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旗舰保形象低端保市场 国产手机畸形态势背后
康斯坦丁
2015年08月25日

图片3


      粗大事了!前段时间魅蓝Note 2、荣耀4X先行发布,打得小米喘不过气来,没想到小米釜底抽薪,拼着坑队友联发科的节奏,推出799元的红米Note 2,甚至剑指魅族MX 5!而锤子也不低调,接连爆出中低端机型坚果的相关信息。国产手机品牌在低端市场的发力,有目共睹。

     与之相反的是,高端市场却愈发低调。不仅机型推出时间延长,而且在硬件配置、外形设计、功能创新等层面,都趋于保守,彻底沦为国产品牌为维持形象而存在的象征符号。旗舰机型保形象,低端机型保市场的畸形态势,是国内智能手机竞争愈发激烈,用户消费愈发理性的综合产物。

低端机型横行:为市场份额,利润贴地飞行亦无所谓

近段时间,美国用户羡慕中国用户可选智能手机机型多、价格低、性能好、功能全的消息疯狂在微博、微信上传播着。之所以能做到这点,与国产手机品牌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原本低端机型只是整个智能手机市场的一种补充,红米、魅蓝、大神、乐檬、威武等,都只是国产手机品牌下分支的子品牌。确切来说,附属于这些子品牌的低端机型,在诞生之初就没有承担攫取高额利润的任务,只是国产品牌下探,抢夺市场份额的排头兵。

   但随着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竞争的激烈,局面渐渐失控。为了抢夺市场份额,低端机型开始变得“名不副实”。不仅价格一再降低,硬件配置、外形等也不断提升,就连系统也与高端机型相差无几。在这样的情况下,结合智能手机更新迭代的加快,用户的选择自然从追求高端机型的高大上,转向性价比更高的低端机型。

事实也证明,低端机型正在愈发受到用户青睐。魅蓝Note 2多次成为电商促销节销量冠军:前段时间是在京东618大促上的手机热销单品冠军,近日则夺得苏宁818大促手机品类销量冠军。而红米Note 2在首发当日即获得80万台销量,创造不小奇迹。

但销量屡创新高的背后,是利润贴地飞行的现实。国产手机品牌历来对低端机型的利润率避而不谈,讳莫如深。此前消息表明,苹果、三星等赚走全球手机利润的99%,留给国产品牌的不足1%。再留给低端机型的利润空间,可想而知。

高端机型黯然:沦为象征符号,销量堪忧亦要坚持

低端机型在市场上的如火如荼,与高端机型的黯然形成鲜明对比。无论是靠N个版本维持曝光率的小米Note、新发布的魅族MX 5/一加2、努比亚Z9系列,还是华为即将发布的Mate 8系列等,都处于叫好不叫座的诡异态势。媒体评测一边倒的叫好声,和用户认可程度高但购买欲较低形成鲜明对比。

甚至还有“小米Note被红米Note 2完爆”、“魅族MX 5被魅蓝Note 2反杀”等多个搞笑段子在网上流传,国产高端机型似乎沦为配角和勉强维持国产品牌形象的象征符号。在溢价能力不足的情况下,高端机型并不足以成为支持国产手机品牌进军真正高端市场的驱动力。

但要想真正跟国外品牌竞争,国产高端机型即使销量堪忧也要咬牙坚持——万一就“中大奖”了呢?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高端机型的更新换代也是每年都要做的事。只是其中的利弊,就看国产手机品牌如何取舍了。

畸形态势发展 回归正常需多方努力

据工信部日前发布数据,国产品牌智能手机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70%——可喜可贺的数字。但相对而言,高端市场还是被苹果、三星牢牢把持住。iPhone 6/6 Plus的强势自不用说,即使是一直被唱衰的三星,其刚刚发布的Note 5、S6 Edge+等仍然是对高端机型有需求用户的首选。国产高端机型,只是在勉力维持生存而已。

低端机型的狂暴、高端机型的低迷,成为目前国产手机品牌高速发展历程中的畸形态势。如果按照正常情况,应该是同步发展,二者之间的销量等不会过大,都有固定的消费群体。而不是现在这样,高端机型的消费群体主动将注意力低端机型市场。

要想让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回归正常,需要多方努力。国产手机品牌只是其中一个重要节点,必须配合上游材料提供商、下游渠道等共同将市场消费趋势拨回正常轨道。如果放任不管,按照这种形势发展下去,对任何一个节点,都会造成伤害。(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