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传江  >>  正文
鞠传江:烟台中韩产业园——中韩自贸区合作的范例
鞠传江
2015年08月05日
 

                                 烟台中韩产业园东区的国际社区 鞠传江摄影

                                   烟台中韩产业园海洋产权交易中心 鞠传江摄影

                                   烟台中韩产业园巨幅招商广告 鞠传江摄影

面对一份开放水平最高、贸易额最大、涉及领域最多的《中韩自贸区协定》,中国每一个开放城市都希望从这一双边贸易的“大蛋糕”中分得一份发展的红利。烟台中韩产业园正抢占先机,全力构建中韩产业合作的“升级版”。
                                        打造中韩自贸区产业合作的范例
6月1日,烟台市委书记孟凡利在中韩两国签署协议的当天就在韩国首尔高调宣布:烟台中韩产业园将全力打造中韩产业合作的“升级版”,使其成为中韩自贸区合作的范例。
在自贸区协议签署的两个多月中,烟台已经接待了几十批来自韩国的客商考察。上半年,烟台新设立外资项目91个,实际使用外资9.8亿美元,增长11.8%。
烟台中韩产业园被写进了《中韩自贸区协定》,最早的动议来自习近平主席去年7月访问韩国时两国首脑达成的共建中韩产业园的共识。因此,这一产业园肩负着两国政府推动产业合作“试验田”的使命。

                                   孟凡利在首尔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中韩产业园情况

                                         烟台与韩国签署医疗合作作协议

                                         烟台与韩国签署合作协议

“烟台中韩产业园将成为韩国企业投资中国的最佳目的地,韩国商品进军中国市场的最大集散地,韩国优势产业国际转移的最优承接地。”烟台市市委书记孟凡利在韩国首尔总统酒店对韩国企业的CEO们说。
从当天一些韩国医疗产业、动漫产业协会与烟台市政府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就可看出韩国企业届对投资烟台的信心。
6月3日,烟台市副市长杨丽在北京对中外媒体发布:“烟台中韩产业园将发展成为中韩自贸区产业合作示范区、东北亚综合国际物流枢纽、‘一带一路’战略合作平台!”
据烟台市商务局局长于东介绍,烟台中韩产业园规划总面积349平方公里,包括新兴产业区、临港经济区和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形成“一园三区”空间布局。其中新兴产业区,依托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电子信息、海洋工程及海洋技术等新兴产业。临港经济区,依托烟台保税港区、烟台蓬莱国际机场和烟台港西港区建设,重点发展物流、商贸、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现代服务业聚集区,依托烟台东部海洋经济新区建设,重点发展金融保险、文化创意、医疗健康、养老养生等现代服务业。
                                                良好的产业合作基础
烟台位于山东半岛东部,是中国距离韩国最近的城市之一,与韩国隔海相望,烟台至首尔空中航线行时间只需50分钟,每周124个往返航班,成为最繁忙的国际航线之一。烟台相继开通了至韩国的海上客货滚装船和豪华邮轮。烟台与韩国仁川、蔚山、群山、原州、安山等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超过5万韩国人在烟台工作和生活,烟台在韩国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也达到3万多人。

                                  烟台开往韩国的中华泰山号豪华邮轮 鞠传江摄影

                                  通往烟台中韩产业园的海滨大道 鞠传江摄影

正是这样独特的区位优势,使烟台与韩国的经贸快速增长。据烟台商务局统计,目前累计已有3551个韩资项目投资烟台,投资额53亿美元。去年烟台实现对韩贸易额达109.7亿美元,增长20.2%。双边旅游观光人数达到32万人次。自2004年以来韩国一直是烟台第一贸易伙伴、第一进口来源国、第一外资来源国。全市有1651家企业从事对韩贸易。今年1-5月,烟台全市对韩进出口44.9亿美元,同比增长7.4%。去年烟台至韩国海上航线旅客增长超过120%。
目前包括LG、斗山、希杰、大宇造船、现代汽车等韩国8家世界500强企业在烟台投资,投资过1000万美元的企业超过200个,是山东省韩国大企业投资最集中的城市,投资领域包括机械制造、电子信息、食品加工、造船产业、服装、食品、建材、海运、商贸、金融等。正是双方的紧密合作使烟台成为中国最大的挖掘机生产基地,重要的智能手机生产基地、汽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出口食品生产基地、出口服装生产基地。据了解,韩国在烟台投资的大企业中,2014年主营业务收入过100亿元人民币的韩资企业有3家,过50亿元的企业有2家,过10亿元的有10家。
“中韩产业园将在现有合作产业的基础上,进行更深层次、更高阶段合作对接,将促使双方的产业升级。”烟台市商务局局长于东说。
                                                  “ 两国双园”促进产业升级
《中韩自贸区协议》明确将烟台中韩产业园与韩国新万金开发区组合成“两国双园”合作模式,互动合作,重点合作的领域涉及11大产业。
韩国新万金开发区位于韩国中部全罗北道,包括群山国家产业园区、新万金产业园区、新万金观光园区等,是韩国西海岸最大制造业基地,韩国政府计划将其打造成东北亚未来新兴产业和旅游休闲产业的中心。烟台中韩产业园将与新万金开发区进行产业互补,利用自贸区优惠政策,双向投资,共同发展。
“双园双向合作与投资无疑将最大限度地发挥自由贸易区政策红利,达到产业升级双赢的局面。”杨丽副市长说。
4月30日,规模10亿元人民币的烟台中韩产业园发展基金成立,将重点扶持产业园的新兴产业项目。按照规划,后续并将吸引中韩双方的国家重点基金进入烟台中韩产业园,以支撑高端产业发展。
目前,为加深双向合作正在推进开通中韩铁路轮渡项目,届时,韩国到欧洲的货物在烟台中转,将比现在提前20天抵达目的地。这将进一步提升烟台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交汇枢纽城市的作用,成为面向东北亚的国际贸易枢纽。
两国企业家们正抓住这些难得的商机。6月底, 20余家韩国的物流企业到烟台考察。烟台华安集团投资100亿元的韩国城项目已经启动。烟台将成为中国商品向韩国辐射,韩国商品向中国内陆及欧洲辐射的中转地和枢纽。
烟台市韩商投资企业分会会长柳然范说:“烟台的投资环境越来越成熟,中韩产业园将创造更多投资机会,只是高端产业才会有发展前途!”
高端服务业将成为两园合作的重点,包括跨境电商、中韩健康产业园、医疗美容中心、双向设立金融机构等。
于东表示,烟台中韩产业园将创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实现投资和贸易便利化、管理法制化,以吸引更多海内外投资。
关于作者:鞠传江,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