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雪绯  >>  正文
田雪绯:哈尔滨之夏无上清凉
田雪绯
2015年07月13日

哈尔滨人被夏天宠坏了,因此过了伏天的刚有那么两天气温升到30度,微信朋友圈立刻开始了各种“矫情”:烤成爆米花啦!热得要中暑啦!等等。当然,炎热稍纵即逝,白天的闷热很快会被夜晚的凉爽所替代,夏夜里,哈尔滨又开始展现清爽迷人的面孔。这时候,如果我说我晚上睡觉需要盖一层薄被,就会被南方的友人们说我这是在“拉仇恨”。

清凉一定是夏天游哈尔滨的第一个理由。南方的候鸟成群结队飞到了北方,冬天扎堆去三亚的老人们也全都回到了自己北方的家,许多南方游客也将此地做为避暑纳凉的首选。数据显示,从南方城市飞往哈尔滨的避暑游客骤增,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2成。民航哈尔滨售票处统计显示,从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济南、武汉、重庆、厦门、杭州、香港、台北等地飞往哈尔滨航班客座率达到90%。

“明媚地夏日里天空多么晴朗,美丽的太阳岛多么令人神往。”“松花江水波连波,浪花里飞出欢乐的歌,歌唱天鹅项下啊珍珠城唉,江南江北好景色,绿水载白帆”, 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人都被《太阳岛上》和《松花江上》这两首歌感染过吧? 两首歌曲,将夏天的哈尔滨的迷人和美丽描述得淋漓尽致,一岛一江,清凉的夏天,泛舟江上。这里的夏天之美很多都是拜天然所赐,没有那么多的人工雕饰,所以来这里你不需要导游,不需要旅行团,把身心交给大自然。

因为温度宜人,所以夏天充满活力,人们有精力狂欢。当处于高温煎熬的人全都躲在空调房里的时候,哈尔滨人正在利用这难得的好时候举办各种活动。有“音乐之都”美誉的哈尔滨,每到夏季就会云集各类演出团体。而松花江畔的啤酒节,当晚风吹起时,喝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啤酒,那才“真是醉了”。哈尔滨市还以“万顷松江湿地”为主题的湿地节,重点打造太阳岛、金河湾、呼兰河口等6个湿地旅游景区,厌倦什么事都要做计划,被生活和工作压得“热恼”缠身的人,不妨就选择一个湿地旁的旅店,感受一下清凉世界。

是的,清凉世界,这不仅是身体的感觉,也佛经智慧地将人在生理上对温度的凉爽感觉引申为心理上对烦恼的超脱境界。佛法常将嗔恚的火焰比喻为“热恼”,而将悟道得道形容为清凉的乐境。所以,从这个角度,避暑的含义,应该不只是让身体感受舒适,或者也可消除你的无名业火,消除这个夏天带给你的恼热,甚至达到身和心的统一,达到弘一法师的“远离颠倒梦想,蕴籍无上清凉”。来一场身体旅行,或者从此悟道。

关于作者:田雪绯,中国日报驻黑龙江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黑龙江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