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越共中央总书记:和平演变尚存 出访美国中国都是出于战略考虑
王健
2015年07月24日

据越南网(vietnamnet)报道, 7月18日,越共总书记阮富仲在河内与选民进行接触,并围绕最近出访美国以及其它访问就选民提出的一些问题谈了自己的一些看法。阮富仲强调说,越南的国际地位得到很大提高。和平演变尚存,出访美国、中国都是出于战略的考虑。

越共总书记阮富仲说,“这(出访美国)是历史性的访问,因为在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共产党领导与美国总统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晤,而且两国以前是敌人,世界对此非常关心、好奇。”

20150718130505-img-9458

越共总书记阮富仲。图片:越南媒体

越共总书记阮富仲说,这次访问不只是越美之间的问题,而且是全球问题。阮富仲说,出访美国“是全面的战略考虑”。阮富仲先生说,“不是到现在美方才邀请总书记出访美国,早在2012年就邀请了。在和平演变问题尚存之时,去不去?何时去?我们权衡再三。但美国目前是我们的全面合作伙伴,贸易金额至今已经达到360亿美元,仅在中国之后。目前有1.7万多名学生在美国留学。”

阮富仲说,“与美国搞好关系,是为了创造和平、稳定的环境,发展经济。有人推测,我们要与美国联合起来在南海对抗中国,其实正是美国正在主张重返亚太,重视东盟,而越南是东盟的重要成员。”

越共总书记阮富仲说,对中国来说也是一样的,对于中国提出的访问中国的邀请,我们也曾再三权衡。中美两国大国正在支配着整个世界,两国都邀请越南,接待都很隆重,“超出我们的要求”,这为我们“设法争取和维护和平、稳定的环境以便发展”提供了机会。

阮富仲说,“我们的精神是,搁置过去,克服差别,发挥相同,面向未来。我们不掩盖过去,因为过去永远不会变化。我们以两国利益、和平稳定为重,因为相互敌对没有任何好处。我们搁置过去是为了共同面向未来。”

阮富仲说,“我在美国遇到很多侨胞,他们也说,正式由于我们国家的地位,越南共产党的地位,美国总统才承认了越南共产党的领导角色,尊重越南的政治体制。这在TPP谈判中是非常重要的要素。”

越共总书记强调,在对外关系中,我们对美国、中国、俄罗斯、印度、日本、欧洲、老挝、柬埔寨等国家都做了周密的思考。每次出访都“不是偶然的或一时兴起”,而是置于整体战略中进行思考,在对外关系方面多方化、多样化,越南想与世界所有国家做朋友。

阮富仲先生说,“我们既合作又斗争,让一些没有利益的事情无效化,努力创造和平环境。”

阮富仲说,“大家要为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而自豪。目前,我们国家还存在很多困难和消极现象,还存在很多令人气愤的事情,如贪污、行政手续(繁琐)等。但作为同一个国家的人,必须相亲相爱,不论走到哪里,无论做什么事情,不论属于哪个国籍,都要自尊,我们是越南人。”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