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穷  >>  正文
达穷:西藏,斟满美酒赞盛世
达穷
2015年08月27日

金秋的高原,晴空万里,阳光灿烂。金秋的高原,麦浪滚滚,牛羊肥壮。金秋的高原,歌声飘荡,西藏人民载歌载舞赞美伟大的时代。
8月的西藏高原,丰收在即,尤其今年的8月,在即将欢庆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之际,8月24日至25日,中央召开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喜讯传来,西藏人民无不欢欣鼓舞。根据各媒体关于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报道,本次会议有四个方面的内容值得关注,这四个方面将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西藏发展。这四个方面分别是:确定西藏工作原则、形成治藏方略、明确目标任务、制定特殊优惠扶持政策。
一: 20字明确西藏工作重要原则。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强调,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是党的十八大以后党中央提出的西藏工作重要原则。依法治藏,就是要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富民兴藏,就是要把增进各族群众福祉作为兴藏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民族团结和民生改善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全面进步,让各族群众更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长期建藏,就是要坚持慎重稳进方针,一切工作从长计议,一切措施具有可持续性。凝聚人心,就是要把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结合起来,把人心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上来。夯实基础,就是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把基层组织搞强,把基础工作做实。
20字的西藏工作重要原则,切合西藏实际,惠民生,强基础,谋长远。将西藏的发展稳定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目标紧密联系在一起。明确了西藏工作的根本遵循。
二:“六个必须”,形成党的治藏方略。
习近平在会上明确提出了党的治藏方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必须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必须牢牢把握西藏社会的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对达赖集团斗争的方针政策不动摇;必须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不断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必须把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同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紧密结合起来,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做好西藏工作;必须加强各级党组织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巩固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
“六个必须”的治藏方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人民获得解放,结束西藏千百年来政教合一的黑暗统治、实行民主改革使西藏人民成为社会的主人,实行改革开放使西藏人民走向富裕幸福的历史进程中,特别是第一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逐步形成的。是对党中央治理西藏的思想理论和实践经验的总结,这即是对中央治藏方略的重大理论成果,也是指导西藏工作实践的根本遵循。“六个必须”的治藏方略必将引领西藏与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三:“四个确保”明确目标任务。
习近平在会上强调,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治藏方略,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坚定不移开展反分裂斗争,坚定不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不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各族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
“四个确保”是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具体要求,也以此明确了西藏工作的目标任务,“四个坚定不移”明确了西藏工作的重心所在和实现目标任务的途径。
四:特殊优惠扶持政策,西藏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座谈会上指出,未来5年多,西藏要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任务繁重艰巨。要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模式,做到“五个结合”,即把政府作用与市场作用、借助外力与激发内力、对内开放与对外开放、新型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开发建设与生态保护更好结合起来。李克强强调,要进一步加大中央对西藏发展的支持力度,充实和完善特殊优惠扶持政策,继续执行“收入全留、补助递增、专项扶持”的财税优惠政策。增加中央投资,强化金融支持,加强对口支援。
由于西藏自然环境恶劣,经济底子薄起步晚、基础设施的制约因素集中,第一产业比重大,能否在2020年与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令人忧虑。“五个结合”、特殊优惠扶持政策为西藏在2020年与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提供了最大限度的有利的条件。
回顾历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有其共同的特点,也有继承、创新和发展。共同的特点是:1、党中央将西藏和四省藏区工作提升到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中作出战略部署;2、以最高规格召开会议。党中央为一个省级行政区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在全国只有西藏和新疆,而连续六次召开工作座谈会的只有西藏。足见党和国家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3、每次的西藏工作座谈会都会将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到新的阶段层次,开拓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全新局面;4、每次会议为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制定特殊优惠政策;5、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举全国之力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改善西藏人民生产生活条件是贯穿每次会议的主题。    
本次会议最大的创新和发展在于确定了西藏工作重要原则,形成了党的治藏方略。20字的西藏工作重要原则和“六个必须”的治藏方略是本次会议的重大成果,必将成为制定西藏工作方针政策的准绳,做好西藏工作的根本遵循,衡量西藏工作正确与否的尺度。
当前,西藏各地正在掀起学习会议精神的热潮。西藏人民在丰收的金秋时节再一次深切感受到党中央对西藏的特殊关怀。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精神令人振奋,翘首期盼的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庆举行在即。又是一年丰收季,盛满美酒赞盛世。西藏人民满怀喜悦,满怀激情,满怀信心,与全国一道走向全面小康,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关于作者:达穷,中国日报驻西藏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西藏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