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传江  >>  正文
鞠传江:走进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
鞠传江
2015年08月26日

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在山东济南开幕。鞠传江摄影

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在山东济南开幕。鞠传江摄影

8月23日,被喻为史学界“奥林匹克”的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在山东济南开幕,来自世界90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国家主席习近平为大会发来贺信。

  “史学奥林匹克”史无前例

“这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大会,是参加国别最多、人数最多、论文最多的历史大会。”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说。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大会上宣读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大会的贺信并讲话。鞠传江摄影
习近平在给大会的贺信中说:“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承担着‘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使命。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
习主席强调:“这次大会的主题之一是‘全球视野下的中国’,这是一个很好的题目。中国有着5000多年连续发展的文明史,观察历史的中国是观察当代的中国的一个重要角度。不了解中国历史和文化,尤其是不了解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和文化,就很难全面把握当代中国的社会状况,很难全面把握当代中国人民的抱负和梦想,很难全面 把握中国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需要从历史中汲取智慧,需要博采各国文明之长。欢迎各位专家从对历史的 感悟中为我们提供真知灼见。”
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创办于1900年,每5年举办一届,先后在欧洲举办了18届,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各举办过一届。此次是大会有史以来首次走进亚洲并在中国举办。
据山东大学宣传部长李平生介绍,本届大会将围绕“全球视野下的中国”、“书写情感的历史”、“世界史中的革命:比较与关联”、“历史学的数字化转向”等议题展开。本次大会将举行120多场不同主题的研讨活动。
本届大会还进行了革新,首创举办卫星会议,分别在济南、青岛、泰安、淄博、济宁、聊城6个历史文化名城举行,将分别探讨“比较视野下的龙山文化与早期文明”、“青岛的城市化与国际化”、“全球视野下的泰山文化”、“蹴鞠与齐文化”、“儒家文明与当代世界”、“运河文化与世界遗产保护利用”等议题。

中国历史学会会长张海鹏在大会上发言。鞠传江摄影
“这是继中国成功主办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之后,在中国举办的又一次国际盛会,将再次把中国深厚的历史文化和崭新的发展面貌呈现给世界。”中国史学会会长张海鹏说。
海外媒体对此次大会的关注度很高,会议仅仅过去两天已经有150多家海外英文媒体及网站报道此次大会。
从25日早8点谷歌、雅虎等海外搜索网站的不完全统计,此次大会的海外英文转发、报道信息条数达到33万条!
                                                               漫漫百年中国融入国际史学界
尽管中国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但是在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百年历史中,中国一直游离在外,中国史学话语走向世界的征程走过漫漫百年。1938年8月28日,在瑞士苏黎世举行第八届大会上第一次看到中国学者胡适的身影。直至1980年8月10日,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举行的第15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中国代表团仅作为观察员出席,当时会场响起的‘中国!中国!’的欢呼声并不能减轻史学欧洲中心对中国历史学家们的巨大压力。1982年9月,国际历史科学委员会正式接纳中国史学会为国际史学会新成员。1985年8月25日至9月1日,由20位历史学家组成中国代表团正式参加了斯图加特的第16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2010年8月在阿姆斯特丹召开的第21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上,中国申办大会最终获得成功。100年来,中国史学界走向世界的路途上洒下了包括蔡元培、傅斯年、胡适、胡乔木、刘大年、季羡林等众多中国史学和国学大师的心血和汗水。
伴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空前提高,学术话语权和文化软实力也水涨船高,国际历史学界将目光瞄向了古老的东方,对准了崛起的中国,中国史学家从仰视到平视,以至于俯视,一步步融入世界历史学界。
                                                           历史学家眼中的‘中国故事’
此次大会的核心主题是“全球视野下的中国”,来自意大利、美国、法国等西方国家的著名历史学家将目光对准了中国的历史,“明朝与全球的互动”、“金门在近代的开放”、“1900年前后的天津”,从国际历史学家的眼睛看中国历史,讲中国的历史故事,从历史中看中国与世界的互动与融合。在大会交流的300多篇论文中有近百篇是研究中国历史或中国与西方交流方面的内容,而6个卫星会议则是以山东6个历史文化名城的特色文化作为中心议题,这在国际历史科学大学是前所未有的。

玛丽亚塔·希耶塔拉(Marjatta Hietala)在大会上。鞠传江摄影
国际历史学会主席丽亚塔·希耶塔拉(Marjatta Hietala)教授说:“从来没有一次历史大会像此次这样有如此众多的历史学家参加,此次大会已经将议题中心转向了东方的中国。毫无疑问,这将改变大会主题过分集中于欧洲的历史!”
国际历史学会秘书长罗伯特·弗兰克称赞:“此次大会在设置卫星会议及博士论文墙方面的改革是创造性的,让更多年轻历史学者参与是富有远见的!”
山东大学校长张荣话语中满是自豪:“此次大会为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同时成为展示中国灿烂文化的大舞台。”
                                                                             山东大学担当重任

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在大会上致辞。鞠传江摄影

本届大会由中国史学会和山东大学共同承办。一所百年老校,承办一次史学界的“奥林匹克”,是偶然也是必然。
此次会议山东大学有200多位教授、专家和500多位学生参与会议及服务工作。
据张荣校长介绍,成立于1901年的山东大学,是中国创办的第二所国立大学,在11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先后培养了40多万国家栋梁和社会中坚,包括近百位两院院士,十余位党和国家领导人,百余位部长、省长,大批科学家、艺术家、外交家、世界冠军以及商界领袖。
山东大学是中国目前学科门类最齐全的大学之一,在历史学、中国古典哲学、金融数学、晶体材料、物理、化学、微生物、机械、材料学、医学、药学等学科均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有些方向和领域已处在世界水平。
山东大学有着与国家史学界的广泛联系,举办过包括“尼山国际论坛”在内的众多国际会议。
“此次会议搭建起中外历史学家合作交流的平台,更是山东大学加快国际化发展进程的重要步骤,成为与世界著名大学和顶级历史学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机遇。”山东大学校长张荣对《中国日报》说。
关于作者:鞠传江,中国日报驻山东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