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映青  >>  正文
李映青:云南特困山区的 “安居工程梦”
李映青
2015年08月26日

博航八组属勐梭镇秧洛村村民岩昆(时文枝  摄)

岩昆家之前在类似这样的房屋里生活(时文枝  摄)

岩昆家正在修建的新房(时文枝  摄)

“如今党的政策真是好,过去我们家4个人住40平米的竹编房,雨天漏雨,地震倒塌。正在修建的房屋面积不仅扩大到100平米,而且还能抗8级地震。靠着‘安居工程’,我们家年前就可以搬进新房了!!”在云南省西盟县勐梭镇秧洛村,31岁的佤族汉子岩昆指着山下正在建的新房,乐呵呵地告诉身旁的记者。
岩昆家所在的博航八组属勐梭镇秧洛村,距离西盟县城13公里,是一个佤族聚居的“直过区”贫困村寨。全组有43户人家,大约139人,耕地600亩。当地百姓的群众收入主要依靠种甘蔗、养猪、养鸡和种蔬菜。目前,全村90%以上的村民还居住在杈杈房和石棉瓦房内。
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云南考察时明确要求,要全面提高农村民房抵御地震灾害能力,把农村民房建成群众的“保命房”。

李纪恒书记到秧洛村博航八组视察安居房询问岩昆情况(时文枝  摄)
5月,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到普洱市专题调研扶贫工作,作出了“集中力量解决西盟孟连两县特困地区农村安居房建设”的决策,他强调:“必须下定决心、做好规划、整合力量,以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建设为突破口,全面推进西盟、孟连两县扶贫安居工程建设,打好两县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攻坚战。”
云南省边境民族地区是扶贫攻坚任务最艰巨的地区之一,西盟、孟连两县是全国重点扶持的特困县和边境“国门”县,全面推进这两个县农村安居工程建设,是云南省重点突破、以点带面、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关键一招。目前已落实省级补助资金6.8亿元,高质量完成了逐村逐户的摸底调查工作,紧紧围绕2.2万户危房改造和1万余人的易地搬迁任务,编制完成了总体实施方案和项目实施规划,并提出了“安居工程、基础设施、产业培育、素质提升、后续管理”5大工程建设目标。
56个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这观点绝对没错。可是在云南,由于各种原因,目前还有很多人仍然居住在丧失基本生存条件、经济社会发展程度极低的环境中。云南省采取“精准扶贫”方式,这次的安居工程建设只涉及了西盟、孟连两县,其他类似需要扶贫的地方还很多,如何统筹各地扶贫攻坚工作考量着执政者的智慧,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加快扶贫开发步伐的先决条件,针对特困区域和特困群体实施重点帮扶和重点突破是云南边境片区扶贫开发的重要环节。希望中央切实加大对云南深度贫困人口的扶持力度,以不断加强生态保护作为扶贫开发工作的前提,促进生态环境保护与扶贫开发的良性互动,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的协调发展,让云南山区的特困人口都实现他们的“安居工程梦”。
关于作者:李映青,中国日报驻云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