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  >>  正文
杨军:国际化撬动的贵州机遇
杨军
2015年08月21日

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已把贵州当作第二故乡。图为留学生参加在贵州大学举行的趣味运动会。贾海波 摄

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已把贵州当作第二故乡,图为留学生参加在贵州大学举行的趣味运动会。贾海波 摄
“越来越多的韩国人选择贵州作为他们的旅游目的地,贵州的茅台酒在韩国也是很有知名度的,我们非常期待与贵州开展合作。”今年6月,韩国驻华大使金章洙在出席2015中国(贵州)韩国友好活动周活动表示,贵州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和很好的旅游条件,一直在致力于通过保护生态环境来改善人民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
贵州省人民政府和韩国驻华大使馆共同举办友好活动周是今年6月1日中韩两国正式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后,深化中韩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成果的具体实践。为了抢抓韩国在我国投资重点区域由东部向中西部转移的机遇,贵州省以重大经贸、文化交流活动等方式,大力推动韩国跨国集团、知名企业来黔投资兴业。
在金章洙看来,韩国与贵州未来的发展有着广泛的前景。他表示,去年中韩两国的贸易突破2350亿美元,两国的人员交流规模突破1000万人次,中国已经成为韩国的最大贸易伙伴。而随着2015年6月1日中韩两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双方的合作将向中国内陆的更多省份和城市延伸。
“贵州与韩国在经贸、旅游、文化、教育等方面合作交流由来已久。”据贵州省商务厅副厅长马雷介绍,2014年黔韩进出口额为4.45亿美元,主要是机械、汽车及零部件、精密仪器、通讯设备等商品。同时,截至2014年12月,贵州省累计审批韩国投资企业17家,合同外资金额为2.4亿美元,主要集中在汽车电器、旅游开发建设行业。
近5年来,贵州已多次组织赴韩国开展经贸交流活动,宣传推介贵州良好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扩大对外开放,加大招商引资的贵州发展路径,已成为贵州韩国交流合作的坚实基础。

韩国驻华大使金章洙(图左一)与贵州在校大学生进行互动。曾君 摄
韩国驻华大使金章洙(图左一)与贵州在校大学生进行互动。曾君 摄
“贵州具有世界级水平的旅游资源,如果充分利用好这些资源,既可以保护环境又能促进发展,实现鱼和熊掌兼得。”金章洙表示,“通过相互访问和宣传,能进一步增进双方的了解,我相信,双方不断开展的互访就是为今后更多的实质性合作种下的小树苗!”
贵州省旅游局的信息显示,韩国是贵州重要入境游市场。同时,近年来,随着贵州交通、旅游接待设施日臻完善和对外知名度的提高,韩国游客到贵州旅游呈逐步增长趋势。今年5月12日,由大韩航空公司运营的贵阳至济州直航航线正式开通,每周3班。其他航空公司和旅游机构也正准备开通贵阳至首尔、仁川、釜山等地的旅游包机。
“贵阳往返济州岛的定期航线的开通,不仅可以进一步促进双方在人员方面的交流,也可以带动除济州岛以外的其他韩国大城市与贵州的航线连接。”金章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定期航线的开通,双方在旅游、医疗领域的合作机会非常大。此外,在环境、城市开发、矿产资源等领域的合作也将进一步得到扩大。
去年6月,贵州省旅游局在首尔设立了贵州旅游营销中心,具体负责贵州旅游在韩国市场的产品设计、市场营销和工作联络。贵州省旅游局局长傅迎春表示,该营销中心的建立将使贵州境外旅游营销宣传手段由“空降式”投放,逐步向“驻地式”常态营销推广模式转变。
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培植后发优势,奋力后发赶超。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贵州的区位优势日益凸现,正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  
除韩国外,贵州还与其他国家开展了系列合作。地理环境特征相似的瑞士也是贵州的重要合作国家之一。
自2013年中瑞对话系列活动开展以来,贵州与瑞士政府高层互访,促进了双方经贸往来。贵州省对瑞士的进出口贸易从2013年的390万美元到2015年4月的1675万美元,贸易额增长达1285万美元。

优良的生态环境是贵州成为世界旅游目的地的重要基础。图为贵阳市开阳大峡谷山村风光。贵市轩 摄
优良的生态环境是贵州成为世界旅游目的地的重要基础。图为贵阳市开阳大峡谷山村风光。贵市轩 摄
“贵州省位于中国西南部,和瑞士一样,均为内陆地区,山地资源丰富,此外贵州和瑞士在提倡绿色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旅游方面目标一致。”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中瑞对话合作交流活动上,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说道,“交流有利于双方的合作提供具体的想法,探索贸易投资领域的新机遇,特别是考虑到瑞士在环境保护、环境科技和生态旅游方面的竞争优势,我们将加强这些领域的合作。”
戴尚贤认为,双方共同感兴趣、拥有共同目标的领域将是首要合作的领域,比如在清洁技术领域方面,在快速的城镇化进程中,相信清洁建筑以及合理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是双方合作的重点。目前,已有两家瑞士企业落户贵阳。
在与其他国家加强经贸往来的同时,文化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同样成为贵州“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在上月刚刚结束的一年一度的“中国·贵州东盟教育周”活动中,来自柬埔寨、老挝、泰国等十个东盟国家的政府官员和教育领域学者齐聚贵阳,就加快贵州与东盟国家之间的教育合作进行探讨。
“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最根本上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泰国驻华大使醍乐堃•倪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学习交流不仅是在一些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更重要的是双方可以通过学习,了解彼此的文化。 
近年来,因地理位置临近东盟,贵州已经成为继广西、云南等之后东盟年轻人出国留学的首选去处之一。为了更好的帮助留学生适应和了解中国文化,贵州教育部门和各高校在生活、奖学金等方面提供了多项优惠政策,鼓励更多的东盟年轻人来到贵州、认识贵州,进而对中国文化有更深了解。 
2008年以来,六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以下简称“交流周”)在贵州省贵阳市成功举办。其中,首届交流周在达成多项合作共识的基础上共同发表了大学校长论坛《贵阳声明》,中国与东盟各大学之间将在人才培养、学生交流、学术合作、语言教学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
第二届交流周则提出“2020年双10万学生流动计划”,即在2020年实现东盟来华留学生和中国到东盟留学生都达到10万人左右。期间还提出校际间学分互认、教师相互讲学等建议。

通过发展大数据,有“中国数谷”之称的贵阳开始大踏步走向国际化。杨军 摄
通过发展大数据,有“中国数谷”之称的贵阳开始大踏步走向国际化。杨军 摄
此后的几届交流周参会学校逐年增加,硕果累累。东盟十国的高校、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驻华使馆,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东盟秘书处、中国-东盟中心、东盟大学联盟、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等机构及中国的教育机构和高校共计800余个、3700余人次参会,签订合作协议或备忘录371个。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是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提高教育国际化水平的高端平台。”贵州省委书记、省长陈敏尔表示,东盟教育周等活动的举办,为贵州提供了又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贵州将进一步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民办教育、合作办学、青少年交流、文化交流等方面深化与东盟各国的交流,共同建设、共同分享东盟的风情与文化,不断开创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合作的新局面。
关于作者:杨军,中国日报驻贵州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