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尊重历史 捍卫和平
赵虎启
2015年09月03日

2013年9月3日,一个值得所有中国人骄傲的日子,这一天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北京。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阅兵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国家领导、抗战老兵、多国首脑,联合国等组织、爱国人士、普通民众共同在这里分享了国人的骄傲,共同享受了胜利的荣光。

上午9时,习近平总书记携夫人彭丽媛按国家最高礼仪迎接宾客,他们接见了来自世界多国,联合国等组织的30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等外国领导人和19位政府高级别代表,并一起合影留念步入天安门城楼,军乐团、合唱团共同演奏演唱《抗日军政大学校歌》《保卫黄河》等脍炙人口的军歌。10时整,随着李克强总理的一声开始,纪念活动正式开始,70响礼炮后,升国旗、唱国歌,习总书记发表重要的讲话后开始检阅部队,接着就是整个活动最精彩、最让人激动的部分——分列式,2个抗战老兵同志乘车方队,11个徒步方队,17个外军方队、代表队,27个装备方队以及10个空中梯队依次经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仪式最后放飞和平鸽,寓意世界永远和平。

昔日他们为国建功勋、今日他们乘车受检阅,当两个抗战老兵同志乘车方队经过中心区的时候我已无法控制自己的思绪,感恩、敬佩、敬仰之情溢于言表,他们在这里接受了祖国和人民最崇高的敬意。在之前对老人们的采访中我了解到,这些平均年龄高于90的老兵们,仍然可以清晰的回想起七十多年前的场景,回忆自己如何跟鬼子拼刺刀、看着亲爱的战友在自己眼前牺牲。那个时候他们只有20多岁,甚至有的还不到20岁,就是当时千千万万和老人们一样的热血青年,毫无顾忌的投身战场,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建起坚实的壁垒。要不是他们的义无反顾,人类历史黑暗的一页不知何时翻过。当老人们拿到习总书记颁发的奖章时激动落泪、当他们再次军装时甚至不舍得脱下,他们都纷纷表示,接受检阅并不是自己一个人,更代表那些牺牲了的战友们。看到他们胸前金灿灿的奖章,看到他们满头的白发,甚至是那些伤疤,无不令每一个国人为之动容。英雄不朽铸就了抗战的传奇,一个伟大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希望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像这群老兵以及那些牺牲了的战士们致敬。

战争的年代,在民间流传这样一句话——最后一口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个娃送他去杀敌。在那个年代,多少母亲将自己的儿子送上战场,多少妻子让自己的丈夫去杀敌,而这一送,可能就是永别,但他们从不后悔。正是有人民这样的大力支持才谱写了一篇华丽的胜利乐章。他们和战士、和国家共呼吸同命运,将国家存亡的责任抗在肩上、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他们竭尽全力地配合战争,没有人民就没有胜利、没有人民就不可能有最后的奇迹。像那个年代生活艰苦但却不忘使命的普通百姓致敬。

总在历史的回望中可以看出为什么历史会这样选择。眺望长江,那是无数人民淌下的汗水;仰望长城,那是无数英雄不朽的身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是你给了我们鲜红的生命,给了我们生的希望。在那紧要关头,中国共产党临危受命,领导中国人民奋起反抗,在胜利中起到了绝对的中坚力量和中流砥柱的作用。是共产党完全的代表了当时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是共产党制定了最符合中国国情的战术理念和战略方针;是共产党积极调动了一切当时可以团结的力量;是共产党坚持抗战到底坚决反对投降和分裂。正如歌词所述的那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一心救中国,他指引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像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致敬。

中华民族的心胸像蓝天、大海一样宽阔,但是我们的眼里同样也容不下一丝沙子,我们是爱好和平的国家,但是当我们遭受侵犯和迫害时我们也会奋起反抗,同邪恶势力抗争到底。历史不能歪曲,胜利更不能抹杀,经历了战争的洗礼方知和平的宝贵,战争告诉我们,要毫不动摇的坚持和平发展之路。习总书记在发表重要讲话时的“裁军三十万”就是我们爱好和平、渴望和平的态度,中华民族创造了伟大的文明也必将创造出美好的明天。

(孟凡洋)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