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美东  >>  正文
胡美东:“为悦己者容”, 福州大妈能为尊严而精致吗?
胡美东
2015年08月31日

福州美丽大妈系列之形象篇(二)
一个男人进入中年之后,会依稀记得自己年轻的时候曾经有的这样一个初恋的形象:一头乌黑飘逸的长发,黑白分明的眼眸,像溪水般透亮清澈,苗条的身材,清秀的脸庞。
她时常像风一样从自己眼前飘过。 
到了不惑之年,这样的女孩也许跟你同时到了一样的年龄,几十年不见,当这个人突然出现在你面前,会有两个结果,一个让你大跌眼镜,一个让你觉得她韵味犹存,从她眼前的形象依然可以寻找过去的模样,寻找过去依稀记得,但是永生难忘的样子。

街头行人的外表是一个城市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摄 (1)
街头行人的外表是一个城市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日报记者胡美东摄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其实,一千多年前的《诗经》就描述了古人对淑女美好形象的向往。
但是淑女到了大妈这个年龄,君子还好逑吗?
大妈经过成家立业,结婚生子,如今到了子孙开始绕膝的人生另一半。大妈还有为“悦己者容”的原动力吗?
到了大妈这个年纪,什么形象才能让你认为最合适,在这个年龄段体现她的魅力?所以,大妈在这个年纪如何继续为悦己者容,是一个非常有挑战性的话题。

为下一代容的大妈     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摄
为下一代容的大妈。中国日报记者胡美东摄
俗话说为悦己者容,就是让自己喜欢的人看到自己美好的形象,那现代的大妈,除了让自己喜欢的人看到觉得自己漂亮,那在自己照镜子时也能自我感觉愉悦。
一个人的容貌是天生的,是一出生爸妈就给你了,虽然现在的整容业可以让你面目全非,丑女变成美女,但如果没有美容的手段,要让自己变得更美,那只有通过对自己外在形象规划设计,比如衣着、发型、衣服、鞋子、饰物的搭配,加上得体的言谈举止,这些都要起到强调自己的优点,弱化自己的缺点的作用,达到自己最美的状态。
发型对女性形象至关重要。中国日报记者胡美东摄
纵观古今,历史上的四大美女:貂蝉、西施、王昭君和杨贵妃。

貂蝉
貂蝉

西施
西施
民国时期最负盛名四大美女包括“校园皇后”陆小曼,才气与美貌并重的林徽因,有“金嗓子”之称的周璇和“电影皇后”阮玲玉。

林徽因(左)、陆小曼
林徽因(左)、陆小曼
她们都代表了每个朝代和时期杰出的女性形象,她们的仪容跟自己内心的文化修养、自己个人的经历高度的统一,达到了一个至善至美的状态。
从古代到近现代,谈到福州的美女林徽因,曾经让徐志摩为之违背伦理离婚而去追求的这么一个优秀的女性。林徽因除了拥有自己的容貌之外,还跟自己修养、举止、衣着的天然契合,所以才在民国时期有这么一个美女的形象的展示。
林徽因留学同窗冰心垂老时欣赏她“文如其人——俏美灵秀”。
年近60的刘晓庆仍旧保持着少女的身材,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那这种奇迹是如何产生的呢?她的坚持努力的原动力什么呢?

年代的背影 (摄于2015年8月福州西湖公园)  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摄
年代的背影(摄于2015年8月福州西湖公园)。中国日报记者胡美东摄
本期,我就福州大妈的形象做了一个小小的调查,总的来说,大妈到50-70岁这个年纪,更多的是崇尚自然、舒适和健康之美,这一点在中国大妈和欧美大妈身上是共通的,但是与欧美的差距在哪呢?
徐子琴,在福州生活,事业单位退休十余年,今年69岁,对于形象,她要求整洁得体,自然随意,对于衣服品牌并无特别要求。
“儿子有提过让我不要穿偏老气的服装,希望穿得年轻有活力些。”徐大妈自信的说。
刘丽,58岁,银行退休。刘大妈表示,在穿戴方面,只要求整齐整洁,不过分裸露就好,平时不化妆。”对于穿着搭配,参加宴席大多会选择连衣裙、套装。
当被问是否会选择整容时,她笑说,对于整容,自己不会去整,因为怕疼,但不会反对别人整容。整容可以让人变好看,看起来养眼也心情舒畅。一女同学原来上学时并不出众,整容后变好看了。
“我每天大概花7、8分精力打扮,主要注重自己的仪容端庄整洁即可。很少化彩妆,会涂涂口红,嘴唇颜色健康整个人看上去就精神了。以前我都懒得打扮自己,20年前去日本待一年后,开始学会花时间打扮自己。平时还会去理发店吹发,然后自己打理打理。”福建省人民保险公司退休王静(化名)说。
“我从来不特意去店里打理头发,平时只做些修剪,长了白发也不染头发,到了年纪这是正常现象。我一辈子不化妆,不保养,顺其自然。我认为自己皮肤特别好,遗传基因好吧,所以无需特别打理。”福州大学郑大妈告诉我。
此外,郑大妈说,她排斥整容,除非有明显缺陷,例如伤疤,才需要整容。她还表示,很少买新衣服,没有特定牌子,一般是女儿帮忙网购。
从有一些大妈调查发现,大妈对外表的追求总体上比较随意,儿女的要求建议也不够专业到位。
俗话说得好,女人要秀外慧中才算真美丽,你的秀外和慧中有没有对应呢?
说到秀外,其实是对大妈来说是一个挑战,就是对自己身材的一个保持,英文叫”keep good shape”,你能不能保持像年轻时一样的苗条?不能保持苗条,能不能保持风姿卓越的那种基本的外形形态?
一位老朋友的女儿雨桐在美国留学,据她介绍住家里的大妈但凡要外出的时候都会化妆,而且日常保养对于她来说也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她说对于大部分美国人而言,着装都以朴素,简单为主,自己也不例外,遇到必要的场合,自己会盛装出席。
做到真正的“简单、舒适”没那么容易。去繁从简,就是做减法,这是一门艺术,没有尽头。

简单干净,与子执手。  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摄
简单干净,与子执手。中国日报记者胡美东摄
央视前主持杨澜最近写了一篇《我为什么相信以貌取人》的文章。我非常赞同她的观点。杨澜以她25岁在英国留学的独特经历说明了以貌取人的道理。
她说:“虽然我们一再强调,不要过分关注一个人的外表而忽视了其内在的品质,但我们也要认识到,一个人的名字,是一个品牌;一个人的形象,是一张名片。衣着得体、外表端庄是对他人的尊重,也是自我成熟的表现。没有人有义务必须透过连你自己都毫不在意的邋遢外表,去发现你优秀的内在。”
她当年因外表不佳受挫折,杨澜说:“25年来以非常漂亮的成绩和能力一路所向披靡,从来没有人说我没有素质。我们家并不贫穷,但25年来我的妈妈一直告诉我,能力才是最重要的。我不能明白以貌取人在这里居然成为一个正义的词语。这简直是对我25年的人生观的侮辱!”

优雅   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摄
优雅。中国日报记者胡美东摄
最后,她发现房东莎琳娜教了她许多同样有用的东西:12点之前睡觉能让她第二天精力充足,穿戴整洁美观能让别人首先尊重我,穿高跟鞋和使用口红使我得到了更多绅士的帮助。
“是的,没有人有义务必须透过连你自己都毫不在意的邋遢外表去发现你优秀的内在。你必须精致,这是女人的尊严。我在后来的后来,都一直记得!”杨澜说的很透彻。
笔者认为,到了大妈这个年龄,有更多的时间管理自己的外表,补充缺失的美学时尚等各种知识。此外,我们的教育文化机构是不是该有为下一代大妈礼仪文化的规划和制度化建设呢?

舒坦惬意忆当年      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摄
舒坦惬意忆当年。中国日报记者胡美东摄
儒家经典著作四书五经里的《礼记》,谈及礼仪文化。礼仪文化的提倡,可以唤起人性的庄严,可以帮助人们恢复对传统的记忆。中国是礼仪之邦,当代中国也是礼仪文化流失得最多的国家。
孔子说:“为礼不敬,临丧不哀,吾何以观之哉!”朱熹对这句话的解释是:“礼以敬为本。”礼敬,礼敬,如果没有了敬,礼就不存在了。
郁达夫在1936年6月写了一篇文章《饮食男女在福州》,描绘了比苏杭美女还要美的“福州美妇人”形象。

与君子白头偕老的大妈   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摄
与君子白头偕老的大妈。中国日报记者胡美东摄
“比‘天生丽质难自弃’,表露欲,装饰欲,原是女性的特嗜;而福州女子所有的这一种显示本能,似乎比什么地方的人还要强一点。因而天晴气爽,或岁时伏腊,有迎神赛会的关头,南大街,仓前山一带,完全是美妇人披露的画廊。”
“眼睛个个是灵敏深黑的,鼻梁个个是细长高突的,皮肤个个是柔嫩雪白的;此外还要加上以最摩登的衣饰,与来自巴黎纽约的化装品的香雾与红霞,你说这幅福州晴天午后的全景,美丽不美丽?迷人不迷人?”
上个世纪30年代的福州女性尚有如此美丽迷人形象,想必当今的福州女性更有施展美丽时尚精致优雅的空间了吧?
为了人生新起点,为了下一代,说大一点,为了中国人的尊严,大妈外表是不是应该越来越精致呢?!
关于作者:胡美东,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