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传姣  >>  正文
解传姣:“洋创客”推动青岛提升创新品质
解传姣
2015年08月14日

今年6月初,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在青岛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会议上提出,要把青岛打造成为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让“三创”成为青岛新的更加亮丽的名片。

这一战略举措点燃了全市创新创业热情,创新创业的高潮风起云涌,创客队伍不断壮大。这其中,来自全世界的外国专家们也不甘示弱,纷纷亮出自己的绝活,纷纷加入到创新创业的大军中。

                       佳琳娜(前排右)的工作团队

俄罗斯籍科学院首席女科学家佳琳娜博士领衔的创客团队是青岛市新环保领域的领军者。现年70周岁的佳琳娜,金发齐颈,气质优雅,引人敬仰。她履历上一个关键词更让人眼前一亮:“微生物选金”技术掌握人。
多年来,佳琳娜一直在全球寻找一个能将自己的技术成果产业化的平台。掌握国际最新的选金技术,佳琳娜与青岛结缘,却并非意外。
佳琳娜清楚地记得,2012年4月,青岛还有些倒春寒的时节,她第一次来到这座沿海城市。
“青岛是一个绿色的、有活力的城市,红瓦、绿树、碧海、蓝天,是一个非常有意境的现代化的城市,就像我的家乡一样。”佳琳娜坦言,她对青岛的第一印象“棒极了”。
到达青岛的次日,佳琳娜便带着团队,到合作伙伴下属的矿山、工厂参观。合作伙伴得到了佳琳娜的赞赏和肯定,很快就达成了共识。
“虽然我70岁了,但我还要创新业,成为一名生物选金的科技‘创客’,我希望能够把毕生所学的创新成果实现产业转化,而不是局限在实验室内。”佳琳娜说。
笔者了解到,这个团队优势明显:具有环境友好、成本低廉、可完全替代传统氰化提金的优点,能带动生物冶金技术革命,潜在经济规模数百亿。

                        2014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奖专家海尔集团李衡国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催生了大批以“互联网+”为模式的创业项目。德国籍专家吴卫平博士研发的“食品安全物联网技术”为青岛市食品安全监管治理方式带来新突破。
该技术助力青岛特色的食品安全监管新模式,即利用条码、二维码、RFID、NFC、传感器等物联网技术,建立起覆盖食品生产、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的信息联网系统,从食品生产到销售过程进行编码,形成一个以编码管理为溯源手段的质量信用信息平台,相关监管部门可以随时通过食品回溯系统查到生产、批发、零售等环节的详细信息。
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就能快速识别涉及食品安全问题的企业,使得食品生产公开透明,有效监督企业提升食品卫生的质量,助推“互联网+”与现代服务业的融合。
像佳琳娜和吴卫平这样扎根与青岛的“洋创客”不胜枚举。他们给青岛带来高端的科学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经验,为青岛的创新创业带来生机和活力,助推城市转型升级。

                                “洋创客”们创业之外的多彩生活
笔者从青岛市外国专家局了解到,今年青岛市实施“洋创客”集聚工程、“智岛新航线”服务工程、外国专家管理集成创新工程,上半年共引进外国专家1612人次,其中,长期工作的外国专家1294人次,柔性合作的318人次,同比增长12.1%。
笔者认为,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固然重要,然而更应该让我们本土创客关注的是这些“洋创客”带来的创新理念和对他们对创新的理解,这将对提升整座城市的创新品质发挥巨大的作用。
今年年初,2014“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评选出炉。青岛作为山东唯一城市入围前十榜单,位列第五名。这是青岛市第四次获此殊荣。优美的地理环境、便利的交通、完备的基础设施、配套的政策支持等成为青岛市吸引外籍人才青睐的答案。
假以时日,当青岛的创新创业热潮结成累累硕果,将会吸引更多的外国专家的目光,让青岛这座开放的海滨城市成为全世界创新创业的一座高地。
关于作者:解传姣,中国日报驻青岛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