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慧  >>  正文
王慧:中俄军演为何引发不必要的大惊小怪?
王慧
2015年08月30日

2015年8月20日中俄“海上联合2015(Ⅱ)”军演期间,中国海军沈阳号驱逐舰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域。图:新华社

目前第二阶段中俄年度联合军演正在彼得大帝湾进行,该片海域离克拉克角和日本海不远。和往常一样,此次演习再度引发外界对中俄建立军事同盟意图的猜疑,严重夸张中俄军事关系。

诚然,中俄两国确实拥有强大的武装力量。但两国已承诺建立全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有别于军事同盟,旨在形成维护亚太地区战略平衡的机制。

这也和美日军事同盟不同,前者由美国主导,但中俄之间的军事关系则建立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之上。

中俄有独立的海军,即使频繁举行当下这样的军事演习(8月20至28日),他们的协作程度也无法与美国及其亚太盟友相媲美。中美都费尽心思想在亚太地区形成要合作不要对抗的关系。同时,由于中韩对贸易的现实需要及在对日本历史遗留问题上的共同立场,也加强了双边关系。

因此,将美国及其盟友划归一个阵营,再将中、俄和朝鲜划归到敌对阵营,这种做法是及其荒谬的。

中俄两国对今日彼此的关系非常满意。两国都无意结成准军事同盟,更不用说完全军事同盟了。因为这会打破亚太地区目前的战略平衡。

但俄罗斯和西方国家在乌克兰危机上产生摩擦,关系恶化;中国也在东海和南海问题上与邻国发生纠纷。中俄两国都意识到有必要在战略层面上加深合作。即便事实真是如此,也能肯定地认为两国此举意在更好地维护自身在亚太地区的利益,并巩固彼此与美国对话的立场。

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迫使中俄相信他们必须携手应对来自美国及其亚太盟友的不断施压。实际上,全球范围内联合军演都呈增长态势,这也折射出军事外交的活力。但军演的时间和地点往往揭露了参与国家的真实意图。

例如,美国和菲律宾的军演范围逐年扩大,逼近备受争议的中国南海海域,并包括了联合登陆和夺岛任务等。这就让美国和菲律宾关于不针对第三方国家的言论站不住脚了。

日本和菲律宾也于五月和六月在备受争议的中国南海海域举行联合军演。六月,日本军用飞机在和菲律宾的联合军演中两次飞近备受争议的礼乐滩(也称里德浅滩the Reed Bank)。此举暗示菲律宾寻求日本支持以和中国对抗,也表明日本意图插手中国南海争端。

但和亚太地区的其他军事演习不同,中俄海上联合系列军演只关注应急响应,并不针对第三方开展模拟袭击。

正常情况下,中俄每年都会举行一次海军演习。而今年军演分为两部分,可能是考虑到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中俄军演展示出两国的实力,以及捍卫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决心。因此,肆意指责任何一国都是荒谬可笑的。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