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两个协议为两岸民众造福
赵虎启
2015年08月28日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林中森25日在福州举行两会恢复协商以来的第11次会谈。双方签署了《海峡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协议》、《海峡两岸民航飞行安全与适航合作协议》,回顾总结了两会各项协议执行情况,确定了两会今后会谈协商议题。(新华网)

两岸民众盼望已久的两个协议,在今天终于尘埃落地,消息传出,两岸民众一片欢腾,在台湾地区,很多民众奔走相告,纷纷表示欢迎,不少台商表示,两岸租税协议的签订,是“过了那么久时间终于要盼到的”,将令两岸企业收益。在福建已打拼20年的福州台商协会会长陈秀荣用“鼓掌欢迎”来表达对两岸租税协议的感受。她说,协议能消除重复课税,降低相关企业和个人税收负担,对于台商未来的投资是有利的,“我们在这边投资会很安心”。

在大陆,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表示,在两岸关系处于新的重要节点之时签署两项协议,表明双方继续做好惠及民生工作的决心,为两岸交流提供了更多保障。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唐永红指出,两岸就“避免双重课税”谈了很多年,也曾列入两会第四次会谈的优先协商议题,但因牵涉各方利益,协调起来不是那么容易;此次终于尘埃落定,将减轻企业和民众税负,特别是对于来到大陆投资、数以万计的台商来讲,效果明显,有利于增强其竞争力。

两会会谈签署的两项协议,是两会协商的新成果,是两岸关系的新进展。《海峡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协议》有利于进一步加强两岸税务合作,降低双向投资成本,减轻两岸企业负担。《海峡两岸民航飞行安全与适航合作协议》有利于进一步强化民航安全管理,降低事故风险,助益两岸民航业健康、有序发展。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抓好协议生效和落实工作,使之尽早发挥效用,造福两岸民众。

一年多来,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关系虽遇波折但仍砥砺前行,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稳中有进,两岸交流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这次两岸两个协议的签订,得益于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如果没有“九二共识”,一切都无从谈起,正因为有了“九二共识” 共同政治基础,两岸才能够坐在一起,两岸才能够和平发展,才能共同协商两岸和平发展的大方向,进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当前,两岸关系处于新的重要节点上。我们要坚定维护“九二共识”这一政治互信基础不动摇,继续推进两岸制度化协商,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做出新贡献。由此可见,坚持“九二共识”、 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是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的重要途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历程和正反两方面经验告诉我们,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两会制度化协商进程起着决定性作用。

实际上,2008年6月以来,两会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协商,举行了10次会谈,签署了21项协议并达成一系列共识,为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两会商谈的每一项议题、签署的每一项协议,都把以民为本、为民谋利作为出发点,将维护两岸同胞切身利益作为立足点。协议的执行便利了两岸民众交往,深化了两岸互利互惠。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充分说明,只有强基固本,两岸关系才能沿着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不断前行,两岸制度化协商才能不断取得新进展,才能不断给两岸民众带来实惠和好处。如果没有“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一切都无从谈起,随着两岸关系向前发展,需要双方协商解决的问题增多,商谈的复杂性和难度也相应增加。两会协商要应对挑战,把握机遇,一切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当前,两岸关系处于新的重要节点上,我们要坚定维护“九二共识”这一政治互信基础不动摇,继续推进制度化协商,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做出新的贡献。我们期待两会制度化协商能够在坚持共同政治基础上,砥砺前行,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再为两岸民众造福。

                         (赵虎启)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