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柳号:林丹六冠王落空,一个时代就此破灭?
柳号
2015年08月17日

8月16日,2015年羽毛球世锦赛在印尼首都雅加达落幕,中国羽毛球队以三枚金牌收官,成为最大赢家。田卿/赵芸蕾战胜丹麦强档佩德森/莱特,成功卫冕拿下两连冠。张楠/赵芸蕾苦战三局,以2-1击败队友徐晨/马晋。在最受关注的男单决赛中,卫冕冠军陈龙2-0轻取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世锦赛两连冠,而李宗伟则继续扮演“千年老二”的悲情决赛。

当然,在看到成绩同时,林丹在男单的失利则让人非常失望,甚至预言林丹时代已经结束,是这样?并不一定。

六冠王梦想破灭。

在缺席2014年世锦赛之后,今年的世锦赛,林丹的目标就是冠军,他的目标就是六冠王。前三轮,林丹以三个3-0分别战胜美国的庞奈拉特、巴西的派奥拉和丹麦的维廷胡斯。三场比赛虽然赢得轻松,不过除了老将维廷胡斯实力稍强之外,其他两人并无说服力。

1/4决赛,面对丹麦名将约根森,原本被认为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比赛,但是林丹却全然不在状态,全场极其被动,没有给对手造成丝毫压力。最终以12-21、15-21完败对手。赛后林丹表示,“比赛就是这样,如果做得好就会赢,如果不好就会输球。可能不应该把一场比赛的胜负看得太重吧!”这场失利,让林丹再次清楚了只有加强训练,保持好体能、竞技状态和良好心态,才能实现自的梦想。

五冠王无与伦比

本次世锦赛败北,但就世锦赛而言,毫无疑问林丹是最成功的球员。2006、2007、2009、2011、2013年世锦赛冠军,是世锦赛史上获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在这五个冠军中,最具意义的是2006年和2013年的这两个冠军。前者是林丹的第一个世锦赛冠军,后者是他长时间离开赛场后再次证明自己的无所不能。

2006年9月24日晚,西班牙马德里世锦赛决赛,他在18比21先输一局的情况下,随后以21比17,21比12连扳两局顽强逆转队友鲍春来,第一次获得世锦赛冠军,并正式开启林丹时代。夺冠后林丹表示,世锦赛冠军只是给自己“世界第一”正名,给球迷和自己一个交代。而他的梦想还有很多,还有亚运会、奥运会冠军,直到成为别人难以超越的“大满贯选手”。

2013年广州世锦赛的那个冠军,是林丹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卫冕之后,远离赛场近一年,个人排名急剧下滑本无资格参赛情况下,国际羽联给给予他的实力以及对羽毛球的贡献,为他他颁发了外卡才得以参加比赛。就在很多人的质疑甚至不满的情况下,他一路过关斩将夺得个人的第五个冠军。与李宗伟的那场决赛,对手先拿下第一局,然后林丹上演绝地反击。首局李宗伟打得非常有侵略性,先下一城。第二局李宗伟少有放松,被林丹轻松拿下。或许是前一天与杜鹏宇打满三局的半决赛拼得太厉害,到了决胜局,李宗伟的体力严重下降,以致再一次救球中拉伤大腿,最终无奈退赛。

输球三大原因。

一是状态欠佳,输球成新常态。纵观今年以来的比赛,过去的常胜将军“超级丹”输球已经成为“新常态"。5月底的澳大利亚羽毛球公开赛男单首轮比赛,他爆冷不敌丹麦新秀阿萨尔森,遭遇一轮游。在这之前,3月底的世界羽联第二站超级系列赛印度赛1/4决赛中,苦战三局(17-21、21-15、17-21)输给印尼小将苏吉亚托,无缘四强。再往前的3月8日,在2015全英公开赛男单半决赛中,林丹以0-2的悬殊比分败给队友谌龙无缘决赛。在无缘六冠王的同时,国际赛场上对谌龙的不败战绩就此作古。此后,他又输给谌龙一次,过去的霸气正在逐渐减弱。

二是签约日本品牌,无缘羽超联赛。1月7日,林丹如愿以偿实现“单飞”,他与日本品牌尤尼克斯正式签约,他得到的是10年1亿的肥约。签约日本品牌给他带来的另一个麻烦,就是无缘羽超联赛。原本,为了取得好成绩同时拉动人气,青岛合展仁洲队用150万的最高薪水租借来了林丹。怎奈,在比赛开始前被告知不能上场打比赛,原因是他代言的日本品牌与赞助商品牌冲突。无缘羽超联赛后,他的状态也无法通过比赛来保证,最终在世锦赛栽了跟头。

三是过多的社会活动,影响训练。仔细观察这两年的林丹的足迹,他似乎正由运动员成为一名变成时尚达人,做节目、当嘉宾、拍写真和广告等等,正常训练很显然受到影响。对于一名即将32岁的老将来说,如果缺乏系统训练,没有良好的体能作保障,要想保持原来的最高水准是很难的,不断输球也就成为常态。

那么,是不是说林丹时代就此结束了呢,这也不一定。一个时代结束,必然要有一个时代的建立,谌龙虽然已经实现世锦赛两连冠,但是他在奥运会,以及汤姆斯杯、苏迪曼杯这些重大比赛中还没有成为真正的王者。去年的汤姆斯杯决赛,谌龙作为男单一号出场,发挥欠佳以0-2输给日本田児贤一,最终导致中国队0-3丢冠。而在今年5月份的苏迪曼杯决赛,李永波更相信林丹,林丹也没有让人不失望,帮助中国队现实苏迪曼杯的6连冠。同时他个人的世界冠军总数达到19个,超越乒乓球的马琳和王皓的18个世界冠军的纪录。

林丹只要抛开一切杂念,明年的里约奥运会完全可以王者归来,他的时代还没有结束,明年的里约奥运会之后,才会有定夺。

(本文系中国日报网天下专栏独家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