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智能电动车太得瑟只会被抛弃
康斯坦丁
2015年08月02日

图片2

近年来,智能化已经横扫诸多行业。无论是手机及相关配件、家居、汽车,抑或八竿子打不着的硬件产品,不添加上智能元素,似乎就会被时代的车轮狠狠碾过,进而被市场所抛弃。正是抱着急于被市场、消费者认可,获得一飞冲天的机会,越来越多的智能化产品出现在我们面前。不管是传统制造企业向智能化转型,还是初创团队立足智能化,都有了足够的谈资。

其中,智能电动车就是不得不提的,被附加智能化光环的产品。电动车在低缓地形,如北方中原地带大量普及,发展潜力极大。如果能借助智能化的东风,被市场所接受、认可,利润、发展潜力可比竞争惨烈的智能手机还要大的多。然而,现在的智能电动车实在太“得瑟”,真的会像企业预想的那样火爆起来?

智能化创新处在初级阶段 定位混乱

虽然现在特大城市都纷纷对电动车实行禁行手段,但作为一种刚需,电动车仍然在国内遍地开花。电动车品牌数不胜数,竞争极为惨烈。而由此带来的,是电动车日新月异的变化。不过相对来说,电动车的核心竞争点还在品牌影响力、电池技术、外形设计、续航里程等传统方向上。即使越来越的的电动车添加上可显示时速、里程等消息的显示屏,但也只是简单的差异化选择而已。

在竞争愈发惨烈的压力之下,电动车企业纷纷寻找新的突破方向。然而似乎是后知后觉,在小牛智能电动车推出之后,电动车企业才恍然大悟,纷纷将注意力集中在智能化层面。突破方向一旦寻找到,自然难不住这些在电动车行业浸淫多年的“老油条”。于是我们看到,多款打着智能旗号的电动车纷纷上市。即使没赶上这第一波的电动车企业,也号称旗下智能电动车正处于研发之中。

但由于电动车智能化起步太晚,目前几乎所有的电动车企业都还处于摸索阶段,因此对于如何为电动车附加智能化光环还显得有些摸不着头脑,只能是按照自己的感觉走,整个行业并没有统一化的思路。由此,电动车智能化创新还处在初级阶段,定位十分混乱。

就目前来看,电动车的智能化主要集中在增添GPS模块、远程控制APP实现车辆管控(如剩余电量信息、天气信息、辆行驶轨迹记录等)、车灯遥控开启、增添对手机充电的USB接口等。而这些与用户心中真正的智能化相去甚远,别说与各种高大上的智能家居产品相比,即使是与智能手机相比,智能化程度也远远不足。

而且这些智能功能,多属于锦上添花。没有它们,照样能享受电动车带来的便利,有了它们,当下也无非是为了装X、拉风而已。定位的混乱,让电动车的智能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传统企业、业界新丁 各有各的难处

目前,智能电动车的代表主要有两家。一家是传统电动车企业中的强者——爱玛,另外一家是由李一男所创办的牛电科技。传统企业和业界新丁,交出的智能电动车答卷目前看起来都不算完美。

爱玛在今年六月中旬召开发布会,宣布与博世电机、正新轮胎、天能电池、星恒锂电池签约,成立中国电动车行业首个时尚联盟。爱玛高层甚至还表示要做电动车界的“苹果”,并发布号称“中国最美互联网+电动车”M2。但所谓的互联网+电动车,却是将重点放在人体工程学和外形设计上,几乎与互联网、智能化没有任何关系。只是披着“互联网+”的外衣,依然以传统核心为主要竞争力。

而牛点科技推出的小牛电动车,在前段时间轰动一时,引发诸多关注。但实事求是地说,小牛电动车添加的各种智能功能几乎引不起用户的兴趣,而且颜值极低,比市面上很多电动车都不如。只是锂电池具有领先性,却脱离了原本推出智能电动车的初衷。

可以看到,不管是传统企业还是业界新丁,在智能电动车的研发、推广上都各自有各自的难处。传统企业面对智能化,有心无力。迫切地想去拥抱智能化,却不知从何做起,只能将智能化当做噱头。而业界新丁,虽然在智能化程度上有所超出,但实际意义却不大。甚至因为匆忙上马,导致问题频出,小牛电动车目前就出现“00问题”——小牛N1屏幕显示“00”,自动锁死,不能启动,导致延期发货。并且,在外形设计等方面更是有所欠缺。甚至为了能够生存下去,给出极高定价,不为用户所接受。

别得瑟 智能化不是一切

手机花了三十年的时间,才进化到现在几乎无所不能的智能化体系。即使是按照第一代iPhone的推出为智能手机的开端,也经历了八年的时间。而电动车行业,却似乎想一夜之间就完成从传统到智能的集体转身。步子跨得太大了,就容易扯着那啥啊。智能电动车是一个不断摸索的产品,与以往电动车产品有着极大不同,绝不是添加上些许智能功能就可以拉虎皮扯大旗的。

此外,电动车企业要注意的最重要一点就是智能化并不是一切。千万不要以为附加智能光环就可以得瑟起来,以为追赶上了时代的脚步。传统的电池技术、外形设计、产品质量等都绝不可以放松,它们依然是用户选择的核心标准。就像智能手机,功能再多,质量不稳定,也不会有用户买单。(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