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一次的驻留,刹那即是永恒
赵虎启
2015年09月05日

 距离9月3日回学校还有两天的时间,和即将回到学校的激动紧张相比,更多的是担心。2015年9月3日,这个不光是我返回学校的日子,更是抗日战争胜利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纪念日,同样的,在这一天第一次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而进行的阅兵式将在北京——这个我转站的地方举行。
    忐忑了两天,担心了两天,最终终于在大巴发车的那一刻松了一口气——还好还好,车没停运。抬起头看过去,一车,也不过是13个人,打工的,开学的,可终究是没有一个人是为了这场阅兵式而来,说是埋怨,更多的确实遗憾。于是,担心过去了,遗憾来了。
    从上高速到进入北京城区内,以前将近5个小时的车程现在不到4个小时就到了目的地,一路上的畅通无阻也是难以想象,超出了预想的范围的。平时形色匆匆的人们换车了刚刚下车的游客,以前车水马龙的大街,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有了安静地做起了自己的美女子。

多了两个小时的等待,心里多少还是有些不乐意,慢吞吞地拖着皮箱走向网络自助取票大厅,走着走着,一声长长的呼啸声在天际回响,越来越近,越来越近,近到牵着孩子的妇女、拖着行李的工人驻足抬头;年轻人摘下耳机;站岗的武警、特警轻轻地把头扬起......一道道蓝色的黄色的粉色的线在人们头顶的上空划着彩色的梦,如缓慢绽开的烟火,绚烂夺目。或许是为眼前的这份美丽所惊奇,又或许是不相信作为阅兵式中的一部分风景,身为异乡他客的我们在这份让世人的惊叹声中,我们可以切身地感受着这份感受,所以在一瞬的停留后,人们才反应过来,拿起了手机、相机,疯狂地点着“照相”按下快门。随后各式飞机的梯队表演缓缓从上空飞过,巨大的轰轰声响彻在天际,也响在每一个路人的心底。“这些飞机真漂亮”“看那个队形多整齐”“后面还有好多直升飞机啊”每一个人,像是在和身边陌生的路人分享,又像是自己对自己发表的一番感慨,虽不知飞机的型号,也不知道这些飞行员背后所付出的辛勤和汗水,但在这一刻,我们知道了,中国,正在以她蓬勃的力量雄起着,每一个国人都骄傲地诉说着这份来自心底的骄傲,我们轻轻地唤着我们心里最温暖的名字——祖国。而这一刻,我们听到的是她的呼吸声,一呼一吸间,吐纳祖国万里河山,这声音响在耳畔,如此之近,如此的让人心安。

每到一个地方,每看到一处风景,我们总是怕驻足,怕停留,怕这一分的等待,似乎在心底总有着他乡异梦的疏离感。可当你真正专注于一份停留的时候,才知道这份刹那的驻足里,在某一个微小的时空中被无限延伸,成为了永恒。

又等了5分钟,还是没有飞机飞过,人们才真正地意识到眼前的“表演”结束了,像是按了暂停键的广场人流又开始流动了起来,妇女握紧孩子的手,工人扛起了行李,年轻人轻轻按下了拨通键,站岗的军人神情里更加的坚定--每个人的脸上有着兴奋的喜悦,不管是分享的快乐,还是这份大礼中的骄傲,每一个过客,是客,却不再仅仅是路过,我们,将会和这片土地上的陌生人有着更多次的擦肩而过,每一次的驻留都是有意义的存在。

 

                           (纪春晖)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