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太  >>  正文
刘明太:白山松水 世代家园
刘明太
2015年07月20日

高山花园

巍巍长白山天池 (肖鸣)

中国的版图仿似一只傲然的雄鸡。雄鸡的眼晴,便是中国东北地区的中心省份---吉林省。
吉林省是继海南省之后中国第二个生态示范省,四季分明,气侯宜人,优良的自然环境,非常适合人居。曾有诗人赞美这片土地“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
提到吉林,自然离不开这里的一山一水。这一山就是长白山,这一水便是松花江。大山是江水的源头,江水哺育着平原。走进这一山一水,就走进了白山松水间的绝美画卷。
中国并不缺少风光瑰丽、人文深厚的名山大川,但长白山却是能够担当“大美”这样的形容词的。她在祖国东北的天际间横空出世,逶迤绵延中朝两国之间,凛然独立,圣洁庄严,一山四季,风光奇绝。

长白山之夏

天池

长白山瀑布

长白山远眺

长白山绝不仅仅是一座自然地理意义上的大山。具有天然的钟灵神秀之外,更兼有深远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内函。她是先民神话的摇篮,满民族的起源地。
阅读长白山厚重的悠久历史,体味长白山深远的文化渊源,便能感受这座大山和这座大山养育的吉林人民的万种风情和醉美容颜。
松花江是满语“松阿里乌拉”的转译,就是天河的意思。
生命起源于水,水是生命之源。人类一切伟大文明的诞生与发展,无不与奔腾的江河有着直接的联系。
天池之水飞流而下,蜿蜒北上,穿高山幽谷,过林海雪原,恰似一支强劲有力的血脉,游走流淌在吉林大地,奔腾而来,呼啸而去,弹奏着世间最为磅礴的交响。

松花江渔歌

江中放排

江之秋

有了松花江这条旺盛血脉,这片大地便有了最为肥沃的土壤。江之南,她和辽河一起孕育了松辽平源;江之北,她和嫩江一起冲击出了松嫩平源;江下游,她和黑龙江、乌苏里江一起造就了三江平原。
松花江的这三个伟大的杰作,沃野千里,天下粮仓。
二百多年以前,一批又一批“闯关东”来到了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在长白山莽莽的林海中,在松花江沿岸富饶的平原上,他们成为采参人、代木工、放排人和垦荒人,世代劳作,繁衍生息。长白山和松花江以其博大的胸怀,丰厚的禀赋,富庶的资源,养育着白山松水间的各族儿女,创造了灿烂多彩的长白山文化。
长白山,吉林人的父亲山;
松花江,吉林人的母亲河。
白山松水,世代家园。
关于作者:刘明太,中国日报吉林站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