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柳号:田径世锦赛开幕式10大精彩瞬间
柳号
2015年08月23日

田径世锦赛开幕式10大精彩瞬间,习主席宣布开幕,刘翔解说处子秀

柳号综合观察

8月22日,为期9天的2015年北京国际田联世界锦标赛,在北京鸟巢体育场举行了盛大开幕式。从当天开始,包括博尔特、加特林等来自全球207个国家和地区1931名运动员,将在中国的北京展开激烈竞争,再创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的的辉煌。本届比赛,中国体育代表团由32名男运动员和38名女运动员组成,将参加全部47个项目中的34项比赛。

 

NO1:习主席宣布世锦赛开幕

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北京田径世锦赛开幕。开幕式之前,习主席在国家体育场会见了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并接受国际田联金质荣誉勋章。习近平指出,国际田联在世界范围内大力发展田径运动,为促进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增进各国各地区人民友谊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体育事业,致力于提高全体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把参加体育运动作为在民众中倡导和推广文明生活方式的重要途径,把体育锻炼作为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的重要方式。

NO2:高朋满座喜迎田径盛会

16时57分,在欢快的乐曲声中,习近平主席和国际田联主席拉明·迪亚克走上主席台。全场响起热烈掌声。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新当选的国际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等在主席台就坐。刘延东、郭金龙、杨洁篪等国家领导人和北京市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就在较早之前的7月31日,北京获得2022年冬季奥运会举办权,当时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送上祝福。7年后的北京冬奥会,他一定会在这里收获成功的喜悦。

NO3:国际田联主席盛赞北京

按照惯例,国际田联主席、已经82岁的迪亚克先生进行了致辞,他盛赞北京奥运会无与伦比同时,相信本届比赛一定会圆满成功,他说,“2008年奥运会在鸟巢举办,是无与伦比的,博尔特奉献了3项纪录,我们见证了这位最伟大的田径明星诞生 。今天全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鸟巢,将吸引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赛,世锦赛仅次于奥运会和世界杯的第三大赛事,我们相信中国将为世人贡献一届盛事。”

NO4:“燕归巢”寓意大赛到中国

当现场升起国际田联会旗、奏响国际田联会歌后,文艺演出拉开帷幕。演出分为《梦开始》、《追梦·在路上》、《乘梦飞翔》三个部分。《梦开始》篇章以32名奔跑着的运动健儿,象征世界田径锦标赛走过32年历程。最后的《乘梦飞翔》篇章里,本届世锦赛吉祥物“燕儿”从“鸟巢”外徐徐飞来,标志世锦赛来到鸟巢来到北京,同时也预示着七年后的冬奥会也将来到鸟巢。

NO5:军艺云天使胡婕受追捧

世锦赛整场表演,可以概括为“一个人的开幕式”。不同于以往运动会开幕式团体操样式的场面营造,本届世锦赛将人物设定于其中,将大场面与小情节进行有机互动与结合。开幕式设置“云天使”角色,由舞蹈演员胡婕引领全场表演。她今年22岁,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她的专业舞蹈生涯从2004年开始的,成为“云天使”后她备受关注,相信世锦赛结束后事业征程会更加美好。

NO6:帅哥李云迪展大师风范

大帅哥、钢琴王子李云迪也来了。开幕式以“乘梦飞翔”部分,他通过钢琴展示了自己的才华,展示了中国青年人的奋斗精神。开幕式结束后,李云迪接受采访时表示,第一次在鸟巢演奏非常振奋和自豪。他说,“本次演奏的曲目主题为《乘风飞翔》,以钢琴协奏搭配现代的电声音乐,与美洲、非洲和亚洲等各大洲的电音团队合作,非常富有激情,很适合今晚开幕式的气氛和运动的精神。”

NO7:谭维维沙宝亮联袂献唱

歌星谭维维和沙宝亮还在开幕式文艺演出环节演唱了歌曲本届世锦赛的,开幕式的下半部分名曰《乘梦飞翔》,歌曲以田径运动为主题,强调互动性与参与感,由甲丁作词,何琪谱曲。主题曲此时,场地内的所有演员高喊着:“北京欢迎你,亲爱的朋友”的口号,歌星沙宝亮和谭维维献唱了主题曲《乘梦飞翔》。

NO8:飞人刘翔解说处子秀

开幕式的一大惊喜是5月份已经宣布退役的刘翔,坐在摄像机前奉献了自己的解说处子秀。平心而论,虽然2008年奥运会上,鸟巢留给他的记忆他的记忆并不美好,但是作为一名伟大的运动员,他的心理素质和专业水准,足以确保他较好的完成了自己的处子解说。比如,在苏炳添100米预赛冲刺之后,刘翔预测其成绩在10.3-10.5秒之间,结果最后结果为10.3秒,显示出了极高的专业水准刘翔还是非常谦虚:“毕竟是第一次,当时不知道看哪里,还是有些紧张,勉强及格吧,不过我能很好的体验主持人工作,觉得挺不容易这个工作。”

NO9:巩立姣铅球摘银留遗憾

开幕式之后,本届世锦赛各项赛事全面展开。在女子铅球决赛中,巩立姣的第一投掷出20.30米的成绩,最终获得银牌。而德国选手施瓦尼茨虽然技术不及巩立姣,但是然凭借天生神力,在第三投投出20.37米的成绩,以7厘米的优势逆转夺金。7厘米无缘金牌,对于巩立姣来说非常遗憾。另一位中国小将高阳也发挥出色,她以19米04的个人最好成绩排名第五。女子铅球是中国田径的传统强队,黄志红曾经两次夺得过世锦赛冠军。

NO10:苏炳添100米挺近半决赛

在男子100米预赛中,第一组出场的苏炳添与牙买加飞人鲍威尔同场竞技,结果苏炳添发挥极为出色,他跑出了10秒03的好成绩获得第二名,昂首晋级半决赛,这也是他个人的第二好成绩。在不久前的尤金站比赛中,他曾经跑出9.99秒的黄种人最好成绩。两年前莫斯科世锦赛跑出10秒的张培萌虽然遗憾无缘半决赛,但也跑出了10秒13的今年个人最好成绩。卫冕冠军博尔特、今年最好成绩创造者加特林,以及泰森盖伊等人也都以小组第一进入到半决赛,用刘翔的话说,就是本届世锦赛男子100米是历届最残酷的。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