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炎  >>  正文
火炎:网店,不打烊的商铺
火炎
2015年07月13日

夜深人静,突想起白天在专卖店看上的一件户外用品,打开电脑上网搜索,从挑选、咨询、订购到网上支付也就半个多钟头的时间。第二天下午下班前,网购货物送到。相信这是很多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足不出户,便可享受网购的便捷。

网店,就是不打烊的商铺。

广西东兴市,东南濒临北部湾,西面与越南接壤,是中国与东盟唯一海陆相连的口岸城市。自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立以来,中越贸易热度不断上升,东兴市与越南北方最大的经济特区芒街市隔河相望,东兴口岸通过中越北仑河大桥与越南芒街口岸相连,是通往东盟最便捷的陆路通道历来为我国边贸重镇,发展边贸区位优势日益显著。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东兴试水跨境电子商务,传统的边贸正悄然发生着变化。

主营越南红木工艺制品的麦穗冰是东兴本地人,2002年在"淘宝"站点注册网店,是东兴电商圈里的"老江湖"了,他亲身经历了东兴由传统边贸到与现代电子商务融合并存的转型过程。

麦穗冰一边在网上做生意一边还得照看身边的孩子。

他的"麦红木工艺品店"在东兴市电子产业园二楼一间不足20平米的隔挡内。店内一侧的陈列柜上摆满了大大小小各种从越南进货过来的红木工艺品。麦穗冰一边忙着与客户在网上做生意,一边还不时照看着身边的孩子。他的电脑旁有一把磨得十分光亮的红木大算盘,当地经商的人有个讲究:每天拨一下算盘珠子,寓意精打细算,日进斗金,这真不愧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电子商务。

典型的电子商务环境。

前几年,在东兴做边贸,一般都是从摆地摊做起,连货币兑换也是在"地摊银行"上完成的。"在2000年左右我做的是越南食品生意,进货通常要亲自跑到越南那边去,一来一去花上好几个小时,把货带回来卖给来东兴的游客。或者就直接从越南边民手中买,但往往货源不足,很是无奈,挣的真是汗水钱。"

说话间,他拿起桌上一把贝壳制成的小咖啡勺说,"如今大不相同了,你看这是越南厂家送来的手工艺品样版,如果客户满意,直接在电脑上下单,货物就会通过‘快巴’直达东兴,的确方便快捷省劲了许多。"

麦穗冰的小弟兄正在包装即将发出的工艺品。

电子商务在改变边贸交易方式的同时,也深刻影响着一批来东兴创业的年轻人,他们都是被边贸蕴含的巨大商机所吸引,从全国各地来到东兴"淘金"。

在东兴市"电子商务协会"的办公室里,协会秘书长梁周华告诉了我们一组数据,"如今东兴14万人口中,就有1.3万电子商务从业人员,其中80%以上是年轻人"。

东兴市"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梁周华在介绍东兴电商的情况。

湛江"90"后男孩林宇就是在东兴淘到人生第一桶金的典型代表之一。

"我没有实体店铺,全靠在网上销售。因为实体店铺的辐射范围有限,而网上没有地域限制,我从越南采购香料,再通过网络销往全国各地"。林宇如是说。

我们简直不敢相信眼前这位个头不高,说话稚气尚未尽褪的"90"后男孩已是东兴一家拥有自主品牌的公司老板,在淘宝网上同时经营着四家网店,主营的都是越南沉香。

"90后"电商老板林宇在介绍公司业务。

林宇的公司租赁在一栋七层的民居小楼里,刚进门就看见地上堆放着待发货的纸箱将房间地面占去大半。两个小伙儿相对而立,头也不抬地打着包,扯得胶带刺啦作响,快递员正上门来取货。紧贴墙面的货架上醒目地排列着各式各样的沉香,有切片、切丝、粉末……货架前一名越南籍女工坐在案前将香料片切丝,捋顺,装入玻璃小瓶中。

沉香片和沉香丝。

正在包装发往全国各地的商品。

"我们从越南采购香料后,就在这里一楼简单加工,经过切片、切丝、包装、打包后寄出。每天平均要处理200多单,遇上"双十一"这类促销日,订单就会暴涨,我们和圆通速递签了协议,按每件5元计算,下午六点准时发货。"林宇边说边带我们上楼,二楼是他的网店运营部门,只见两名客服人员紧盯着电脑,正专注于回答着"亲们"的问题。

"淘宝旺旺"发出的"叮咚"声不绝于耳。据林宇介绍,他的团队有十几号人,大部分都是他从家乡带来的"小兄弟",也都是90后,他们各自分工不同,每个人都自觉努力地做着自己的工作。

客服人员神情专注地进行答复来自客户的咨询。

"我是下午1点半到晚上11点半在线,最忙的时候一天要和100多人进行对话,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客服盯着电脑前闪动的对话框,边回答着我们的问题。谈话中我们了解到这位"90后"的客服,大学时主修机械工程,为什么做起客服了呢?他认为电子商务是新兴产业,拼的是创意,而客服的工作不是机械地问和答,是一种更加人性化的营销模式。

年轻人是电商的主力军。

"我2009年开始做电商,接到的第一单生意大概是200元,当时的喜悦之情至今难忘。几年过来,我们现在每月平均交易额已经达到60万"林宇自豪地说,他认为互联网改变着人们的消费模式,这是大势所趋。"尽管近几年电商竞争日益激烈,但我对互联网产业未来的发展很有信心,我们会努力在网页设计、营销推广方面不断创新,迎接挑战。"

据了解,2014年东兴电子商务全年营业额约为7亿元左右,入围阿里巴巴发布的"中国电子商务百强县"名单。林宇的事例,是东兴电商成功开辟边境贸易"第二战场"的一个缩影。

"东兴是创业的天堂。"梁周华总结说。首先,越南进口商品比如越南食品和红木制品极富有当地特色,市场需求较高。其次是创业成本低。根据从2008年开始实施的边民互市政策,边民通过互市贸易进口的生活用品,每人每日价值在人民币8000元以下将免征进口关税,这有利于边民低价拿到越南货源。

至于来东兴创业做电商需要哪些条件,梁周华说"只要你有一颗创业的心,一台电脑,两三个月的生活费就足够了。"

任何新生事物的出现,都伴随着出现一些与之相对应矛盾。东兴的电子商务在发展中也存在着亟待解决的问题。麦穗冰话语中带着焦虑:"现在最大的问题是缺少人才,尤其是美工、擅长摄影、制图和版面设计方面的人才。目前招聘这样的员工太困难了,我认为,广西急需建立一个专门培养电子商务人才的基地,以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我们看到,麦穗冰不仅做着客服业务,他还亲自动手在摄影棚里为新进的货物拍摄样品图片。他感慨地说,没有人手,这些都得自己动手才行。

麦穗冰在自己的摄影棚里拍摄商品图片。

科技与人才的作用是相互的。是互联网科技的发展改变了边贸交易的形式,推动了传统边贸的蝶变,而人才对新兴产业源源不断的加入也在逐步改变着它发展的方向。电子商务作为新兴产业,为边贸繁荣注入了活力,那么,人才则必将成为保持边贸持久繁荣的不竭动力。

2014年9月,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他提出,要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态势。东兴的电子商务的兴起和发展正是对李总理的这一号召有力的诠释和践行。(文图:火炎)

关于作者:火炎,中国日报驻广西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