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扬我国威军威 为9.3抗战大阅兵点赞
赵虎启
2015年09月03日

9月3日,北京天安门广场红旗飘扬,军乐齐鸣,抗战70周年阅兵盛典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做了重要讲话。随后备受世界瞩目的纪念抗日战争70周年盛大的阅兵式隆重登场,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检阅。

总书记讲话高屋建瓴寓意深远

9月3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寓意深远,全面阐述了中国人民抗战胜利伟大成果,深刻揭示了在新的时期加强国防建设重要性,与此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在抗日战争14年国际地位作了高度的评价,明确提出中国今后要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从而显示了中国走和平发展之路的决心和信心。

习近平这次讲话十分精辟到位,让人爱听易懂,尤其总书记在讲话中鲜明地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而且连用3个这一伟大胜利对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地位和意义作了高度的阐述,那就是,粉碎了日本企图殖民和奴役中国的企图;洗刷了中国迄今为止历次战争当中屡战屡败的耻辱;重新确立了中国大国地位,从而“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习近平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维护世界和平角度,大胆做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受到全国人民的高度评价,得到中外媒体纷纷赞扬。精辟来说,主要有3个方面:强调中国为了和平,我们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世界各国应该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习近平9.3重要讲话,有两点特别鲜明,格外引人注目。其实也是对在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在表态,在做郑重承诺。第一,“今后我们还是要共同维护《联合国宪章》,国际秩序,国际体系,推进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他特别强调我们中国今后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扩张。同时,特别强调了不把过去军国主义强加给我们的悲惨的遭遇强加给其他国家,坚决捍卫反法西斯战争的成果。”第二,宣布一个决定: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人民的子弟兵,全军将士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忠实履行保卫祖国安全和人民和平生活的神圣职责,忠实执行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我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

习近平在讲话的最后,用振聋发聩的声音向世界郑重提议:让我们共同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这三个必胜是那样的坚定有力,他在向世界宣示,具有光荣传统的中国人民,必将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万众一心,风雨无阻,向着我们既定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也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加灿烂的明天。

为抗战胜利大阅兵点赞

今天的北京阅兵,隆重热烈,北京天安门广场成了欢乐的海洋,千余名军乐手奏起激昂的旋律,为今天的大阅兵增添了无比壮丽的色彩。“同志们好!”,“首长好!”、“同志们辛苦了!”,“为人民服务!”伴随着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的问候,三军将士军容整肃,呼喊出“为人民服务”的响亮口号。这呼声响彻云霄,是对总书记问候的最好回答;“为人民服务!”,这呼声从威武的军人口中喊出,更加震撼人心、感人奋进!口号传递信念,口号传递力量。三军将士叫响“为人民服务”,是始终不忘记党的根本宗旨,不忘记履行人民军队的使命。

随着国庆阅兵总指挥一声令下,由陆、海、空、二炮、武警和后备力量组成的受阅徒步方队,率先昂首阔步走过天安门广场,精神抖擞地接受共和国领袖和各界人民代表的检阅。

这次阅兵共编50个方(梯)队,其中包括2个抗战老同志乘车方队、11个徒步方队、27个装备方队、10个空中梯队,另抽组联合军乐团和合唱团,参阅总兵力超过1万人,来自七大军区、海军、空军、第二炮兵、武警部队和四总部直属单位。此外,还有10多个国家派方队或代表队应邀参加今天的阅兵。

在十里长街,接受检阅的方队簇拥着不同颜色的现代军用装备雄赳赳,气昂昂,迈着矫健的正步昂首阔步行进。从电视上看到受阅方队的雄姿威步由远及近,仿佛从历史深处走来,迈入我们的视野。听着这燎动人心,扬我军威国威、铿锵有力的声音,此时此刻我的心情格外激动,不由得为9.3抗战阅兵点赞!盛大阅兵式大典无疑是我国综合实力和当代中国人精神风貌的一次集中展示,同时,也是提升国民国家认同感的一次精神洗礼。

这次参阅的方队,既有抗战老兵、也有现役部队;既有我军部队、也有外军代表;既有地面方队、也有空中梯队。这次9.3抗战大阅兵可谓门类齐全,应有尽有,给人耳目一新感受。尤其首次安排将军领队参加阅兵,首次邀请外国军队代表参加阅兵,无疑是一次传承历史与未来、沟通中国与世界、传递和平与发展的阅兵庆典。特别是这次参与检阅的五十二型主要装备全部都是“国”字号,大小装备一应俱全,从而给人以惊喜,自豪的感受,不由得为9.3抗战大阅兵拍手击节称快!

9.3抗战大阅兵这次安排了曾参加过抗日战争、现在仍健在的抗战老兵、支前模范和英烈子女代表参阅,充分展示对抗战老兵和支前模范的敬重,对抗日英烈的敬仰。我们注意到,在抗战老同志乘车方队缓缓驰过天安门广场,此时,在天安门城楼上正在检阅的习近平频频向这些老同志招手致意,这招手致意,是在感谢老兵在抗战期间为战胜日本军国主义所做出的贡献,同时,也意味着国家没有忘记他们。

今年的9.3大阅兵与以往国庆阅兵有所不同,这次受阅的部队,按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的现役英模部队和武装警察部队的顺序编组。在鲜红的八一军旗引导下,三军仪仗队健步前行,拉开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阅兵式分列式序幕。参加阅兵的徒步方队昂首阔步、阵容整齐,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尤其受检阅的方阵,不仅体现了军队的训练有素,更体现出军人的战斗意志。特别是在抗战中屡立大功的八路军120师,“狼牙山五壮士”、“平型关大战突击连”、“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等英模部队方队手握钢枪,我们从这排面动作整齐划一的方阵中,在感受到中国军人的精神—无往不胜的“亮剑”精神。

装备方队无疑是今天阅兵的亮点。各装备方队按照地面突击、海上攻击、防空反导、战略打击、信息支援、后装保障6个模块编组依次来到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今天,中国军队正加速推进向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从装备方队发展变化可以从中看到,它透露出中国军队建设正在向着信息化的联合作战要求快速迈进,尤其清一色国产新型主战装备的展示,它清晰地告诉世人,中国是捍卫世界和平的坚强力量。紧随其后的铁甲方队让人震撼精神,无不拍手称快。主战坦克方队、两栖突击车方队、履带步兵方队、空降兵战车方队、高射炮兵方队隆隆驶过,这真是十里铁流涌,利剑壮军威。

而国之重器,是今天阅兵最为瞩目亮点。战略导弹部队以空前规模亮相阅兵现场,给人以眼前一亮的感受,这次阅兵展示了东风5B核导弹。作为分导式液体洲际战略核导弹,这是中国国防实力的显著标志,是维护国家主权、捍卫民族尊严的坚强盾牌。此外,这次阅兵还展出了东风21D、东风21丁、东风31A、东风26、轰6K、红箭10反坦克导弹等“杀手锏”利器铸就中国和平之盾。其中,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中程反舰弹道导弹。我们有这些东西为国家撑腰,心情格外激动,70年前,中华民族用小米加步枪战胜侵略者,今天,我们的国防实力如此强大,真是大壮国威军威,不由得再次为今天的大阅兵点赞!

空中梯队最后亮相,依次在天安门广场上空飞过,参加阅兵的空中梯队,按照空中护旗方队、领队机、预警指挥机、海上巡逻机、轰炸机、加受油机、歼击机、舰载机和直升机梯队编组。这些列阵战鹰大约有近200架飞机编成的空中梯队剑舞苍穹,涵盖中国自主研发的预警指挥机、轰炸机、歼击机、舰载战斗机等多个先进机种呼啸凌空,无不给收看的人以震撼。

今天的阅兵还有一个亮点,身披各国戎装的17个外军方阵参加阅兵,这也是首次邀请外国军队来华参加阅兵,参加阅兵的外国军队踏着与中国军队一致的鼓点,先后通过天安门广场。他们呼喊着不同语言的受阅口号,与中国军队共襄胜利荣耀。天安门城楼上,俄罗斯等国的领导人总统普京、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等外国领导人纷纷向本国受阅武装部队致意。

9.3抗战大阅兵,就是为了向世界宣告,“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我们为抗战阅兵式点赞,是为了记住“落后就要挨打”这一血的沉痛教训,更是为了感恩千千万万为民族独立解放而献身的英雄们。同时告诉世人,抗战阅兵是我们纪念抗战胜利,展示强大的国防的活动。我们在此再次宣告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今天,盛世中华正在迎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赵虎启  9月3日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