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振羽  >>  正文
厉振羽:快速提升国际传播能力有捷径
厉振羽
2015年08月18日

当前,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被摆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已成为国家层面极具紧迫性的战略任务。如何快速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已成为现下我国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

然而,对于如何快速提升国际传播能力议题的研究,业界、学界仍是一片空白。普遍认为,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已非易事,更遑论再添"快速"二字。其实,实现国际传播能力快速提升的目标不仅并非遥不可及,而且还是有捷径可寻的。

需要探究的第一个层次的问题即是,提升国际传播能力是否有捷径?

问题的答案就藏在去年今日中央出台的那一份正在重塑我国媒体行业格局的文件之中。2014年8月18日,中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指出,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一批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的新型媒体集团。

"媒体融合"虽在《指导意见》中占据大量篇幅,但笔者认为,"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才更值得关注。媒体融合只是建设新型主流媒体的途径之一,媒体融合的目的还是要发展新型主流媒体,壮大主流声音。新型主流媒体未来将成为国家政策的重点扶持对象。

扶持发展新型主流媒体,正体现了中央高屋建瓴的战略部署。新型主流媒体在国际传播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以网络新媒体集群等为主要媒体形态的新型主流媒体较之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传统意义上的主流媒体在国际传播方面更具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国际受众获取国际资讯的主要渠道。网络新媒体的无纸性、即时性、易检索性、交互性、全媒体性、海量数据容量、数据的可携带性及运营的低成本性等特性使得其相较于传统媒体具有显著优势,已成为国际受众获取国际资讯的主要渠道,且是未来发展大势。

不受地域和时间限制。纸质媒体、电台和电视台这些传统媒体由于受到地域和时间的限制,其国际传播成本较高,传播效果也不尽理想。而网络新媒体则完全突破了地域和时间的限制,使得任何国家的读者只要接入互联网即可随时随地获取信息。此种特性使得网络新媒体尤其适于国际传播。

"多次传播"成本低。互联网在全球范围内的广泛普及与新媒体技术的迅速发展大大降低了网络新媒体间对内容进行"多次传播"的成本,从而使得网络新媒体平台上的内容更易在国际上被广泛传播,进而增强对外传播的实效。

新型主流媒体投入成本低,传播效果好,是所有形态的主流媒体中在国际传播方面最具优势的。顺应重大利好政策,大力发展新型主流媒体无疑是提升我国国际传播能力的捷径。

第一个层次的问题并不难理解,关键问题是如何快速做大做强新型主流媒体,进而迅速提升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就此问题,笔者将在下一篇文章中进行详述。

(本文系中国日报网天下专栏独家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
双语作家、学者,美国财经作家协会会员、国际传播学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撰写十余个国际知名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