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确保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
赵虎启
2015年08月28日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2015年8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加快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西藏人民的深切关怀,充分体现了中央对西藏工作的特殊重视和对西藏工作规律的深刻把握,体现了全党以及全国各族人民对西藏的大力支持,对于西藏发展稳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尤其会议从国家战略高度,明确了新形势下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明确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西藏做好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提供了目标遵循。深入学习贯彻好此次会议精神,对于贯彻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重大战略部署,为确保西藏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西藏约占全国总面积的八分之一,西藏的小康,关系着全国全面小康;西藏的社会安全与稳定,与全国的安全与稳定紧密相连。中央召开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目的就是分析西藏和全国形势、认真总结经验、全面部署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进而推进西藏和四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尤其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的讲话,高屋建瓴,科学精辟分析了当前西藏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深刻阐述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指明了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全局性、战略性,并就如何实现西藏和四省藏区全面小康与长治久安作了战略部署,是指导西藏工作的重要的纲领性文献。必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西藏工作的根本遵循。因而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更好地贯彻会议精神,把党中央的亲切关怀转化成促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无限动力。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格外引人注目,特别是会议提出要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强调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说明党中央把民生事业放到了西藏工作的大局和重要目标中去考量,为西藏今后改善民生工作提供了根本保障,明确了工作方向。只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第六次西藏会议精神,努力扩大城乡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工作上下大力气,切实做好改善民生工作,就会为全区各族群众谋取最大的福祉。

2010年中央召开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西藏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特别是全区社会持续和谐稳定,社会治安、大局安定祥和,为各族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了坚强保障。只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治藏方略,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坚定不移开展反分裂斗争,坚定不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不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就能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各族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

只要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 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雪域高原就必定安定祥和,各族人民必定能够安居乐业。我们相信随着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召开,西藏各族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必将不断提高,各族群众必将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西藏的明天也会更加美好。

(赵虎启 )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