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李克强再次向世界传递中国信心
赵虎启
2015年09月10日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9月10日举行开幕式,李克强总理出席并发表特别致辞,向世界再次传递“中国信心”。

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特别致辞时说:现在中国经济走势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但稳中有难,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 中国创新宏观调控政策工具箱里的工具还有不少,改革红利仍在释放,“有能力实现今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这是李克强总理在9月9日会见中外企业家之后再次力挺中国经济。

李克强总理在会见中外企业家时有句名言,精辟的阐述了中国当前的经济走势,李克强说:“形有波动,势仍向好。”李克强用8个字为中国经济形势定调!实际上,面对“稳中有难”的局面,中国经济在今年上半年仍然保持了7%的增长,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李克强强调,只要有比较充分的就业,与GDP同步增长的居民收入和不断改善的环境,这样的发展速度是能够接受的。还说“中国不是世界经济风险之源,而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由此可见,李克强总理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2007年以来,达沃斯论坛每年夏秋时节在大连和天津两个城市交替举行。在全球经济复苏弱于预期的背景下,达沃斯论坛在中国落地十分难得。而连续在中国两个城市举办,更可以看到达沃斯论坛对中国经济前景看好。今年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描绘增长新蓝图”。全球共有超过1700名各行各业的“新领军者”参会,探讨影响中国和世界经济增长的重点和热点问题。尤其李克强第三次以总理身份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不仅让人看到中国领导人对经济工作的重视程度非同一般,而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必将为世界经济摆脱低迷现状注入新的活力。

中国经济未来会更好,并不是盲目乐观,而是有基础、有条件、有动力的。今年一季度和上半年,中国经济保持了7%的稳定增长。经济运行一直处于合理区间。与此同时,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结构调整积极推进,经济运行的质量不断提高,市场主体活力和经济发展后劲有所增强。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论坛上强调,中国经济是“形有波动,势仍看好”,十分准确和精辟地描述了中国经济的运行现状及可期前景。

经济进入新常态以来,我国经济总体运行平稳。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符合全年增长预期目标。中国经济虽然遭遇下行压力,但其结构也在发生着向好的变化。前期已出台的宏观调控政策将持续发挥作用,新的改革和稳增长措施扔将继续加力。随着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推进,已开工项目建设进度有望加快,加上新项目陆续开工,预计投资增速有望企稳回升。总的来看,支撑经济增长的有利因素和内生动力在不断增强,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增长,能够实现全年预期目标,并为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打下良好基础。

中国经济有巨大潜力和内在韧性。中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处在深入推进阶段,蕴含着扩大内需的强劲需求。中国地域幅员辽阔且产业类型多样,东方不亮西方亮、这业不兴那业兴。中国经济的支撑并非独木一根,而是“四梁八柱”,具有很强的抗冲击能力和韧性。李克强总理在与企业家座谈时向全世界传递了继续坚定推进改革的方向和决心。可见,不是空口而论,而是丁是丁,卯是卯。从这里可以得出结论,中国经济韧性巨大,仍具备中高速增长的潜力,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加快形成,发展前景十分光明。

赵虎启9月10日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