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昆福  >>  正文
杨昆福:逆历史潮流 安倍政权要与“良知”为敌?
杨昆福
2015年09月02日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世界绝大多数曾经饱受法西斯压迫、奴役乃至残暴殖民统治的国家与地区,无不以各种形式和方式来纪念这一历史性的时刻,然而曾经制造历史性灾难,给世界不少地方民众带来苦难,尤其是曾对中国造成民族悲难的日本,其当下的主政者--安倍政权,却冒天下之大不韪,逆历史之大潮而动,不但不深切反省历史错误,反而做出系列挑衅行为与举动,频频挑战人类良知底线。

日前,针对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计划出席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相关活动一事,安倍政权以潘基文违反所谓"中立性"为由,向联合国表示"关切"并提出"强烈不满"。从这一事件来看,安倍政权显然试图想用错乱的历史逻辑,来达到混淆视听,误导外界认知的目的。安倍政权声称,"联合国秘书长出席此次聚焦过去的纪念活动不合适",日本国内分析人士甚至指出,中国政府举办抗战纪念活动可能意在牵制日本,并展示军力提升,而在安倍政权看来,潘基文在态度上所谓"过于偏向中国"。对于安倍政权这一无端指责,潘基文反驳表示,全世界都在纪念"二战"这个人类历史上的最大悲剧结束70周年,主要是吸取历史教训创造光明未来,他本人作为联合国秘书长参加中国举办的纪念活动是应有之义。

潘基文的回应明示了日本当局的举动与国际社会的步调与认知严重相左,无疑戳中了安倍政权的软肋。细察安倍政权的举止可以发现,他们不但昧于历史事实与基本良知,不首先反省日本当年发动侵略战争,给中国民众带来的巨大灾难,反而进行政治操作,企图将中国反日本军国主义抗战,这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重要组成部分的反侵略反奴役斗争,限缩为中日两国的"矛盾",并力争将中国在历史性时刻举办相关纪念活动,污名为是所谓"炫耀武力"以及意欲达到特定的战略目的。然而,尽管安倍政权频频使出"乌贼战术",却反倒被己方的系列举动各个击破。

前不久,安倍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对于当年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并未直接进行正面"反省"与"道歉",而是用迂回的方式来替代,甚至声称战后出生的日本人不应背负所谓"谢罪的宿命",云云。安倍对当年日本犯下的错误进行反省的诚意显然相当不足,这种应付式的"道歉"让外界感受不到安倍政权的任何"善意",反而给国际社会留下了日本政府对历史,对区域及世界和平没有责任担当的感官。不仅如此,安倍政权还频频挑衅曾被日本侵略的国家,尤其是与其一衣带水的中国。近日,安倍政权将日本海上自卫队正式下水的准航母命名为"加贺"号,而"加贺"号曾经充当日本侵华战争的海军主力,安倍政权在中国纪念抗战胜利70年周年之际,沿用这样的名称,无法让外界不去怀疑他们的动机,显然是刻意将矛头指向了中国,是对被日本军国主义残暴夺取生命的中国民众的大不敬,十分不顾及当下广大中国民众的心理感受。更有甚者,在诉诸和平与发展时代主题的当下,安倍政权却一意孤行,执意倒行逆施,连日本民众的顾虑也不管不顾。在日本民众强烈反弹,掀起示威声浪之下,安倍政权还是在日本众议院强行通过,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核心内容,被外界称为"战争法"的"安保法",安倍政权政治动机跃然纸上,昭然若揭。

中国古文《孟子·尽心》有云:"人之所不学而能者,其良能也;所不虑而知者,其良知也。"意思是说,人不用学就具备的能力,就是本能,而不用思考便可以理解的事情,是人本身的意识。由文察人,我们却发现,日本的安倍及其政权却连起码的"本身意识"都要刻意扭曲,连基本的国际常识都要违背。这已经不是"恬不知耻"所能概括,而是军国主义幽灵附体的表征,是安倍扭曲人格倾向的折射,更是安倍摆出要以基本"良知"为敌架势的展现。

(本文为中国日报网天下专栏独家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
供职于厦门卫视,多家媒体特约撰稿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