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国平  >>  正文
康国平:O2O,谁也不想错过的游戏
康国平
2015年08月06日

那天一早,同事们,主要是女同事们,就在传一个消息。说美图下周开始免费送早餐了。一周,不超过25块钱,美团就免费送。送到办公室。我当时正渴得不行,水杯里倒满了刚烧开的开水,本来想吹凉了再喝,被她们一惊,直接吞了一大口开水。舌头被烫,一天说不了话。对美团做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事情,推广早餐和送餐服务,甚至免费送,确实和美团替企业吸引客户进店消费的团购宗旨是相悖的。我不知道最近搞的免费送早餐,是不是和百度大力发展团购和O2O有关。但我确实被吓到了。

O2O的竞争,已经到了白热化程度。谁也不会放弃未来一个巨大的市场。千亿起步,万亿正常的生意,不能让美团一家来分享。千团大战变成万家O2O在奔腾。倒闭的,早就倒闭了。活下的,也活得不那么好。

美团身上的光环和质疑一直存在。看好的,认为是下一个千亿美元公司,会超越京东,赶上亚马逊。不看好的,认为美团最终会死于缺钱。风投不会一直补贴一家不赚钱的公司。最近更有消息说有一家自助餐厅,和美团合作第一个月,就发现自己被美团消费者给吃倒闭了。一个月要陪出100多万去,一家小烧烤餐厅显然搞不过来。美团所到之处,大概都是这种感觉。我自己也有用美团客户端,但发现自己喜欢的餐厅没有折扣,有折扣的,条款也不少。除了电影票这样快速消费的服务,很多稍微复杂了点的服务,美团给自己的体验,并没有质量上的提升。这就是一个隐患。当然,这样的隐患不仅仅是美团有,所有团购,所有O2O服务方,包括平台,都有这个问题。

百度说要把自己的团购,O2O等独立出来单独上市,要补贴几十个亿美元,要发起O2O战争的意味。导致百度的股价一天就跌落了15%。很多人就此认定,百度已经掉出了BAT的大队伍。确实,从市值来看,阿里和腾讯都已经超越1000亿美元攀升到2000亿美元的级别。百度市值不到700亿甚至有往下掉的趋势,和京东市值差不太多。很多人认为百度的未来不乐观,反映在股价上就上不去。

问题来了,百度发力O2O到底合适不合适?不少人不看好,我个人倒觉得这事情靠谱一些。百度此前十年的成功在哪里?不在于他的技术有多牛(和谷歌比起来,我始终不喜欢百度的技术),而在于它满足数十万中小企业的能力。每天在上面跑的广告,消费者都是中小企业,是刚刚上网不久需要传播推广渠道的中小企业。这些企业逐渐成熟,利用了新的推广渠道,比如微博微信和各类社交平台,移动平台,对百度的依赖度不高。最主要,这些小企业,逐渐利用了阿里巴巴、美团和微信收购的一大堆平台型服务商。有明确的巨头在和百度竞争,百度必须开拓新的市场。

O2O不管是否泡沫,不管是否虚幻,谁也不想丢掉这个机会。这是一场谁也不想错过的游戏。十五年前,其他家错过了IM的机会,让腾讯抓住了;十年前,其他家错过了搜索,让百度抓住了。八年前,其他家错过了大投入的B2C电商,让京东抓住了。现在O2O来了,反正几家都已经是财大气粗,谁也不想错过了。投资现有的平台,还是亲自做,都必须投入所有。否则,到时候将是一无所有。

(kangkang 20150731)

这到底是吃穷美团,还是美团把合作餐饮企业吃垮了?

我一位老朋友开的呱呱洗车,我真担心他的钱都被BAT们给耗没了。还好他的呱呱洗车的牌子挺好记,也算早期发展,最近拿了一笔美元投资,那就需要换个方式来弄O2O。

这样的O2O的图书,在网上一搜一大把,起码几十本。

【责任编辑:管理员】
IT评论人,移动互联网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