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国平  >>  正文
康国平:微信不要成为限制员工自由的工具
康国平
2015年08月21日

今天看到的一条令人纠结的微博:

【女下属拒加男领导微信被炒】90后的小杜入职广州天河一家公司后,部门男领导一直要求加她的微信,说有工作安排需要在微信群里面通知。小杜为保护隐私,坚持工作就在公司处理。近日,公司辞退了小杜,理由是部门男领导反映其不肯通过微信验证,无法安排工作。

微信朋友圈有爸爸妈妈加入已经足以让人提心吊胆,有些动态已经都不敢发,如果设置访问权限被发现后更是死无葬身之地。现在又来一个领导邀请添加为好友,不是忐忑不安吗?怎么办?同不同意老板的请求?加微信安排工作,已经成为好多企业领导布置任务的趋势了。

是不是很害怕?其实也没什么,记得BP机时代,有男领导要女下属的BP机号码,女下属不从,找个理由就开除了。后来,到了手机时代,男领导又要女下属手机好。有女下属称手机是我隐私,有什么事情,办公室电话和邮件可以解决,为何要手机号码呢。结果领导不高兴,开除女下属的事情也有的。再后来,领导要QQ,要微博帐号,甚至要开Facebook帐号等,国内外都有要不到从而开除员工的案例。这其中,有被告性骚扰的,有讨厌领导工作布置直接回家就关掉手机的。有不得不在单位一个号,自己私人社交一个手机号的。还有微信也开两个的,单位工作或对外的一个微信号,自己和熟人朋友家人一个号。这么做的目的,一个是不得罪领导和同事,又保护了自己一部分隐私,或者自由。

微信实际上成为现在很多人事实上的交友工具,或者联络工具,代替了过往的手机短信。微信的朋友关系建立,就跟当年要手机号码一样普遍,正常。女下属不给男领导微信号,倒肯定不是怕领导安排工作,而是不愿意让男领导看到自己的朋友圈的生活。这确实是不愿意分享的隐私。

也有人说,对待男领导,可以采取分组可看的方法。确实很多人也是这么做的。还有人说,你可以设置领导不能看自己朋友圈。一般人是真做不到这一点,特别是存在着上下级关系的时候。领导可以屏蔽你,你不能屏蔽领导啊。特别是遇到了不老实的领导,有偷窥心的领导,你的朋友圈所表现的个性,都不得不收敛了。

按理说,朋友圈只是发自己有感悟,自己有体悟的生活和思想。但很可惜,因为领导安排工作的原因,我的朋友圈,有很多朋友,天天只发工作的内容,完全看不到生活的内容,和自己的思想。似乎朋友圈变成向领导汇报工作的一个平台,完全失去了“朋友圈”的原意,变成了“工作汇报圈”,完全失去了一个独立人所应该有的自由。微信不能因了工作关系,工作安排,从而成为限制员自由工的工具。

各位老板,如果有员工不想通过你的微信申请,是不是应该自己找一下自己的原因?

【责任编辑:管理员】
IT评论人,移动互联网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