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记者调查:中国流行歌曲深受越南年轻人喜爱
王健
2015年08月13日

越南人唱卡拉欧尅

越南大学生在唱西游记电视连续剧主题歌《敢问路在何方》。图片:中国日报社驻河内记者  王健

记者在越南到一些比较有档次的咖啡馆、宾馆饭店,或者外国人比较喜欢光顾的地方,或去参加越南人的婚礼时,会听到这些地方播放一些中国音乐做背景音乐。一般不懂中文的越南人肯定不会唱中国歌曲,但如果音乐悦耳,越南人也喜欢听。记者发现,由于中越文化相通、习俗相近,两国人文交流具有很强的天然优势,中国流行歌曲、古典歌曲,特别是被越南明星翻唱的中国歌曲,得到越南年轻人的喜爱。

记者在与河内的一个出租汽车司机聊天时,这位司机说,和韩国、日本和英美剧相比,我更喜欢中国的古典戏剧和其中的音乐和主题歌,感觉这些戏剧里说的事情跟越南差不多,情感上很容易找到交融点。

当然,据记者多方了解,英国广播公司网站8月6日报道的7月27日在越南河内举行的“荣军烈士节”晚会上播放中国乐曲“歌唱祖国”一事是由有关人员误操作造成的,并被官方严肃处理。记者在与越南朋友交流时,越南朋友认为,其实这位仁兄倒霉不能怪政府,要怪就怪英国BBC炒作此事。因为,从现场视频画面可以看出,“歌唱祖国”尽管在现场播放了两次,但在场的所有人并没有感觉诧异。这件事本身可以说明两件事,第一,既然是误操作,肯定说明这些音乐经常在一些活动中播放;第二,既然在场人员没有异样反应,说明听众对中国歌曲已经习以为常,或者说见惯不怪。

记者还就中国歌曲音乐在越南的流行情况向了解中越文化交流的学者和翻译、留学生等进行了交流。被采访的这些越南人给出的答案,与记者在越南的见闻基本一致。

当记者就越南人都爱唱哪类中国歌曲时,越南河内师范大学教师阮氏明商博士说,“我觉得现在的越南人主要喜欢中国的流行歌曲,有很多中国的流行歌曲受到越南年轻人喜爱,比如周杰伦、汪峰、赵薇、王菲等,或者90年代的邓丽君、卓依婷的歌曲也很多人喜爱。”

从事中越贸易旅游的中文翻译、越南人黎梅女士说,“这个问题也得分年代来讲。第一,90后的人喜欢中国的一个组合叫TFBOY,越南电视台经常播放TFBOY的歌,例如,《样》、《宠爱》、《青春修炼手册》。另外,他们也喜欢韩国的歌曲 ,虽然很少人能听懂。第二,80后的人,一般都喜欢经典歌曲,比如 周杰伦的《千里之外》,那英的《一笑而过》,还有《生日礼物》、《春天里》,有的翻唱《黄昏》、《伤不起》、《无尽的爱》等等。翻唱的歌曲更受欢迎,因为越南人能听得懂。第三,70后的人,大多数喜欢听邓丽君的歌,当然懂中文的人才喜欢听。关于唱中文歌, 我想,一般越南人不会唱中文歌的,但有翻唱的,十年前很流行。会中文的人,也就和中国朋友在一起才会唱的。”

在华越南留学生、河内国家大学的大学生申玉琼女士对记者说,“我目前正在中国广州工作和学习,作为一个在华留学的越南人,我喜欢中国的流行歌曲。之前,受中国电视剧影响,我喜欢一些经典电视剧的插曲,比如:还珠格格,包青天,上海滩等等。”申玉琼女士说,中国的歌曲,旋律和歌词都比较适合越南人口味,还比较容易“本地化”,不像韩国歌或者英文歌很多都有一段长长的rap。

谈到越南歌星以及年轻人唱中国歌曲,申玉琼女士说,“以前,香港的一些明星(刘德华,周慧敏等)的歌曲经常被翻唱。他们的歌都非常经典而且词曲也都很好。那些不懂中文的越南年轻人肯定只唱越南语版的中国歌,模仿被那些被越南歌手翻唱的歌曲。”

当被问及在“荣军烈士节”晚会上播放中国乐曲“歌唱祖国”一事是否在客观上证明中国歌曲的流行度很高时,阮氏明商博士说,“前几天放中国歌曲事件,我觉得不能证明中国歌曲的流行度。我也看过报纸的相关报道,得知这是技术错误的问题,只是放错歌曲而已。上级也发布公文批评此错误了。”

记者向阮氏明商博士提出了几个问题,如为啥越南人这么钟情于中国歌曲?是因为中国歌曲朗朗上口,还是因为中国的曲风接近越南人的欣赏口味?对此,越南河内师范大学教师阮氏明商博士说,“也像欧美歌曲、俄罗斯歌曲、韩国歌曲一样,许多中国歌曲受到越南人的欢迎喜爱。越南人也比较喜欢中国电视剧,有很多电视剧的歌曲随着电视剧而进入越南人的精神生活,比如西游记、三国演义、刘罗锅宰相、包青天、等电视剧歌曲。”

提到越南人喜欢中国歌曲的原因,阮氏明商说,“第一,因为中国歌曲的本身价值,如好听、意思深刻;第二,中国曲风接近越南人的欣赏口味。”

关于中国歌曲在越南本土化问题,阮氏明商博士说,“越南语与汉语有很多相同之处,比如都是有声调的语言,所以跟欧美、韩国歌曲相比,中国歌曲被改成本土化的越南版本比较多。”

阮氏明商博士说,“除了中国歌曲在越南受欢迎,还有欧美、俄罗斯、韩国的歌曲在越南的人气也很高。当然他们之间也有区别,比如越南人主要喜欢俄罗斯的经典歌曲,而韩国歌曲进入越南主要是流行歌曲。欧美歌曲则很丰富,经典也有、大众也有。”

当记者问越南人是否抱怨他们的歌曲没有输入到中国,有没有在歌坛方面进军中国的计划或呼声时,阮氏明商博士说,“我觉得不能说越南人抱怨自己的歌曲没有输入到中国。越南一直努力把自己的文化向世界推广(包括中国在内),因为这是文化交流的规律。越南接受世界文化进入越南,反过来也把自己的文化传出去。在国外传播推广越南文化是越南一直关心的问题。具体某些领域的计划我不太清楚,但这些方面越南正在努力做。”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