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西方文化与传统文化交融的越南平民婚礼
王健
2015年07月27日

俗话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世界各地每天都演绎着各种版本的婚礼。记者在越南一年多,虽在河内的大街小巷见过一些结婚场面,但要说全程见证越南的一般城市白领打工妹、打工仔的婚礼,特别是双双在各自老家农村举行的婚礼,这还是头一次。记者发现,白领在农村举行婚礼,一般是出不了城市与农村相结合,现代与传统相结合的定律、模式的,既有国际化的一面、也有反映本土文化风俗的一面。

最近,应在越南河内做中文翻译的越南朋友阿宁女士邀请,前往阿宁的农村老家兴安省参加阿宁的婚礼。

IMG_0125

在婚礼上,身着西式婚服的新娘阿宁、新郎阿勇与阿宁的身着越南传统服装奥黛的母亲合影留念。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记者见证的这个婚礼西方文化和越南本民族文化相结合。不得不说的是,越南本民族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息息相关。记者看到,新娘阿宁家临时搭建的婚礼大棚由钢管和七彩织布搭建而成,正面主席台的背景是红色布幔,布幔上挂着新人的结婚彩照,右侧放着大彩电、组合音响、电子琴等,新娘、新郎穿的都是西式婚服,这些都透着西方范儿;背景布幔上贴着红色汉字“双喜”,结婚男女的名字和婚礼具体时间的阿拉伯数字和“成婚”、“新婚”字样、亲朋好友身着民族服装,男女司仪以及当地民歌手不停地客串当地民歌以及一些祝贺的话语,这些又烘托出浓重的越南本土文化的喜庆气氛。

IMG_20150725_101654

 

新娘阿宁的亲朋好友在婚宴上。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婚礼的第一要素是婚宴。婚宴使用长条形和圆形桌子,或分散摆放,或摆成竖排,大家随意而坐。每张桌子两边围坐6位至8个宾客不等。桌子上摆着四方型糯米粽子、白斩鸡、猪头肉、炸河虾、罐头、炸肉串等凉菜,也有炒豆芽、炒空心菜以及米酒和饮料。由于婚礼大棚搭建在农村庭院中间,且婚宴的饭菜与中国的煎炒烹炸炖不同,基本以凉菜为主,引来一些带翅膀的昆虫不时空降来凑热闹,所以肠胃不那么强大的人,最好备点治疗肠胃不适的药,或者多吃些生大蒜。

IMG_20150725_101841

越南的婚宴以凉菜为主。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参加婚宴的人,随礼是必不可少的。据一同参加婚礼的越南朋友说,越南人结婚一般不收物品,只收礼金,随礼用普通的白色信封装起来,在信封上写上送给谁、谁送的等就可以了。至于多少,也没有特别的说法。据记者了解,相对比较好的朋友,要34兆越南盾(相当于人民币1000元以上)。记者既然应邀参加了婚礼,也就入乡随俗啦,至于多少,咱是中国人,您懂的。

越南人结婚分两天操办。第一天,新郎上午在新娘家打个照面就回到自己家了。新娘的亲朋好友来了就开始吃饭,吃完饭,就喝茶聊天。不想回家的,晚上还可以一起嗨歌,总之通宵有人。第二天,在新娘家,新娘的亲朋好友,吃饭后喝茶、吃瓜子聊天,直到中午新郎来新娘家迎亲。婚礼要在中午或下午举行。

IMG_9432

阿宁家的奉祖堂。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阿宁家的主客厅就是奉祖堂,大堂正面的供桌上摆放着祖宗牌位、照片和一些贡品,墙上有汉字匾牌,上面书写着“恩深如河海,德重似太山”。记者发现,尽管越南人现在使用的是拉丁拼音文字,但在越南的家庭供祖堂以及寺庙等公共场所,汉字仍发挥着传承越南民族文化的神圣作用。

供桌前摆放着长茶几和粗大的红木座椅。按照越南的传统风俗,在奉祖堂中,只有年长的家族男性或尊贵的男性客人才能坐在供桌前的座椅上。女性,即便是上年纪的老人,也只能坐在供桌两旁的木床上。图片左,一些年长的女性老人围坐在木床上或席地而坐一起爵食槟榔果,配以树叶、树根和贝壳石灰。这些老人满嘴红色泡沫,牙齿也是黑黑的,这也是越南人婚礼上的独特景色。

IMG_9427

在婚礼上,一些中老年妇女在咀嚼槟榔。吃槟榔,是越南婚礼不可或缺的。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20150725_113500

阿宁在闺蜜的陪同下,请专业化妆师化妆。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婚礼的第二天上午,在新郎到来之前,新娘阿宁要花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在一间侧房里化妆、穿婚纱。在新郎到她家之前,她不能离开这间房子。

IMG_9415

阿宁的亲朋好友参加阿宁的婚礼。当地歌手在演唱具有浓郁地方风味的民歌。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0030

新娘阿宁和阿勇举行祭拜祖先的仪式。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在阿宁家的奉祖堂的供桌前,新娘阿宁和新郎阿勇在长辈的引领下为祖先供奉两柱香,并双双向祖先祈祷,以求祖先保佑他们婚姻美满。与中国婚礼风俗不同,越南人不拜父母高堂,不拜介绍人,也不拜亲朋好友。

IMG_0110

新娘阿宁的母亲和新郎阿勇为阿宁佩戴戒指、项圈。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中午时分,新娘阿宁的母亲和新郎阿勇在主席台前在音乐的伴奏下为阿宁佩戴戒指、项圈。此时,新娘的妈妈、弟弟以及阿宁本人激动得热泪盈眶,婚礼进入高潮。

IMG_0366

阿宁在娘家的婚礼进入倒计时,临离开娘家之前,在新郎的陪伴下,阿宁为家族长辈和客人敬茶。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0181

阿勇接阿宁回自己老家。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下午1点多,新郎阿勇用汽车迎接新娘阿宁回北宁省父母的农村老家继续进行婚礼。

IMG_0221

一对幸福的人到家了。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长途颠簸,这对新人终于回到了新郎父母的家。记者发现,街头没有大红喜字标识,静悄悄的,并不见像中国人结婚那样热闹场面。汽车刚刚在村头停稳,陪同阿宁参加婚礼的中国朋友告诉阿宁,“先不要下车,直到阿勇家的人到村头迎接才下车。”不过,当地人说了,这个规矩在越南不通用,新娘在娘家人以及闺蜜朋友在新郎的陪伴下进入父母家门就行了。

IMG_0273

新娘阿宁(中间持鲜花者)与昔日闺蜜一起合影,宣告正式结束单身生活。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0326

新郎阿勇父母家的奉祖堂。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下午3点多钟,新娘阿宁和新郎阿勇在给阿勇家的奉祖堂前燃香、鞠躬祈祷,并向家族人和客人敬茶后,婚礼就此结束。

与中国婚礼不同的是,在新郎家里,婚礼异常简单,没有请司仪主持婚礼,唯一的婚礼仪式就是新娘、新郎在奉祖堂给新郎的祖先敬香、祈祷;陪同新娘而来的亲朋好友在这里只是茶水伺候,并没有酒菜款待,更没有新人回门这回事儿。给记者的印象是,这事大概、也许、可能还没完。

IMG_0393

新娘、新郎在结束祭拜仪式后,合影留念。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这对幸福的人经过两天一夜的无眠,今晚待客人散去之后也该好好休息一下了。据当地人说,新人必须在太阳下山前圆房,否则不吉利。

婚礼,只是这对新人婚姻生活的开始。作为朋友、客人,记者在此祝这对新人永远幸福,早生贵子。

顺便说一句,阿宁和阿勇已经有了自己的公寓房和商务汽车,而且各自有自己的事业。可以说,这对新人今后的生活即便不是太富裕,也不会太辛苦。尽管如此,新娘阿宁表示,她婚后还是要继续做她的中文翻译工作,这才是新家更加幸福、富裕的根本保证。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