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打车应用上马快递业务靠谱吗?
康斯坦丁
2015年08月16日

快递业有多火?看看马云只保留支付宝和菜鸟物流在手、刘强东追求奶茶妹妹的同时不忘策动广场舞大妈等就可见一斑。而据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140亿件,同比增长52%,跃居世界第一。2015年快递业务量将完成196亿件,同比增长约40%;业务收入将完成2650亿元,同比增长可达30%。

在这样的快递大浪潮下,各种原本与快递行业并不占边的人和企业纷纷乱入,试图抢占这一风口,就连时下流行的打车应用也蠢蠢欲动。原本风马牛不相及、泾渭分明的两中事物,能真正起到1+1大于2的预期效果吗?

“杂牌军”乱入 快递业吃香

快递业大踏步发展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开始向城乡无差别覆盖、区城平衡式发展,近乎无死角的路子迈进。在这个过程中,单靠快递公司的力量显然是不足的。于是我们看到,很多“杂牌军”开始乱入,试图成为传统快递行业的补充,将快递大网全面铺开。

随着越来越多大学生宅男、宅女的出现,各大高校内出现一个特殊团队——“跑腿族”。他们专门为“偷懒”的同学跑腿拿外卖、领包裹、送东西等,成为快递行业触角延伸的一部分。甚至还有的大学生自主创办跑腿公司,将“跑腿”变成一项真正能维持生计、赚钱的事业来运营。

刘强东在今年3月底接受采访时表示,京东2015年的新战略,O2O与跨境电商成为京东新的战略方向。而京东要做的是一个O2O平台连接消费者、商家与配送员,配送员主力将不是京东人员,他称会发动广场舞大妈做配送员。菜鸟物流也敏锐地发现快递业存在的真空,发动布局全国大街小巷的便利店为代收快件网点,是菜鸟物流目前正在积极推广的业务。

“杂牌军”的出现,从侧面反映出当前快递业存在的不足,并以自己的行动弥补这些缺憾。对于传统快递公司来说,派揽成本所占公司运营资金比例极高。如果这些“杂牌军”能够将派揽成本降到最低,也将促使快递公司进行全面改革,进而推动快递行业的再进化。

打车应用推快递业务价格、容积成阻碍

在这些“杂牌军”中,打车应用显得特别另类,目前递送快件的方式目前也集中于小型数码电子设备上。早在7月份,小米已经和Uber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展开合作,并随后扩张至台北。用户可通过Uber订购小米手机,在两小时内,Uber就利用专车会将小米Note送至用户手上。

8月中旬,小米又和滴滴在国内展开合作。我相信,其服务大致与Uber的合作类似。用户可通过滴滴“一键买新品”,滴滴专车司机即可变身“快递员”,以最快的速度为用户送上小米产品。而其特色将是限时送达、神秘礼品、优先抢购权等,尽量吸引用户使用。

打车应用推出这样的快递业务,有其自身优势。通过在城市中无孔不入的专车,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将快件送达,甚至会比某些电商宣传的限时达、次日达等更快。在达到一定体量后,打车应用的O2O战略将有真正落地的机会。对于合作企业来说,它们自然乐于看到自家商品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用手中,不断提升用户购物体验,

但目前打车应用推出快递业务还有很多阻碍,价格是至关重要的一方面。快递公司在城市中主要以电动车为运输媒介,能尽可能地降低成本,而专车的使用成本较高。如何通过新手段降低成本,是打车应用面临的主要问题。此外,容积也是打车应用为之苦恼的问题。汽车较小的容积,决定了一次性不能运送太多商品,也不能运送大件商品,这就制约了打车应用的合作范围。至于说用面包车等运送,这不是是降低了打车应用的逼格吗?

给资本市场讲故事 快递业务只是“融资宝”

总体来看,打车应用上马快递业务,虽然潜力巨大,但发展速度并不会太快,短时间内不会对快递公司造成困扰。更像是在给资本市场讲的又一个好故事,为了谋取更多的融资。看来,滴滴打车上一轮融到的20亿美金还是没能填满其胃口啊!

变身成“融资宝”的打车应用快递业务,能够迸发多大能量,取决于运营开始时制定的策略。如果高层不是“臭棋篓子”,而是能够集合快递公司、合作商等多方面力量,还是有看头的。在发展壮大之后,可以把那些合资伙伴一脚踢开,反正市场就是这么残酷——只有永恒的利益而已。(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