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宝银  >>  正文
史宝银:我眼中的河南美食之“胡辣汤”
史宝银
2015年07月16日

胡辣汤(资料图)

胡辣汤(资料图)

早点摊待卖的胡辣汤(资料图)

“胡辣汤”素有中华名吃之美誉,是广泛流传于河南等地、深受人们喜爱的一种当地名吃。
“喝上一小碗,出了一头汗,排毒又养胃,一天都舒坦。再配上肉盒水煎包,满汉全席都不换!”这句流传颇广的话语充分诠释了当地人对胡辣汤这一美食的热爱。曾经,我在郑州接待一位在外地工作的河南人,当我一大早赶到宾馆欲陪同他用早餐时,友人告知,他想胡辣汤想得慌,天不亮就已跑出去喝完胡辣汤了。是时,我看友人的神情,怎一个“爽”字了得。
据媒体报道,2014年3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到河南兰考考察期间用早餐时特别对胡辣汤面露赞许,还向邻座的同志推荐说:“河南胡辣汤好吃,都尝尝” ;南非总统之子兰斯洛特•塞罗•祖玛(Lancelot Sello Zuma)在郑访问期间,专程赶到郑州一家胡辣汤店品尝河南特色美食。喝完胡辣汤后,兰斯洛特•塞罗•祖玛对胡辣汤赞不绝口。“第一次吃到这样的美食,中!”……
胡辣汤又名糊辣汤,当地人感其珍贵,另送雅名“宫廷御锦汤”。其起源于河南中部,尤以周口西华县逍遥镇胡辣汤最为出名,已有数百年的历史。胡辣汤悠久的历史,也流传出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故事。
相传,明代著名清官于谦任河南、山西两省巡抚期间,驻节开封。有一年他过生日时,正好在郑州视察,便按节俭惯例,找到了一家“胡记”饭铺,喝了一碗热辣辣的汤,度过了生辰。这别具风味的生日食品,使于谦深深地记住了它的佳美滋味。有一次,于谦出巡山西归来,路过郑州,由于路途劳顿,公务繁忙,染上伤风病好几天,也不见好。一天晚上,于谦突然想起了“胡记”的汤,就派人去买。“胡记”的掌柜一听是尊敬的于巡抚要吃,就放足佐料,精心制作。于谦吃过之后出了一身大汗,第二天身轻体健,伤风竟不知不觉地痊愈了。于谦就封了白银十两,答谢胡掌柜的治病之恩,并建议该汤以胡姓命名,从此这个汤就变成了“胡辣汤”。
胡辣汤的主料最常见的有面筋、海带丝、粉丝、千张丝、花生米、香菜、姜末、榨菜、胡椒粉等。根据节令和地域的不同,还会有牛(羊)肉、黄豆、木耳、黄花菜、菠菜、萝卜条、葱花等。
胡辣汤的做法很繁琐,具体为先用淡盐水和面,揉成面团,然后不断加水“洗”出面筋。水烧开后下面筋,面筋熟后将洗面筋的水,也就是稀淀粉糊倒入锅内,小火烧至汤汁粘稠,再放入其他配料,旺火烧沸。胡辣汤盛到碗里后,加榨菜,淋香油、香醋等,喝起来粘乎乎、香喷喷。
辣是糊辣汤的主要特征,但这种辣可不是指汤中放了胡椒与辣椒,实际上正宗的胡辣汤中只用胡椒不用辣椒,胡辣汤的意思,就是“胡乱辣”,各种辣味加在一起的那种辣。
因河南各地饮食习惯不同,胡辣汤又分为西华县逍遥镇胡辣汤、北舞渡胡辣汤、开封胡辣汤、许昌胡辣汤、南阳胡辣汤、信阳胡辣汤、汝州胡辣汤、回民胡辣汤等不同风味。
胡辣汤不仅色鲜味美,还有防病健身的医药价值,具有消食开胃,化痰止咳,祛风祛寒,活血化淤,清热解毒,行气解疟,祛虫滞泄,利尿通淋,除湿疹,祛搔痒等功效。因其味美价廉,很受人们欢迎,现已推广到全国十几个省、市、自治区。
关于作者:史宝银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