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慧  >>  正文
袁慧:内蒙古“羊羊”得意
袁慧
2015年07月31日

锡林郭勒大草原

在北京总社工作的时候,每当和朋友们外出吃涮羊肉,大家总会让我这个内蒙古人鉴定一番,是你们内蒙古的羊肉吗?锡林郭勒的羊肉好还是呼伦贝尔的羊肉好?每每这个时候,我也毫不谦虚,总是评论上几句。现在回来工作了,吃羊肉的机会自然是多了,回想起那时候,有些搞笑,我这个从小拒绝吃羊肉的人哪里能分出个一二,但毫无疑问,羊肉的学问大着呢!

这个7月,从包头到锡林浩特,我连续参加了在两地举办的牛羊肉博览会,既让我大开眼界,也让我困惑不已。最吸引我的就是这黑耳朵,黑脑袋的苏尼特羊怎么就那么宝贵?

担任内蒙现代农牧业产业科技服务体系肉羊产业示范推广团队主任的张志刚老师也是国家现代肉羊产业技术体系执行专家组的成员,一年365天,他有300天要在牧区调研,很幸运,在他又将出发前,我好好的听他讲了讲这些羊的故事。

内蒙古的肉羊品种资源比较丰富,主要有呼伦贝尔羊、乌珠穆沁羊、苏尼特羊、巴美羊和昭乌达羊等等。

说起苏尼特羊,主要产于锡林郭勒大草原西部的苏尼特左旗和苏尼特右旗,肉质鲜嫩、脂肪低、无膻味,被誉为“肉中人参”,历史上苏尼特羊就作为皇世贡品,为王世贵族所享用。

牧民冬季饲草料储备充足确保牲畜顺利过冬

苏尼特羊肉独特的味道源于长期自然放牧、当地的气候和锡林郭勒大草原的植被,如今“苏尼特羊”已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

因为是吃着牧草,放牧长大,苏尼特羊也被称为草原羊,一年只产一胎。目前基础母羊数量不超过100万只,一只羊才产20斤肉,市场上正宗的苏尼特肉羊产量一年也只有不到1万吨。

现在,追溯体系已经建立,每只苏尼特羊在出生时耳朵上就做了标记,全程跟踪它的成长直到鲜肉上世,让每块肉都有记号。

内蒙古作为牛羊肉生产大区正在打造中国重要的农畜产品基地,全自治区羊的数量占全国的22%,算起来市场上消费每5只羊中,就有一只来自内蒙古。

2014年底,全国的羊肉产量408.6万吨,内蒙古的产量93万吨,我们有将近14亿人口,拿一半人口来平均核算,每人一年才能能吃到10来斤,张志刚老师说这和羊肉的高价格有关、和产量小有关,当然结论就是中国的羊肉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内蒙古的羊肉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肉食品加工生产线

除了草原羊,育肥羊是更大的一个部分。内蒙古拥有资源优势、科技优势和人才优势,政府给于的各种补贴的力度也很大,2014年,财政4.2亿资金的项目中有63%是涉羊的,但科技含量高的项目还不够高。张志刚老师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一定能让更多的中国人吃的起羊肉、吃得上好羊肉。

内蒙古有世界知名乳企伊利、蒙牛、也有走向海外的知名餐饮企业小肥羊、小尾羊,我们也一定会有世界一流的肉企。

离开锡林浩特的前一天,朋友们带着我来到了草原,蒙古包里奶茶飘香,蒙古包外,正在烤着的苏尼特羊肉串发出滋滋的响声,大家欢声笑语,锡林郭勒草原养育了这些宝贵的苏尼特羊,它带给我们美味,更承载着这里的文化。

酒文化、茶文化已深入人心,无论是贵州的茅台还是西湖的龙井都已经成为当地的文化符号,苏尼特羊的未来仍将在美丽的锡林郭勒草原上,我们一定要保护好这片草原、保护好这些核心种群,让苏尼特羊肉文化感染更多的人!

关于作者:袁慧,中国日报驻内蒙古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内蒙古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