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传江  >>  正文
鞠传江:英雄“回家”
鞠传江
2015年08月03日

   

8月1日晚19点57分,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专机降落在山东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将在“非洲之角”索马里为国捐躯的英雄张楠接送“回家”。

8月1日19点57分运送张楠烈士灵柩的飞机在济南国际机场降落-鞠传江摄影

        8月1日19点57分运送张楠烈士灵柩的飞机在济南国际机场降落。鞠传江摄影

来自外交部、山东省委、省政府、武警部队等军地领导以及索马里驻华大使,张楠烈士的亲属、生前所在部队的官兵代表,驻济解放军和武警边防、消防、警卫部队官兵代表,社会各界群众代表等在停机坪迎接英雄张楠。

索马里驻中国大使参加送别仪式-鞠传江摄影

                               索马里驻中国大使参加送别仪式。鞠传江摄影

外交部、武警总部、山东省委、省政府领导为张楠送行-鞠传江摄影

            外交部、武警总部、山东省委、省政府领导为张楠送行。鞠传江摄影

张楠,28岁,中国驻索马里使馆警卫人员、武警山东总队临沂支队直属大队一中队上士班长,中共党员。2004年12月自河北省沧州市吴桥县应征入伍。今年2月,以全优成绩通过考核,被派往中国驻索马里使馆执行警卫任务。2015年4月14日,他在执行任务中身负重伤,康复后写出请战书,要求留在索马里继续战斗。7月26日,张楠在中国驻索马里使馆所在地遭受恐怖袭击中英勇牺牲。
英雄张楠把年轻的生命献给了祖国的外交事业,他以自己的鲜血践行了献身祖国、忠于人民的理想信念!
7月31日,他被武警部队总部追授“中国武警忠诚卫士”奖章。
8月2日,外交部、武警部队、山东省在济南举行仪式向英雄张楠告别。同日下午,张楠被安葬在他的故乡沧州烈士陵园。

战友们与张楠做最后告别-鞠传江摄影

                                   战友们与张楠做最后告别。鞠传江摄影

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在告别仪式上介绍了张楠烈士生平,称赞他是:“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是献身警卫事业、建设精锐之师的杰出代表。”
张楠躺在鲜花丛中,身上覆盖着鲜艳的国旗。曾经与他并肩战斗并已经退伍的战友高举着“向武警英雄致敬!”的牌子向他告别。满含热泪的“兵妈妈”朱呈镕向张楠呼喊着:“楠楠,兵妈妈想你了!”。与他一同成长的武警临沂支队直属大队一中队的战友们拥簇着张楠的妈妈表示:“我们会以张楠为榜样,做一个钢铁军人!”

张楠的“兵妈妈”朱呈镕为英雄“儿子”送行-鞠传江摄影

                       张楠的“兵妈妈”朱呈镕为英雄“儿子”送行。鞠传江摄影

战友们在悲痛中追忆着这位英雄的成长轨迹。
11年前,爱好武术的张楠自河北沧州带着一把剑和长鞭来到山东临沂,立下了做个“合格战士”的夙愿。他做过战士、军犬训犬员、特警、班长、驻外使馆警卫员,每一个岗位都留下他骄人的成绩。
临沂支队一中队班长姜飞回忆:张楠每天身穿沙背心、腿绑沙袋长跑五公里;负重训练战士身负5块砖,他要6块砖,重量超过50斤;他和警犬比赛,绕400米训练场跑70圈直到警犬扒下爬不动为止。至今他仍是山东总队狙击应用射击竞赛项目的最佳记录保持者。作为神枪手和军中硬汉他带出了30多名特战骨干。
曾经是他新兵排长的临沂支队教导队大队长张广忠说:“我看着他从普通青年成为一名优秀战士,每个岗位他都全身心投入,坚韧执着使他一步步成为武警战士献身使命的楷模!”

张楠生前一个班的战友为他送别-鞠传江摄影

                              张楠生前一个班的战友为他送别。鞠传江摄影​

张楠生前已经退伍的战友为他送别-鞠传江摄影

                              张楠生前已经退伍的战友为他送别。鞠传江摄影

11年里,先后参加国家“雷霆3号”抓捕行动、奥运安保、“4·29”蒙山灭火、“9·18”涉日维稳等多项重大任务,参与处置两起恶性劫持人质事件等重大任务30余次,抓捕犯罪嫌疑人10名,救助遇险群众40余人,为维护驻地社会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被山东总队表彰为“十佳训练标兵”、“十佳优秀士官”。
张楠当兵追求卓越,生活中却崇尚平淡,他的QQ名叫‘平平淡淡才是真’,他的最后一条动态是6月21日父亲节:“爸爸我爱您,您辛苦了!”
一位英雄走了,可他的崇高精神将永存!正像武警部队张瑞清副政委所说:“张楠同志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他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

运送张楠的灵车-2-鞠传江摄影

                                            运送张楠的灵车。鞠传江摄影

关于作者:鞠传江,中国日报驻山东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