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柳号:永远的佩刀,梅西身边最低调的平民大师
柳号
2015年08月22日
永远的佩刀,梅西身边最低调的平民大师
 
柳号足球观察
 
    铁打的梅西,流水的前锋。从外来户埃托奥、亨利、伊布、比利亚、桑切斯……,到拉玛西亚体系的博扬、昆卡……,他们都曾经在梅西身边踢球,但都无一例外地因为种种原因很快就离开了巴萨。现如今,在梅西身边身边呆的时间最长、同时也是最可信赖的功勋前锋走了他就是佩德罗·罗德里格斯,一把锋利无比且极为好用。
 
 
    佩刀走了,他的新东家英超的切尔西。据称,佩德罗的转会费总额为2700万欧元+300万欧元场上表现相关的浮动条款。在斯坦福桥,他将身背17号球衣,这是他在巴萨刚出道时的号码,很显然这是他的吉祥数,他期待在这里有一个好的开始,就像2008-09赛季那样的冲天大爆发。
 
 
    2007-08赛季,当时的巴萨主教练里杰卡尔德让佩德罗完成了一线队首秀,但真正让世界认识佩德罗的是2008-09赛季。那个赛季,瓜迪奥拉将同为1987年的梅西与佩德罗拉升起来,现如今梅西已经成为世界NO1。而佩刀也取得了巨大成就,在效力巴萨期间,他在各项赛事中为巴萨攻入99个进球,帮助球队赢得了20个冠军头衔。更让人赞叹的是佩刀在无与伦比6冠王的2008-08年,取得了在所有6项赛事中都有进球的前无古人的成就,从那之后佩刀美名名扬四海。
 
    这个来自加纳利群岛的男孩,最让人欣赏的地方就是拥有灵敏的嗅觉,积极的态度,无畏无惧的作风,他一上场,就能很快能够进入角色,无需过多适应时间,这也是他区别于一般球员最大的特质。刚出道的时候是这样,现如今依旧是这样。也正是由于这个特点,他被博斯克带到了南非,并在最为关键的比赛中出场病赢得世界杯,之后,他也成为斗牛士军团的常客。
 
    从2008-09赛季开始,埃托奥、亨利、伊布、比利亚、桑切斯、博扬、昆卡这些人,都曾经与佩德罗竞争主力位置,2009-10赛季他与梅西、伊布,2010-11赛季他与梅西、比利亚曾经组成的三叉戟是球队绝对主力,其他年份他更多的是以替补的身份出现,特别是上赛季巴萨组成梅西、苏亚雷斯与内马尔的MSN组合之后,他的出场时间大大缩减,这对习惯于冲锋陷阵杀敌建功的佩刀来说是难以忍受的,于是他选择了离开。
 

 

    佩刀已经离开,就让我们再重温一下他曾经的经典。
 
     2010年12月19日西甲第16轮,在科尔内拉球场和西班牙人队的加泰罗尼亚德比。佩德罗、比利亚梅开二度,哈维一球,梅西两个助攻。那场比赛的第一个进球来自梅西与佩德罗配合,梅西中场得球后迅速直传,佩德罗心有灵犀第一时间转身拿球,两名后卫左右夹击拔脚追赶,但刀已出鞘,后卫无可奈何,面对来刀,守门员同样无可奈何。进球后,佩德罗高高跃起挥臂庆祝,激情澎湃,恣情洋溢个性,从此带动一轮又一轮进攻高潮。
 
    2012年5月26日的国王杯决赛,佩德罗再次成为大赛决赛型球员,他的梅开二度帮助巴萨3-0轻取毕尔巴鄂竞技,夺得队史第26座国王杯冠军。开赛仅三分钟,佩德罗就在禁区内左脚凌空抽射打开胜利之门。第24分钟,又是佩德罗接哈维的做球,他没有任何停顿就左脚兜射打入球门左下角,将比分锁定为3-0。佩德罗的神勇发挥,使得巴萨避免了赛季四大皆空,更为重要的是他的出色发挥使得自己的恩师瓜迪奥拉能够带着胜利离开巴萨。
 
    2013年9月22日西甲第5轮,巴萨客场与巴列卡诺的比赛中,凭借佩德罗上演帽子戏法4-0完胜对手。那场比赛的三个进球充分体现了佩刀的本色。他的进球都很直接,没有高难度的盘带、过人、突破,进球往往来自积极的拼抢后产生的空当,这就是佩德罗的特点,也是在技术流云集的巴萨能够立足的根本。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佩德罗加盟巴萨后的首个帽子戏法。在大师云集的巴萨,佩德罗以积极的跑位、拼抢著称,他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蓝领球员”,而那个夜晚,佩德罗成为梅西、法布雷加斯和内马尔身边的大师。
 
    佩刀的最新杰作是8月12日的欧洲超级杯与塞维利亚的比赛,90分钟内巴萨被逼成4-4,第93分钟恩里克换上佩刀,22分钟后佩刀再次出鞘,他的绝杀帮助巴萨赢得奖杯同时,更为自己在离开巴萨之前赢得更多尊重。或许知道自己要走,在领奖台举杯的那一刻,一向低调的佩刀主动站到了众人身旁,这是他的性格,也是人们喜爱他的地方。
 
    他总习惯站在巨星身旁,为他们遮风挡雨。就如他在巴萨的地位一样,永远无法站到最中央,但永远不可或缺。当然他的一个奇迹就连梅西也没有做到,巴萨2009年的那次六冠王,佩刀在六项赛事中都有进球,成为巴萨的福星。如今这个福星已经离开,巴萨队中再也没有配到这样既好用又听话的超级配角。
 
    不争不抢,毫无怨言,这就是佩德罗。佩刀离开后,梅西第一时间在脸书上写道,“在这些年我们一起度过了许多美好的时刻,祝你在人生的新篇章中好运,佩德罗。”
 
    借梅西吉言,愿佩刀在英超同样犀利闪光!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