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人民币贬值给越南带来的得与失
王健
2015年08月14日

据越南每日快讯8月13日报道,人民币贬值将对越南贸易杠杆产生消极影响,并对金融、证券造成压力,但也可以缓解贷款压力。

在连续3天内,中国央行分别参照2%、1.6%、1.1%额度降低(人民币对美元)比价。这是中国自1994年以来的破记录的一次贬值,这与以前稳定人民币的政策完全不同。越南是中国的邻国并与中国有着密切的经济关系,不可避免地会受到这次金融变动的影响。

1.贸易

人民币贬值将对越南的贸易杠杆产生消极影响。据此,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可能会由于价格更便宜而增多,同时出口会遇到困难,尤其是农产品,而中国是越南农产品的主要市场。2014年,越南对中国的贸易逆差金额约合290亿美元。今年上半年,越南对中国的贸易逆差金额为160亿美元,因此今年全年这个数据可能会在人民币贬值的影响下上升更多。

hang-TQ2-5017-1439463688

在这次人民币贬值之后,中国货进入越南会更多。图片:越南媒体

除此之外,当经济减速时,中国的出口商必须设法将商品向国外出售来赚取利润。由于人民币贬值,“中国制造”的纺织品、水产和钢材可能在全球市场上对越南商品造成压力。据各协会的消息,目前,中国商品成为越南商品的第一大竞争对手。

这次人民币贬值,还可能迫使新加坡、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的经济不得不对金融政策进行重新审视,旨在改善出口商品的竞争力。一直以来,越南本来就因来自日元、欧元的冲击而疲于应付,这次人民币贬值,又将继续对越南商品造成不利。

2.外汇

从今年年初开始,越南国家银行一直承诺将兑换比价空间维持在2%。然而,在人民币第一次贬值之后当天越南国家银行就将越南盾对美元的兑换比价幅度从1%调整到2%,1美元最高可以兑换22106越南盾。尽管这不是直接的货币贬值,但从本质上看,具有类似的作用,因为在过去的时间内货币正在以最高的额度进行交易。

nhan-dan-te-9731-1439463688

中国对人民币的贬值迫使越南国家银行不得不进行货币政策调整。图片:中国日报

受货币比价调整的影响,外汇市场立即热闹起来。银行制定的新的美元价格有时上升到1美元兑换22105越南盾。8月13日上午SJC黄金出售价1两高达3.5亿越南盾,比本周第一天高出200万越南盾。

然而,专家们认为,这次货币比价调整是必须的,因为这将有助于越南出口企业改善贸易杠杆,特别是在美联储可能增加利率时。越南证券公司(VCSC)认为,“在技术层面上,目前,越南国家银行可能继续承诺在2015年维持货币贬值幅度最多在2%,但这只是个拖延时间的动态而已。紧接着的货币面值将会有更大的变动,这是迟早的事。”,如果继续保护比价,越南可能会因为外汇储备被消耗而付出代价。

3. 证券

由于中国使人民币贬值,外汇市场受到震动,再加上一些企业因比价变动而遇到的风险已经使越南证券市场在连续3天内一直沉浸在红色之中,越南指数(Vn-Index) 总值跌破20点。越南证券公司称,“人民币贬值使市场心理更加脆弱。这种状况不仅在越南出现。一旦人民币继续贬值,全球市场会相继下跌。”

chung-khoan-6232-1439463689

在中国人民币贬值后的3天内,越南指数跌破20点。图片:越南媒体

越南国家证券委员会主席武凭先生说,“从中国开始的‘货币战争’将对经济和资金市场产生影响,因此必须密切关注。”

但越南也可以从中享受利益。中国降低比价,可能会迫使美联储决定增加利率之事迟缓下来,紧接着外汇资金流仍会留在正在发展中的各经济体中,这里也包括越南。从8月11日至13日,外国投资者已经在胡志明市这个平台收购了大约1300万美元。

4. 投资

目前,在越南拥有投资项目的103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位居第9,注册资金总额超过81亿美元,主要集中于工业、开矿、基建等。但是,这个数字与日本、韩国、新加坡、美国相比还相当逊色。

隶属于越南经济和政策研究中心的中国经济研究项目总监范士成博士说,“人民币贬值对中国在越南的直接投资(FDI)的影响尚不明显,因为大部分FDI资金已经通过贸易渠道,通过进口机器设备渠道得以转化。”

duong-sat-6814-1439463689

由中国援助的河内吉灵至河东段城铁。图片:越南媒体

但是,在基础设施领域,中国正在参与很多城铁项目,因此,这些项目的支出费用可能会受到影响。以河内吉灵至河东城铁为例,中国援助投资总额为5.52亿美元,总承包也是这个国家。一旦人民币贬值,从中国购买的机器设备会更便宜,越南会从中获利,同时越南偿还中国承包商的钱会减少。

但是,要想量化具体影响是多少,将取决于项目构成,其中有百分之多少用于购买货物,多少用于偿还中国承包商,多少由越南承担。

5. 财政预算

据越南财政部第7号外国债务通讯中的最近的正式数据显示,在2010年底,越南政府对中国的债务余额为5.517亿美元,占越南债务余额总数的2%;由越南政府担保的越南企业向中国的借款余额为11.2亿美元(按照2010年底的比价兑换)。截至2015年6月底,越南还接受中国官方开发援助(ODA)以及优惠贷款3.958亿美元(该数据已经按照比价进行了兑换),占总贷款资金的1%。

由于人民币贬值,越南将在这些贷款结算时获利。而一旦以美元的形式所借贷的款项到还钱期限,越南盾对美元比价的变动又会对越南不利。有消息称,在越南今年优惠贷款“毕业”后,还债速度将提升,从每年大约金额75亿美元上升到95亿美元,如果人民币对美元的比价仍继续上升的话,这将对本来就困难的越南财政预算形成压力。

6. 旅游

越南统计总局的数据显示,中国游客在赴越的国际游客的人数中占据比例最大,占25%,2014年中国游客为190万人,而且今年7月份中国游客约为950800人。但是,由于人民币连续贬值,使中国中等收入和更高收入的人到国外旅游或购物因费用增加而受到限制。这将对越南的旅游业产生负面影响。

khach-TQ-4564-1439463689

由于费用增加,中国游客可能锐减。图片:越南媒体

此前,越南不得不面对俄罗斯游客和欧洲游客因卢布和欧元贬值所带来的惨淡情景。2015年前7个月,越南接待的俄罗斯游客只有190400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2%。此前,这个市场一直以两位数增长,是到越南旅游人数最多的前10大市场之一。

但是,越南统计总局还说,尽管中国游客所占比例高,但与在越南的其它国际游客的支出费用相比又比较低。据越南统计总局调查数据显示,中国自发组织到越南旅游的游客平均每天消费金额约为90美元,只是在越南的国际游客的平均消费的63%。中国游客的旅游之外的平均消费每天为41.28美元,是平均消费支出额的35%。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