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柳号:红色旋风创造历史,鸟巢奇迹惊艳世界
柳号
2015年08月31日

2015年8月30日晚,为期9天的2015年国际田联世界锦标赛,在北京鸟巢国家体育场盛大落幕。在过去9个日日夜夜,自207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在这里展开激烈争夺,共有一项世界纪录和五项世锦赛纪录被改写。博尔特在鸟巢福地,狂卷100米、200米和4x100米接力三枚金牌,世锦赛金牌总数到11枚,成为历史第一人;中国队的1金7银2铜,也是参加世锦赛以来的最好成绩。苏炳添的100米9.99秒和4x100接力的银牌,也创造了历史。

 

 

鸟巢出品,必属精品


7年前,前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在鸟巢举行的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曾经高度赞誉北京奥运会无与伦比。而在本届世锦赛开幕式上,82岁的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先生在致辞中,他盛赞北京奥运会无与伦比同时,相信本届比赛一定会圆满成功,他说,“2008年奥运会在鸟巢举办,是无与伦比的,博尔特奉献了3项纪录,我们见证了这位最伟大的田径明星诞生 。今天全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鸟巢,将吸引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赛,世锦赛仅次于奥运会和世界杯的第三大赛事,我们相信中国将为世人贡献一届盛事。”


鸟巢没有让世界和迪亚克先生失望,在这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的田径盛事中,中国人民以其高度热情、优质完美服务,再次证明:“鸟巢出品,必属精品”。数据显示,本届世锦赛共有来自207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随队官员2500余人参加了比赛,世界各大媒体共约4300人前来采访,其中境外记者715人,电视转播机构约3300余人,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的世锦赛。同时,观众的观赛热情和上座率也非常高,每天日场观众平均3.4万人次,上座率达77%。晚场观众平均4.3万人次,上座率达98%。


赛场上,更是好戏连台,创造了包括一项世界纪录和五项世锦赛纪录在内的一系列佳绩,美国十项全能名将以9045分打破自己在三年前全美奥运选拔赛上创造的9039分的世界纪录,并卷走10万美元的破纪录大奖。另外,女子200米,荷兰女飞人施佩尔斯以21秒63创造赛会纪录;女子5000米,埃塞俄比亚的阿亚纳以14分26秒83破赛会纪录;女子链球,波兰的沃达尔奇克投出80米85破赛会纪录;弗雷泽领衔牙买加女子100米接力队,以41秒07刷新赛会纪录。等等。


最终,肯尼亚以7金6银3铜的成绩成为今年世锦赛奖牌榜第一,牙买加以7金2银3铜列第二,美国以6金6银6铜列第三,中国队以1金7银1铜列在第11。美国队214分成为积分榜第一,肯尼亚以173分排名第二,牙买加以132分列第三,中国队以94分和英国队并列第五。


黑色闪电,谁与争锋
    

尽管伊顿打破了十项全能世界纪录,也是本届世锦赛唯一打破的世界纪录,尽管法拉赫再次包揽5000米和10000米冠军,也十分难得。但本届世锦赛最耀眼的明星,依旧是那个拉弓射箭的牙买加闪电尤赛恩-博尔特。


尽管赛前他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甚至很多人并不看好他,但是在鸟巢福地在他梦想起飞的地方,博尔特再次展现了自己的无所不能。8月23日,在男子100米决赛中,博尔特用9.79秒个人的赛季最好成绩向世界证明自己依旧是那个不可战胜的闪电。世锦赛之前,博尔特状态并不好,没有一次跑进9.80秒之内,最好成绩只有9秒87。而他的最主要对手加特林,世锦赛之前曾4次跑进9.80秒以内。半决赛加特林跑出9.74秒,博尔特只跑出9.96秒,无论是赛季的整体情况,还是世锦赛开赛后的竞技状况,似乎一切都倾向于加特林。

不过,决赛开始之后,博尔特天神的王者之风和舍我其谁的霸气让他再现7年鸟巢的神奇,太想赢的加特林动作僵硬变形,最终只跑出9.80秒屈居亚军。这个金牌到手后,博尔特再次在福地鸟巢做起了他的拉弓射箭庆祝动作。同时这个金牌也让他的世锦赛金牌数达到9枚,超越美国传奇巨星卡尔-刘易斯的8枚,成为世锦赛历史上获得金牌最多的选手。这

枚金牌到手后,博尔特完全放开,在随后又称雄200米和4x100米接力,他个人的金牌总数也达到了11枚。回望北京奥运后在三届世锦赛的100米、200米和4x100米接力比赛,他只有在2011年的大邱世锦赛丢掉100米金牌,那还是他因为抢跑被罚下输给自己,这些年他一直孤独求败没有对手,明年的里约奥运会有吗?还看不出来。


红色旋风,闪耀亚洲

鸟巢的红色赛道和热情观众,也给身穿红色战袍的中国田径健儿带来好运,他们在这里取得了自从参加世锦赛以来的最佳战绩,共获得1金7银1铜,打破了2项亚洲纪录、平1项全国纪录、9人次刷新个人最好成绩。同时有15人次进入进入前八名,这也是中国队有史以来进入前八人数最多的一次。7年前,中国田径在鸟巢留下一个遗憾——没有让国歌在这里奏响,这一次老将刘虹在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夺得一枚宝贵金牌,弥补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遗憾。


纵观本次赛事,中国天井进步明显,在跑跳走投四大板块都有出色发挥,有多项突破。王嘉男获得男子跳远铜牌,他与队友李金哲、高兴龙三人同进男子跳远前八名,创造了亚洲田径的历史。女子标枪决赛中,中国选手吕会会 以66米13获得亚军,这一成绩打破了65米47的亚洲纪录。而男子跳高张国伟在与当今世界最好的四位跳高选手的斗法中,获得银牌同样极为难得。

当然,留给是国人最大的兴奋点时来自男子田径短距离。8月23日的世锦赛半决赛第一组,苏炳添跑出9.99秒的好成绩,进入100米决赛成功改写历史。这是亚洲人、黄种人第一次在这个世界最高水准的田径大赛中跑进10秒,亚洲人、黄种人第一次站在了100米决赛的赛道。9.99秒,这已经是苏炳添今年第二次跑出这样的成绩,5月31日的钻石联赛美国尤金站,苏炳添以9秒99获得男子100米第三名,这个成绩不仅打破了张培萌2013年在莫斯科世锦赛上创造的10秒的全国纪录,而且9秒99的成绩还是黄种人在正式比赛上的最佳成绩。


这还没完,8月29日,在代表一个国家整体实力的4x100枚接力决赛中,中国健儿更是创造一项过去想也不敢想的奇迹。由莫有雪、谢震业、苏炳添、张培萌组成的中国队,以38.01秒的成绩第三个冲过重点线,最终因为美国队交接棒犯规获得银牌,从而超越日本2008年奥运会在这里获得的铜牌的亚洲最好战绩。而在此之前的半决赛中,他们更是以37.92秒的成绩打破由他们自己在去年仁川亚运会创造亚洲记录。

(本文为中国日报网天下专栏独家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