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太  >>  正文
刘明太:河湖互济,与鹤共舞
刘明太
2015年08月17日

这个秋天到莫莫格和向海做一次旅行,相信绝对不会让喜爱野生动物的朋友们失望,将有数千只白鹤、天鹅、大雁和野鸭等珍奇水禽正在这里过路停歇和繁衍生息。

丹顶鹤悠闲觅食

莫莫格:白鹤跨国迁徙的五星级驿站

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吉林省西部,镇赉县境内,是吉林省面积最大的湿地保留地,面积14.4万公顷,是东亚地区候鸟迁徙的必经之路,被誉为“白鹤跨国旅行的五星级驿站”。
向海自然保护区位于吉林省西部,通榆县境内,科尔沁草原中部,面积10.5公顷,被誉为“丹顶鹤的故乡”。
莫莫格和向海相距100公里,被视为“吉林西部之肾”。
然而在数年前,这两大湿地却面临着干旱缺水的危机。
“一进洮南府,每天二两土。白天吃不够,晚上还得补。”当地百姓的这首民谣正是当年干旱缺水的写照。
大约二十多年以前,特别是1998年那次大洪水过后,吉林西部地区就开始连年干旱。向海湿地原有的22个湖泊沼泡多数都干枯了,湿地由3.6万公顷减少到3000多公顷,减少90%还多。当年莫莫格湿地面积也缩水近七成,水禽种类减少了一半。
历史上的西部是吉林省最重要的生态屏障,而干旱缺水却导致这里成了吉林省生态系统最为脆弱的地区。
白城地区有自然泡沼700多个、大中小水库25座,大多干涸,而每年从这片土地流走的洪水资源平均径流高达200多亿立方米。这是相当可观的资源,也是解决问题的良策。

哈达山水利枢纽工程
2013年,吉林省决定实施“河湖连通”工程建设,通过修建重大水利工程,联通河流和湖泊、改造和扩大渠道,把这一地区过境的洪水资源利用起来,用洪水来给这些散落在退化草原和盐碱地上的泡沼补水。
两年过去了。现在,通过河湖连通工程已经向莫莫格和向海注入60多亿立方米的水资源,恢复了近4万公顷的湿地面积。
“湿地好不好,关键看水鸟。”补水后,莫莫格湿地鸟类种类增长近50%,白鹤由2000年以前的500多只增加到现在的3800多只,约占世界种群数量的95%以上,停歇时间和种群数量都堪称世界之最,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白鹤迁徙停歇地。

向海:荷花惹人醉

查干湖上

夏日里的查干湖

天水合一的向海湿地
补水后,向海湿地日渐水草丰茂,多年不见的东方白鹳、白头鹤等珍稀物种重回向海湿地,小天鹅一下来了600多只。
“河湖连通”,这个国家重大水利战略预计2020年全面完成。到了那个时候,吉林境内湖泡湿地总面积将达5300平方公里,能达到上世纪50年代70%以上的水平。

白城新区水光潋滟
“河湖连通水丰沛,鹤飞羊欢生态归。花鲜荷青沃野风,西部美景令人醉。”未来,一个水光潋滟、鹤舞雁飞的田园美景终将重现。
关于作者:刘明太,中国日报驻吉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