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国平  >>  正文
康国平:被撕扯的阅兵仪式观后
康国平
2015年09月06日

我本来答应看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后,在中国日报网写一篇评论的,名字叫《记住抗战老兵就是纪念的意义》,看完后和家人在一起,就忘记了我本来要写的文章。加之阅兵后谈老兵的很多,很多人在转“为什么要阅兵,因为10年后老兵都不在了”的微博。我再谈老兵,就拾人牙慧了。当然,第二天的媒体头版,多数还是放的飞机导弹,以及主席阅兵车的大幅照片。中国日报上,放的是老兵的一张全版照片。稍微不那么秀力量一些。我在阅兵后,又看到网上一大堆人在谈“央视的编导把一次阅兵又给拍坏了”,似乎以前也拍坏过。网上微博微信各种群的各类纠结撕扯一番后,我也早忘记了承诺要写一篇。不写最好,写了写不好,不如不写。

我有个五百人的群,从阅兵结束到今天,为了国共在抗战作用和历史该不该粉饰等诸多因阅兵引发的问题上,吵了起来。为一个个小事情,小观点,小链接,吵得不可开交。我只要有几个小时没开微信,打开动辄数百条“吵架信息”。我是不很喜欢微信群里各种有一句没一句的吵架的,加之很多人为了找吵架的炮火,还会转来大量有一搭没一搭的长篇文章,跳过去一看,回来脑子就短路了,吵到哪里,都接不上。

不过我还是写了几句得罪人的话,比如:我党爱怎么讲,你就怎么听不就完了。写近代史的徐中约也好,其他记录中国真实历史的现代人也好,他们的真理只能让少部分人看到,多数人看不到,看到的都是粉饰过的历史,这本就是一个可悲的现实,我们还需要争论么?特别是有的人带着所谓的“大历史的观点”,没有手提地球的眼光,怎么好意思去宏论这个世界啊。各种讨论,立场不同,态度自然各异,最后各种论争,都归于虚无了,一天天过去了,讨论的结果,依然只能是分裂,纠结,甚至拉黑退群。有人就是容不得现在这么好的国家发展,居然还有批评我们在篡改抗日的历史,还有人容不得说美国是抗日的主力,当然更多人会说“你说篡改,你的证据呢?”我的一个激烈点的观点是:PS天空都能做到,何况PS历史?

我们的多数年轻人连二十多年前到底发生了什么,四十年前又发生了什么都不知道,也不去探究原因和影响,往前追溯70年,远到1931-1945的抗日战争,到底谁做多大贡献,谁又没做贡献,贡献的大小和抗战的进程,美国和日本的对抗等等,又有啥可争可辩的?谁能说服谁?

虚无者能让老毛成为开罗会议的主角,自然不会承认中国抗战只是主战场之一且远不如美国作出的关键性贡献大这样的事实。比如我只是在微信做了一个简单评价,我说中国抗日战场不是决定战局结果的唯一主战场,中国起到了牵制和拖住日本的作用,因为当时的东北及至全中国是一块大肥肉啊,日本人尝到了甜头后不得不发起太平洋战争。这其间国民党无能有目共睹,但也不能因此歪曲历史,说国民党抗日功劳不及共产党,更不能否认美国佬费劲真打的大贡献和关键作用。结果真有不少人不认同我这么戏说的抗日,因为我们的历史书不这么教。他不认同,他就认为我不爱国爱党在污蔑国家荣耀,就要骂我胡说八道无理取闹还建议我要去多读书。呵呵,我是该去补补课。

我们的抗日,中国人是真做了巨大贡献,也伤亡惨重。但不能因为当年太惨,就否认国民党抬高共产党甚至抬高到日本是被我们拖垮的这个程度。铭记历史要,但历史不能被粉饰得铭记下来失去意义。现在更不应该争论要不要反日抵制日货这种没价值的事情了。纪念抗战胜利当然可以,秀肌肉也可以,哪怕被人笑话也好,都可以,我们能有个假期歇一天,与家人其乐融融当然更可以了。至于对待历史和现代政治要什么多元化云云,有人爱看阅兵有人极度反感,有人被洗脑有人玩虚无,难道不更是可以?

阅兵完了,北京的天不再蓝了,我们再撕扯,就太不幸福了。但很可怜,到今天已经第四天了,我的几个群里,还在撕扯。甚至有老同学,扔了一句话就走了:你们再这么不爱国,我就退群了。这都哪儿跟哪儿啊。

(keenkang 20150906)

【责任编辑:管理员】
IT评论人,移动互联网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