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河内大剧院重新装修颜色过于鲜艳引发争议
王健
2015年07月23日

越南河内大剧院(Nhà hát lớn Hà Nội)目前正在维修。这是1996年至今20年来首次重修。目前该建筑的外立面已经用白色和鲜艳的黄色进行了粉刷。由于粉刷过的颜色与粉刷前有很大不同,市民和建筑师对此颇有争议。

 

IMG_9128

河内大剧院坐落于河内长钱大街(phố Tràng Tiền),是越南首都河内标志性建筑。该建筑始建于1901年,1911年完工,虽仿照法国巴黎的加尼叶歌剧院(Opéra Garnier),但规模略小,而且所用材料符合当地气候。法国建筑师哈利(Harlay)和布瓦耶(Broyer)是该建筑的设计者。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7月份,该建筑被重新装修粉刷,包括粉刷墙体,铁栅栏。目前,该建筑的正面已经全部用白色和鲜艳的黄色粉刷一新。然而,很多市民,包括建筑师们对这个新面貌并不认同。

IMG_9316

图左建筑为河内大剧院,图右建筑为希尔顿饭店。车辆、行人正穿梭于河内大剧院前的广场环形路上。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1996年曾经主持重修河内大剧院的建筑师黄道敬教授认为,“河内大剧院美在高贵上,而不是目前耀眼的漆色上。新的颜色使该建筑与周边的历史遗迹建筑空间互不相容。”黄道敬先生说,此次重修该遗迹没有征求以前重修中获得成功的专家们的意见,非常令人惋惜。

黄道敬先生说,“河内大剧院始建于1911年,直到1996年至1997年得以重修。尽管在这个阶段,河内大剧院没有被认定为国家遗迹,但重修仍必须在当时的武文杰总理和文化信息部部长阮科恬的领导下进行。”

黄道敬教授说,“上次重修经过仔细研究,保持了原汁原味,没有影响到该建筑及其建筑神韵。漆色的选择一定不是偶然的,而是法式建筑区的特征颜色,必须进行斟酌,所调配的漆色要与该建筑前的广场周围整体建筑颜色相一致。”

IMG_9129

河内大剧院侧门。该建筑的侧面尚未被重新粉刷。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河内大剧院经理阮氏明月女士说,“河内大剧院正在修缮当中,尚未完善。外立面的漆色将还需要继续粉刷。该建筑的修缮已经得到职能机关的许可。”

然而,河内文化司说,没有收到修缮大剧院的建议。越南文化部遗产局确认,直到今天(7月22日)仍未收到大剧院重新修缮的申请公文。

2011年,大剧院被公认为国家级历史遗迹和艺术建筑。根据遗产法第34条,保管、修补和复原遗迹,必须得到立项,并呈报有审批权的国家机关批准,必须最大程度地保持遗迹的原有风貌。河内大剧院属于国家级遗迹,审批决定权属于越南文化体育和旅游部。

IMG_9134

工人正在粉刷河内大剧院正面墙体。河内市民正在该建筑前交谈。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目前,大剧院背面全部被纱网遮盖起来,工人正在大剧院正面铲除旧漆、粉刷新漆。

IMG_9146

河内大剧院背面背纱网和脚手架包裹着。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除了粉刷新漆之外,其它项目也正进行。停车库的每个灯泡都被拆卸下来并被擦拭干净。

很多行人对大剧院的新面貌感到愕然。这里曾经是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所在地,第一届国会在此召开,越南的第一部宪法于1945年在此通过。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