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慧  >>  正文
袁慧:鄂尔多斯印象(三)——天朗气清的日子
袁慧
2015年08月31日

有河水流过的城市总是让人羡慕,尤其在中国的北方,更显得珍贵。源于鄂尔多斯沙漠地区的乌兰木伦河,是黄河支流窟野河的上源,沿着陕北的神木县,幸运的流到了鄂尔多斯的康巴什新区,为这里增添了几份的舒缓和柔美。

鄂尔多斯康巴什新区乌兰木伦河边的喷泉。任海鑫摄影
鄂尔多斯康巴什新区乌兰木伦河边的喷泉。任海鑫摄影
10年前康巴什新区开始建设,到2015年,人口已经超过10万人,目前鄂尔多斯大部分的党政机关和一些文化场所都位于此处。新区最大的看点就是那个长2.5公里,宽200米的户外文化艺术走廊,它将城市的行政办公区、娱乐区和商业区巧妙的连为一体。
从市政府门前的成吉思汗广场南行,沿着城区的中轴线,走过双驹广场、蒙古象棋广场、鄂尔多斯婚礼广场,亚洲雕塑艺术主题公园直至美丽的乌兰木伦河畔,一路可以感受到鄂尔多斯历史的沉淀、也有现代城市的气息!巨大的花坛、东西两侧设计独特的博物院、图书馆、大剧院也都让游人驻足留影。2012年,康巴什新区也成了中国第一个4A级的城市景区。

位于康巴什新区的鄂尔多斯图书馆、博物馆外景。任海鑫摄影
位于康巴什新区的鄂尔多斯图书馆、博物馆外景。任海鑫摄影
新区管委会的纪杰峰告诉我建设新区的初衷是源于当时鄂尔多斯市委、政府提出打造”一市两区、三个组团”的城市核心区、推动城市“拉大、补欠和崛起”这样一个背景。不过,今天这里成为一个国家4A级的旅游景区是他们没有想到的。

图书馆一角。袁慧摄影
图书馆一角。袁慧摄影
走进康巴什图书馆非常偶然,白天大街上没有多少行人,图书馆会不会也是空的呢?在3楼的自习室里,看到大部分的座位都是满的,我有些吃惊。28岁的杨爱萍在图书馆已经工作7年了,她喜欢这里的工作和生活。她告诉我图书馆所有的服务都是免费的,还经常会举办书画展、讲座等活动,因为是民运会,很多市民和年轻人都去看比赛或者做志愿者,不然这里的读书学习的人会更多。
如果说前些年大家还觉得康巴什新区的建设太过超前,可是今天当地百姓说起来这里的日子却是满满的幸福。坐在成吉思汗广场的台阶上和打完太极拳休息的大姐们聊天非常有趣,她们争着告诉我自己的感受,她们喜欢这里,空气清新,公园挨着公园,绿地接着绿地,城市雕塑、喷泉随处可见,不仅环境好,医院、学校、生活设施也很方便。临走的时候还不忘告诉我,在她们心里鄂尔多斯市委、政府的白玉刚书记和廉素市长是最棒的,我们鄂尔多斯也一定会更好!

康巴什新区的太阳广场。任海鑫摄影
康巴什新区的太阳广场。任海鑫摄影
回酒店的路上,两边的小区里都亮起了灯光,看得出,一些房子还是空着。怎么理解?当年煤炭产业唱主角,带来了快速的发展,但是其它的领域没有跟进、布局和缺乏引导,在经历转型的过程中,便出现了失衡。不过今天的康巴什新区到是为鄂尔多斯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和机遇,把这里打造成为一个有生态、有文化、宜居又宜游的城区就是一条很好的路径!冬天去三亚,夏天来Ordos,多好!
人的性格各异,是源于内在的精神不同,城市亦然。一个城市有漂亮的绿地、干净的街道很重要,但是更有价值的是内在的精神气质,这种精神表现在对每一个市民的关注,关注大家的喜怒哀乐,此外还能传递出正面精神和力量则是最宝贵的!鄂尔多斯让我感受到了这一点!
几天来走过、看过,虽然这些还不足以让我理解透这个城市,但心中已然有了一个印象,这个城市有深厚的历史文化,但发展的路上还年轻,我看得见它的活力,但更感受到它的潜力!这里需要的不仅仅是大家客观的认识,它需要更多的桥梁!博鳌小镇因为博鳌论坛扬名天下,鄂尔多斯为何不可呢?这里有一流的设施、环境和那么多的话题,来吧,Go Ordos!让世界的眼光关注这里,大家必定会撞击出更多的火花。
关于作者:袁慧,中国日报驻内蒙古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内蒙古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