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昔日的血肉铸就了今天的钢铁长城
赵虎启
2015年09月03日

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决定,确定每年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外交部华春莹说,中国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隆重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目的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坚定不移地维护世界和平。

今天是2015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也是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见证历史的一天。

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首次在非国庆日举行阅兵,目的是为了显示中国和世界人民捍卫世界和平的决心和能力;今天,是中华民族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这场伟大胜利的致敬,今天,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胜利的庆典序曲。今天,每一位来宾都为维护和平而来,是一次传承历史与未来、传递和平与发展、沟通中国与世界的阅兵庆典。

    抗战胜利7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日益繁荣富强的中国、一个充满生机希望的中国已经傲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为了人民安危,为了世界和平,为了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为了让今日中国有底气有勇气裁军30万,走精兵富国之路。今天,让世界看到中国维和世界和平的决心和力量,今天是彰显中华民族对历史的尊重,昭告中华民族对和平的捍卫的历史时刻。

   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军旗从天安门上空飞过时,庄严感、历史风范尽展面前;当参战的老兵、民族的英雄走在阅兵方队的最前面时,中国人民对抗日老兵的敬重和对抗日英烈的敬仰尽情展现;当我们的现代化武器装备展现在世界眼前时,我们由小米加步枪走到新式武器装备的雄宏军事力量已铸就成不可撼动的钢铁长城,更加彰显了今天中国的繁荣昌盛。

   中间十个英模部队番号命名的方队,展示了当年何等的气节和情怀,我们年青的军人继承了当年的军魂,他们年轻的军姿是对历史的传承,更是对昔日老英雄的致敬。

    回顾艰苦卓绝的抗战历程,我们更加清晰地看到,中国不仅在为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而战,同时也在为整个人类的前途命运而战。 抗日战争的胜利不仅是军事上的胜利,更是民族精神和意志上的胜利,中国人民用钢铁意志和血肉之躯坚持到最后一刻,也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推向最终胜利,中华民族为拯救人类文明、保卫世界和平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正如毛泽东同志1939年所指出的:“我们的敌人是世界性的敌人,中国的抗战是世界性的抗战。”在这样的历史维度下认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与中国抗战的起点,就会感受到更加深沉的历史脉动。

    抗日战争不但是中国近代以来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反侵略战争,而且是中华民族由灾难深重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14年前浴血奋战,今日尽雪前耻,古老的民族如凤凰磐涅,浴火重生。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回顾历史,吸取教训,展望未来,警惕一些重蹈战火因素,今天就让世界见证中华民族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的一个新开始,见证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的一个公平和谐的力量,让中华儿女吸取今天的精神和养分,在前进的道路上,风雨无阻,万众一心,向着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之路奋勇前进。今天检视种子 收获成就,这是属于中华民族的胜利,也是属于全世界人民的胜利。

    让我们铭记历史伟大的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当年的故宫见证了日本战败签订投降书的历史时刻,今天的故宫又见证了中华民族庄严、杨威的历史时刻。我们纪念中国抗战的伟大胜利,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坚定不移捍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

   如今,我国已步入新的历史时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每一位炎黄子孙义不容辞的职责,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我们要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用爱国主义的凝聚力凝聚一切力量,汇聚起社会发展进步的强大正能量,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 施梦扬)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