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西藏50年 天翻地覆慨而慷
赵虎启
2015年08月29日

西藏自治区成立5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西藏自治区历届党委、政府励精图治,西藏各族群众艰苦奋斗,全国各兄弟省市无私支援,西藏的社会经济取得了巨大发展。雪域高原沧海桑田,天翻地覆。

 

历史足迹见证。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新西藏。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签订了《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西藏宣告和平解放,从此西藏回到祖国的怀抱。半个世纪,在历史发展的长河只是短暂的一瞬,但在西藏却发生了翻天复地的变化。西藏和平解放,掀开了西藏历史发展进步的新篇章。从而使西藏摆脱了帝国主义势力的侵略及其政治、经济羁绊,维护了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但是在西藏上层统治集团不愿失去他们统治地位,企图永远保持农奴制度,并悍然发动武装叛乱,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果断决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一举平息叛乱,与此同时,实行民主改革,旧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被彻底推翻,西藏百万农奴翻身的解放。1965年9月,西藏自治区正式成立,西藏开始全面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西藏的民主改革,是几千年以来被压迫的农奴翻身的解放,翻身的农奴莫不感谢中国共产党,在整个青藏高原传为美谈。感谢共产党,翻身的解放的农奴发自内心的心声,一曲曲天籁之音从喜马拉雅山唱响,“唱支山歌给党,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这朴实的歌声出在当年农奴之口,它是那么的甜美,那么的动听,又是那么的优美动人。这甜美的发自内心肺腑、独具藏族特色的旋律,唱出了西藏百万农奴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恩之心,从此,西藏在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西藏逐渐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走向了幸福美满的新生活。

时代发展为证。随着西藏自治区成立,西藏进入到社会主义社会。西藏从此跨越几千年,进入到崭新的社会发展期,西藏的历史画卷掀开了崭新的一页。实现了藏族与全国各民族的平等、团结,为西藏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奠定了基础。西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成为祖国各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走上了民族团结、进步、不断发展的阳光大道。中央为了促进西藏社会发展,经济发展,改革开放以来,先后召开了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继1980年、1984年两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之后,1994年中央召开的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作出了中央各部门和15个省市“对口援藏、分片负责、定期轮换”的重大战略决策。这次会议为西藏经济中长期发展设计了年均10%的增长目标,并决定由中央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援助西藏建设62个项目,总投资超过40亿元;与此同时,大批干部被选派进藏,将内地的发展经验和管理方法带进西藏,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对口援藏战略的提出和实行,开创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支援西藏现代化建设的工作格局,拉开了干部援藏的宏大序幕,开启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崭新局面。与此同时,西藏抓住良好的政治、政策、发展机遇,坚持兴产业、优结构,着力在增强经济发展动力上实现新突破;坚持保稳定、促和谐,着力在推进长治久安上实现新突破;坚持抓改革、扩开放,着力在增强发展活力上实现 新突破;坚持顺民意、惠民生,着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实现新突破;坚持重团结、促和谐,着力在凝心聚力上实现新突破;坚持讲民主、重法治,着力在推进依法治市上实现新突破;坚持保生态、 优环境,着力在推进可持续发展上实现新突破。从而推动西藏突飞猛进,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数字数据作证。西藏自治区成立5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为西藏跨越式发展增强了无穷的动力。在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全国大力支援和西藏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西藏发生了跨越式巨变,其社会变革程度之深,经济发展速度之快,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之明显,都是前所未有。党中央始终把推动西藏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摆在突出地位,制定特殊扶助政策,举全国之力支援西藏建设,使得西藏实现历史性大跨越。和谐稳定,历来是西藏自治区各届党委、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指导下,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综合施策、标本兼治,不断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并努力提高社会治理科学化水平,为该地区社会大局的持续和谐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开创了治边稳藏、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局面。从第一所现代小学到现代民族教育体系,从第一条公路到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从第一座电站到数百项重点工程,创造了西藏发展史上一个又一个“第一”。西藏各族人民从内心感受到了党的阳光雨露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深刻认识到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中国,才能有举全国之力 支援西藏的伟大创举;切身体会到只有民族大团结,才能有西藏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发展奇迹。几十年来,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全国各族人民的积极帮助下,经过西藏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西藏的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从1993年到2014年,地区生产总值从37亿元跃升到920.83亿元,连续21年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地方财政收入由1.56亿元增加到164.75亿元,增加了104倍;2014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471元,是1993年的10.6倍。西藏绝大多数人口摆脱了延续上千年的贫困,基本达到了小康生活水平。2006年以来实施的农牧民安居工程全面完成,46.03万户、230万农牧民住上了安全适用的房屋。农牧民人均居住面积达30.51平方米,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达42.81平方米。人口大幅增长,2013年达到312.04万人,人均预期寿命为68.2岁,分别是20世纪50年代初期的三倍和两倍。在中央的特殊关心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西藏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经济总量翻了上百倍,创造了短短50年跨越几千年的人间奇迹。

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战略思想指导下,西藏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生态向好,各方面成绩卓著。半个世纪的实践证明,民族区域自治是适合西藏的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之路是西藏各族群众的正确选择。尤其进入到历史发展新时期,西藏更是实现了时代性的大跨越!今天的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防巩固,各族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家家都过上了美满幸福的新生活。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