左一为中铁五院北京铁研监理公司副总经理兼越南河内吉灵至河东段城铁项目总监宋赟。图左三为中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教授级高工肖于太先生。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谈到此次现场观摩培训的意义,宋赟先生说,“中铁六局总承包的越南河内吉灵至河东段城铁因为穿越城市闹市区,施工过程中给河内市民生活和出行带来了很多不便,包括噪音,但河内市民对我们很宽容、谅解。作为中铁六局总承包的河内吉灵至河东段城铁项目的监理单位中铁第五设计院在越南的代表,我认为,我们要怀着感恩的心来回报社会。不但要确保项目工程的质量安全,还要注意施工形象。”

宋赟先生告诉中国日报记者,“作为该项目的总承包商,中铁六局对越南分包进行的规范施工样板工程现场培训虽然是第一次,但意义很大。”

宋赟先生说,“第一,文明施工。这次培训的目的是结合中铁六局在中国国内的施工工程的图片展示,通过中铁六局高级技术人员的讲解,让该项目工程分包商们了解和掌握在确保施工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如何进行文明施工,让河内市民觉得这个项目很安全,让市民很舒服。第二,树立形象。让分包商树立一个展示项目工程形象,展示企业自身形象的平台。第三,规范标准,树立样板工程。进一步规范项目施工标准。中国的大量工程项目都有安全文明施工专项费用和成型的验收标准,很多项目中安全文明工地建设都作为一个单项,单独验收,单独计价。另外,在城市中施工时,安全文明施工状况还受到城市相关执法部门的监管,做不好还要被处罚。长此以往,形成了规矩和习惯。越南项目投资额中,基本没有安全文明工地建设的专项费用,没有成型的验收标准,城市相关执法部门对安全文明工地建设的要求也不高。完全照搬中国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的安全文明工地建设项目的安全文明工地建设和验收标准,在越南很难行得通。因此本项目的参建各方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依据中国成型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安全文明工地的建设及验收标准,结合越南实际情况,形成本样板工地,作为在本项目中切实可行的推广标准。其余11个车站将其作为学习的榜样和验收的最低标准,既可大幅改善和提高项目的安全文明工地的建设水平,又充分适应越南的实际环境,越南分包商乐于学习,愿意执行,方便验收。”

宋赟先生介绍说,“由越南石油基础工程建设公司分包的这个工程,是河东罗溪车站,结合越南的实际情况和中国的施工标准,目前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施工最快的工程。所以,我们选择这里举办对分包商的现场培训。”

据越南交通报7月10日报道,“在最近召开的河内吉灵至河东线城铁项目进度会议上,越南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阮鸿场(Nguyễn Hồng Trường)要求总承包商(中铁六局)以及相关单位必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开展落实吉灵至河东线城铁项目。这个项目已经比原来提出的进度慢了很多。据该项目起初的结论,该项目必须于2015年12月31日完成。”该报还说,“但是由于很多客观和主观原因,这个项目已经比原计划慢了3至4个月。该项目总承包商和越南铁路项目管理委员会重新确定了该工程的各个项目的细节进度和总体进度,以便于2016年6月30日完成该项目并投入开发使用。除吉灵车站和三环路车站于2016年1月30日完成外,其它各车站基本到2015年12月31日必须建成。”

据越南每日快讯4月19日报道,据越南交通运输部铁道项目管理委员会称,越南河内吉灵至河东3号城铁线路长约13.5公里,按照双轨模式设计,轨距为1.435米,电气化,技术标准采用中国设计规范,可承受8级地震。

另据中国铁道网2013年5月3日报道, 中国商务部陈健副部长指出,河内轻轨2号线(河内吉灵至河东线城铁项目)是近年来中越两国达成的最大一笔经济援助项目,同时该项目也是越南第一条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意义十分重大。中铁六局作为EPC总承包商要切实履行好责任,确保项目顺利完成,为自身在越南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他还要求中国中铁和中铁六局积极做好有关跟踪项目的各项工作,积极争取,尽力而为。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