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科技世界患上“恐美症”?
康斯坦丁
2015年08月04日

据外国媒体报道,欧盟正在调查亚马逊,力图寻找到一些蛛丝马迹,证明这家美国企业存在不正当的竞争行为,以便好好敲贝索斯一笔,此外,欧盟还擅长调查Google/微软等巨头企业,他们担心Google利用自己在搜索领域的垄断优势,把一些“医院的广告”放到前面来,担心微软利用windows不痛不痒的升级,胁迫硬件设备商被动跟进。总之,欧盟在反抗美国企业方面正不遗余力,热情高涨。如果站在法律角度讲,微软们确实不该违背《反垄断法》的规定,他们付出10%的罚款也是咎由自取,但从技术、人性的角度看,欧盟之所以如此热情高涨地调查美国公司,一方面证明了美国企业巨大的国际影响力,而另一方面,也充分折射出那些搞不出iPhone和Facebook的欧洲CEO们正处于焦虑之中,寝食难安,躁动不已,内心深处充满深深的恐惧,只能利用行政手段来加以遏制。

ke图片7

不管专家们愿不愿意承认,美国科技独领风骚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而且科技的发达又进一步催动美国经济、军事、乃至体育的全面发展,比如,他们最新研发出来的补药,把奥运会兴奋剂小组弄得跟傻子一样,而阿姆斯特朗在法国吃药骑了7年自行车都没有让人发现,这简直是美国和欧洲在医药科技水平巨大差距的美丽缩影。

话题回到消费科技领域,正当欧盟在为得到一笔又一笔罚款而沾沾自喜之时,美国人却从不屑于这样对待欧洲公司,他们只是不断地向世界输出科技品牌,Google 亚马逊、微软、高通们走向世界的同时,也带回来大量的财富,交完了罚款之后,尚能顺便买个表。现实世界中,没有哪一片大陆能在科技实力上比拼上美国,更不要提什么遏制和干掉等高级的说法了,更让人绝望的是,美国正以一种非常包容的文化,吸纳来自全世界最优秀的人才,从欧洲、到亚洲,再到遥远的非洲,如果南极的企鹅也想要搞出些颠覆性创新的话,一定会选择去硅谷,或者麻省理工学院。美国科技实力独领风骚,绝不是偶然,而是夹杂着汗水、泪水,甚至血水,事实上,Google、微软、Facebook脚下是数以亿计的失败者,但美国开放、创新、颠覆的文化值得全世界学习,也具有真正意义上的大国风范。

   自由包容,美国科技缘何领先世界?

其实,美国建国没有多久,论历史底蕴远远赶不上欧洲或者中国,比如之前有一位美国工程师想要参与改建巴黎一座艺术性美术馆,法国团队认为美国人没有文化,没有资格参与该项目,后来,这位美国工程师用一口流利的中文,告诉他们: 我来自中国,祖籍北京…法国团队就没有再说什么!这样的桥段确实让人兴奋,更激起一股莫可名状的民族自豪感,但美国人却少有这种东西,他们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甚至没有国家意识,有网友调侃,美国要是闹分裂,一定会分裂成52个小国家的。这些调侃让我们这些文明古国的子民听了,脸上会自然地泛起一股傲娇的表情,好像只要稍微用力,就能蹦出一股香槟酒来,好庆祝我们在历史上战胜了美国。

图片8

但令人尴尬的是,悠久的历史带给欧洲、中国的只是并不合身的枷锁,美国人则没有这样的束缚,他们的大学教授不会因国家荣誉而去搞政治,自然也不用忙到让枪手代写论文;他们的创业者也不会因失败而感觉到丢了“大国”的脸,而是把失败作为战士的勋章。事实上,“快失败,常失败”是硅谷人的口头禅,而自由创新和自由失败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如前文所述,微软、Facebook脚下必然有大量的创业失败者。相比之下,欧洲、中国之于失败的看法则大有不同,欧洲创业失败之后,会遭遇非常严厉的处罚,变态的《破产法》让创业失败者很难再有机会东山再起,至于中国,你压根不敢失败,年轻人更喜欢把梦想搁置到一旁,让父母掏20万进一家国企,而即便是创业成功了,也比不过王思聪,最成功的幻想,也只不过是弄出中国的Facebook,然后让两只企鹅抢走,改名叫book,事实上,他们压根不想要Face. 另外,欧洲科技企业同日系电子业有着共同的毛病,他们都太过于严谨,以至于不断错失改革的浪潮,正当诺基亚琢磨着如何把手机外壳弄得更结实的时候,乔布斯已经带着库克重新发明了手机,而且配套技术层出不穷,正如摩尔定律讲得一样,每18个月IC上的电子元件就会多一倍,能完完全全达到这样的要求的,或许只有美国。可以说,制度文化上的巨大差异,造成了美国同欧洲、中国在技术创新领域的差异,这种制度如慢性毒药一般,会让世界和美国的差距越来越大。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科技行业有着非常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全球排名前20名的大学,有15所都来自美国,而且他们坚信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美国大学生更喜欢泡在实验室里搞学术研究,这保证了他们每个时代都会涌现出大量的科技明星和诺贝尔奖获得者,而欧洲的大学生,则仍然醉心于文艺复兴、哲学和文化,他们有着更具审美性的精神世界,但在谈到理性的逻辑深度时,简直不堪一击。至于中国的大学生,能凑合着不挂科就已经是万幸,有些人学了两年高数,可能还做不出sinX的傅里叶变化,考个C++都要求真题作弊,你能指望这么一群家伙去做出facebook吗?如前文所述,美国用包容的文化吸引着全世界最优秀的人才,事实上,一些想要在科技板块创业的欧洲大学生,大多数人只能跑到美国的硅谷,他们也认为,世界上不会再出现第二个硅谷,欧洲也不会出现。

后来居上,美国科技向世界输出了什么?

诚然,历史底蕴这个事儿,没有办法仅仅通过一两百年就能赶上来,美国在这方面始终是个后来者,但这并不代表,美国没有办法向世界输出文化,事实上,他们以科技、经济为核心输出口,向全世界范围内辐射出越来越多的能量,甚至引领了世界的风潮,凭借技术上的优势,直接克服掉了历史的薄弱感。

图片9

现在,iPhone是全宇宙最流行的智能手机,伴随着这部手机一起风靡全球的还有苹果变态的品质要求和乔布斯的自传集。事实上,在富士康的流水线上,总有一些人会目不转睛地盯着手里的产品,他们的任务是找出iPhone手机外观上任何的瑕疵,这个瑕疵要被控制在0.1mm以下,而通过设定更变态的品质要求以及更高的生产效率,苹果也逼着产业链上的企业不断升级,自动化、智能化产线已颇具雏形,此外,苹果追求极致的管理思路也深深影响着中国制造业,相信10年之后,中国有幸进入工业4.0时代,一定会给苹果记上一功的;Facebook拥有10亿用户,可惜中国没有正式开放,但这不影响社交网站在中国的流行,这种之于世界生活最深层次的改变,也是美国科技魅力的最佳体现。美国由科技又不断衍生出经济、文化的输出,按照逻辑讲,中国这种具有历史底蕴的国家,会更容易坚守传统节日,也更容易拍出好的影视剧,但真正的事实是,美国的圣诞老人正成为中国孩子的梦中情人,而春节却成了中国年轻人永远也回不去的家,至于电影方面,美国导演在拍摄科幻片之前,会去拜访诺贝将得主,甚至亲自去实验室做研究,而中国导演,除了弄一锅手撕鬼子的浆糊之外,实在是没有太多亮点,难怪有人说:中国电影在技术上落后50年,在人性上落后5000年,或许这不是科技实力的对比,但绝对受其影响。

图片10

当然,科技实力强并不是一个纯正意义上的好事儿,美国也因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他们的生活节奏正不断加快,无处释放的压力需要大量垃圾食物来对抗,于是,三分之一的美国人患上了肥胖症,但于世界上生存总要寻找一个平衡点,谁离这个平衡点越近,谁就能更加幸福,毕竟,谁也不敢说,挪威人民幸福感比不上美国。最后,只是希望这个世界在科技、经济、军事上的实力更均衡一些,让大家都能有能力幸福,而不是终日恐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