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国平  >>  正文
康国平:ThinkPad 品牌跌落
康国平
2015年07月23日

2015-07-21 康国平 

今天一大早,我的一个500人群里就不断消息闪烁。原来是联想在里面发福利。除了手机,还有Yoga和最顶级的笔记本电脑,要抽奖送给群里的500个人。结果中午的抽奖结果出来,最顶级笔记本给了华为手机CEO余承东和著名财经媒体大佬和知名出版人陆新之先生。很欢乐。我不知道联想最近的“最顶配ThinkPad”是不是New X1。但联想的笔记本现在虽然越来越大份额,但却越来越难做了。

 

ThinkPad在卖给联想之前是太经用了,导致买了ThinkPad的人用个五六年都不换笔记本。卖给联想后,又变得太不经用了。更新换代太快有玲琅满目之感让很多人本来打算3-4年换一台新笔记本的人,觉得不再“稳如磐石”,怕小毛病不断。联想又不能很好地把小黑迷给真正维护好。这样很多人再次换机时,选择用Mac或其他超薄笔记本,导致新的ThinkPad,虽然有了很好的设计和性能,也没能很好地接续上。比如X1什么的,想着那高价,心里是想,真好,但也都舍不得花钱升级了。

 

我书房还有三台ThinkPad尸体,没舍得当垃圾扔掉。里面2台还能开机,一台主板坏了,开不了了。里面硬盘中装的数字财富,也懒得整理出来了。算对当年小黑的一往情深。

 

有了iPhone手机后,很多需要ThinkPad做的事情,大部分被手机代替了。少数情况下,出差还会背电脑,但平时几乎不用开电脑。有了网盘后,单位和家里之间的数据转移,也不怎么依托笔记本电脑了。笔记本电脑,遇到了很大的问题。如果一个产品的销量下降和使用依赖不那么强烈,产品所依附的品牌,必然跌落。

 

苹果要出新的大屏iPad,我就准备等着买一部,不是为了娱乐,因为娱乐我已经有老款的iPad。我是为了用大屏来学习,做小孩的教育工具。而iPad或者Surface Pro已经代替了很多人的工作用笔记本。新款iPhone 6 plus更是将iPad都替代了。所以iPad必须大屏化,这样可进一步推动iPad的工作工具化和学习工具化。尴尬的强大的ThinkPad X1,就只能变成对价格不敏感人群,又讲究性能的用户的选择。在没得选的年代,ThinkPad有明确的优势,现在有new Macbook时代,有iPad和Surface Pro时代,哪怕强大到New X1,也不是那么好卖了。何况价格真是,太高了。

 

(kangkang)

【责任编辑:管理员】
IT评论人,移动互联网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