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O2O外卖玩众包 开放平台难解标准之痛
康斯坦丁
2015年08月22日

图片1

  有一种怪现象一直是国内互联网企业摆脱不了的附骨之疽——不管规模大小,总是削尖了脑袋想往上走,但偏偏又没有太好办法,只能抛出各种高大上的概念想引人注意。动不动就融资X亿美元,准备上市;开启X新模式,准备狙击BAT巨头;抱紧X巨头大腿,收购消息不断……在这样的态势下,才刚兴起没多长时间的O2O外卖行业也不能免俗,开始追求高大上的得瑟之旅。

  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乃至由淘点点进化而来的口碑外卖,都在使劲浑身解数吸引市场、用户以及投资者的关注,似乎都想复制“前辈”滴滴和快车的制霸之路。近日,饿了么宣布其配送平台开放战略,主打即时配送和开放平台概念,而其他外卖企业也或多或者开始向这个方向发展。只是,抛出概念玩开放就足够了吗?

将平台当地基 O2O外卖谋求高速发展

  对于这些O2O外卖企业来说,在经历前段时间的市场造势、铺垫,被用户认可其模式之后,其发展空间已经达到一定的瓶颈。要想呈现二度高速发展态势,通过营销、补贴等常规手段已经非常困难,必须要另谋他路。而由于前段时间发展过快,很多问题都暴露出来,尤其是基础不稳导致摊子铺的太大,难以发挥集约型、低成本的外卖特点。O2O外卖企业现在想做的,就是沉下心来将基础打稳。

 众多O2O企业给出的答案,就是以开放平台为基,与京东自营物流反其道而行,竭力于物流、快递等合作,避免在配送成本上花费太多时间、成本和精力。饿了么的开放平台战略,就是准备加强与O2O物流的合作,准备在自营基础上,引进加盟商并进行标准化管理,用众包方式解决其配送需求。最终达成“即时配送”的目标,满足45分钟内送达要求的配送方式。

 而美团外卖则是逐步深入,比如宣布与必胜宅急送深化合作,后者全国门店全部美团外卖平台上。凭借覆盖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数十城市的近300家门店,弥补美团外卖自身配送实力的不足。口碑外卖也融合淘点点以及蚂蚁金服的线下业务资源及团队,以“平台化”、“生态化”的方式进行运营。

 可以看到,开放平台、深化合作、众包等概念的抛出,是O2O外卖企业当下的共同选择。自营配送渠道搭建成本愈发高昂的现实,逼迫他们以这样的概念来“混淆视听”,将成本转化出去,试图转移市场和用户、投资者的注意力。看似新鲜的概念,其实是无奈之下的选择。

标准或难施行 平台成空谈

 为何在快递行业,顺丰让人赞不绝口,“三通一达”却备受诟病?很大原因就在于前者采用直营模式,能够进行规范化管理,而后者采用加盟模式,对加盟点和人员约束力太小,难以管理。为了降低成本,O2O外卖企业采用开发平台、加盟模式,必然会衍生诸多问题,最基本的统一标准制度就很难施行下去。

比如配送人员专业素质低下:为压缩成本,开放平台上经过专业培训的配送团队必然只是凤毛麟角。匆忙入职的配送人员缺少专业知识,难以保证配送质量,进而影响到用户体验。此外,也不能保证精确的配送速度,“45分钟送达”只是理想化状态。靠加盟形式来做,很难成功。

 再加上无法追踪配送流程、外卖包装容易不规范、保温措施匮乏等问题,会让统一标准制度难以施行下去。由此,所谓的开放平台或成为空谈。

二度发展艰难 契机在创新

 O2O外卖企业想依靠开放平台压缩成本、谋求二度发展的初衷是极好的,但要是以为抛出开放平台的概念,就能高枕无忧,也太小看竞争激烈的市场。一步走错,就会在快速发展的市场上掉队,甚至自此再无翻身之机。二度发展的艰难,远超当初创业起步之时。

 因此,O2O外卖企业二度发展的契机关键还在创新上。开放平台、众包、加盟只是最基本的手段,是基础模式,并不属于创新之列。虽然可能会依靠它们野蛮地生长起来,但对于未来的大发展可能会有妨碍。So,再抛出概念的时候,O2O外卖企业还是悠着点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